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數基礎技法講義四化星的變化

2014/09/18 09:52:05 網誌分類: 紫​雲​派​基​礎​講​義
18 Sep


斗數基礎技法講義

斗數學習的重點

紫微斗數的歷史及其發展,已經不甚清楚,也無須太注意,全不知道也不影響對紫微的認識;若有

興趣,近四十年的發展倒可在文獻中找到,但也只是茶餘飯後的聊天。重要的發展是在約十多年

前,自慧心齋主在中國時報上介紹紫微斗數後開始至今,這部份的發展十分具有價值,值得介紹及

探討,筆者有空將在後面介紹,名稱應該是「紫微斗數過去十年的發展―從唯心論到心物合一」。

紫微斗數學習的重點,以筆者今日的理解,重點大概可以分成下列幾項:一是星曜性質,

二是四化星的變化,三是宮位的變化。

一、星曜性質:

斗數自排命盤開始,在命盤上所寫的一些特殊名詞,如紫微、天機、太陽、巨門、天府、火星、文

昌…等,都是所謂的星曜。大致說來,這些所謂星曜都只是一些「象徵符號」,並不代表它們和天文學有任何關係,所以有一些人的說法說斗數是用「虛星」,就是代表這個意思。

斗數據說有百多顆星,其實常用的不過四十顆左右,其它多半是好看而不中用。這在後面會再提。

斗數的星曜性質是多面性的,在每個不同宮位,有不同解釋,但是其基本特性是不會有什麼變化,

例如:天機星,代表有靈活、機動、活潑、思慮…等特性;在命宮表示此人聰明、機智、靈活…;

在夫妻宮表示此人感情不定,易見異思遷;在財帛主此人進財門路多而靈活…等。

星曜性質中要特別注意「格局」,格局是某幾顆星會照在一起所生的結果,其作用有點類似「化學反應」,其作用遠比單純的「物理反應」―單顆星―來得重要,例如:巨火羊―終身繹死,代表此人做事心態急切激烈不當,自尋煩惱,搞到不可收拾。有一點要特別特別注意,這些格局的發生效果,要以四化星引動才算,否則也是沒有作用。切記切記!

星曜性質的記憶法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但筆者有些速記法,或能助大家一臂之力,當在後面一一寫出。

二、四化星的變化:

四化星的作用算是斗數內的一大竅門所在,十分重要,但與星曜性質關係極為密切。四化星是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種特性。簡單說:化祿是順利、享受、得到;化權是堅定、執著、權力;

化科是名聲、學問;化忌是困難、阻礙、不輕鬆。

四化星的重點在「化」上,化是變成的意思,或是說加強某一方面的徵兆之意。
所以以巨門一星為例:巨門化祿代表易於由口舌方面得財,所以可能有演講、上課、法律顧問之類的事實來呼應。
化權的話,則代表說話有權威,言出必行,眾人聽從等現象;化忌表示說話得罪人,說話引起風波等現象。
注意一下,巨門為何不化科,這其實是因為巨門早已具有科的特性:大嘴巴的人不是到處都很有名嗎?

四化星仍然要和宮位牽上關係才能看事情,所以二者很難分開,切記切記。甚至單從四化星的化星及宮位就能推測一些大事,這在宮位變換中會說明。

近來有些人已經放棄化權及化科,只採用化祿及化忌,這種人以了無居士為代表。其實他的看法不完全,化祿化忌外,化權及化科仍有重大的人生作用,不必要一定跟隨這批人。

四化星的表如:甲廉破武陽、乙機梁紫陰…等是一定要背。四化星的排列有些規則性,如今已被整理出來。此部份有文獻可以參考,如:紫微斗數導讀―星曜解說篇,陳世興,尖端出版社,一百七十頁到一百八十七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