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變局

2014/09/12 08:54:27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睇得美國政治劇集多,甚麼「白宮群英」、「紙牌屋」之類,多少會對華盛頓政局有少少認識。最近睇華府連番動作,加上聽熟悉外交局勢的高人解畫,現實中發生的事,又真像戲劇中的場景。

        美國早前空襲在伊拉克的伊斯蘭國(IS)極端恐怖組織,IS進行報復,將一個又一個的美國記者,在電視鏡頭前割喉斬首。雖說在戰爭狀態中,難免有所犧牲,但現代政治是宣傳政治,美國人日日被殺,總統奧巴馬好像束手無策那樣,民望就一天天往下掉。

        美國很想獵殺被稱為「鬼魅」(theGhost)的IS首腦巴格達迪,但美國一開始空襲伊拉克的IS基地,傳聞巴格達迪就逃往鄰國敍利亞。敍利亞一直在打內戰,總統阿薩德向來反美,美國支持反政府軍,但中國和俄羅斯對阿薩德親善。若美國單方面派戰機飛入敍利亞空襲IS據點,未知阿薩德以至中國、俄羅斯有何反應,弄不好阿薩德發射防空導彈打下美國軍機又怎麼辦?

        美國在烏克蘭問題玩緊制裁俄羅斯,和俄國交惡,和敍利亞總統阿薩德是敵人亦無偈傾,唯一可以對話的是中國。本周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到北京,先後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委員楊潔篪,表面上賴斯此行是為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訪華打前站,實際上最急的是和中國溝通打擊IS的問題。

        賴斯見完習主席,雙方一談好,兩日後奧巴馬就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授權美軍空襲敍利亞境內的IS份子。看來中美已有共識,中國不反對美國戰機飛入敍利亞領空。習主席隨後出訪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議,會前將單獨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而伊朗又是上海合作組織觀察員,估計打擊IS,將是會議溝通的焦點之一。中國如此配合美國打擊IS,美國為中國做了甚麼?

        高人觀察到,港美兩地的反對運動,近日都有點「蛇無頭」跡象,特別是澳門有明顯洩氣的感覺,5月22日反離補法案時還有2萬人遊行集會,到8月底公投時只有8688人參加,不足2%人口參與,亦遠低於遊行人數,按理參加網上公投易過遊行,但人數反而更少,確實耐人尋味,難道當地反政府運動這麼快就失去了推動力?

        雖然美國官員吹風話,蘇珊賴斯與習主席會談中講到普選。不過這也不值得泛民興奮,據說美方私下向中方表示,明白香港普選是個敏感問題,美國會好慎審。中美關係,因為IS出現變局,連帶澳門和香港也受影響,好像由一個近100度的火爐,跌番得60、70度,國際政治,的確是雲譎波詭。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