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2014/10/11 11:26:11 網誌分類: 政治
11 Oct

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
甘地以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爭取印度獨立,然而,過程中必引起對方反撃制止,
以至衝突摩察,反抗,非力暴變成暴力,
這是必然演變過程,甘地可以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但是他的手下,響應他號招的群衆能做到嗎?後來卒至群眾倒毀鐡路,打扎政府.警察機關,不久,他宣布停止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改爲搞社會運動。
後來又再次發動不合作非暴力運動,導致了很多人被捕和史無前例規模的暴力事件發生。

1942年,日軍全面侵佔英屬緬甸,重挫南亞的英軍,並在仰光成印度獨立臨時政府。甘地相信這時獨立是印度唯一可能的出路。他起草一個讓英國從印度退出的草案。即第四次的(英國殖民者)「退出印度」運動,1942年8月8日草案剛剛宣布開始,8月9日國大黨領導層和甘地在孟買就全部被英印當局逮捕入獄,一直持續到1944年。這個草案立刻引發印度有史以來的最大的一次獨立運動。這個運動導致很多人的被捕和史無前例的暴力。這一時期印度各地展開大量暴力反英爭取獨立的罷工和暴動,僅1942年就有250個火車站被破壞,500個郵局受到襲擊,150個警察局被攻擊。甘地和他的支持者們清楚地說,如果印度不能獨立,就不支持戰爭。這時他甚至暗示他曾經想結束他對非暴力的支持。他說,他身邊的這個「有序的混亂狀態比真正的混亂狀態還壞」。

1944年,英國殖民當局認識到國大黨對穩定印度局勢的正面作用。以生病名義釋放甘地。甘地出獄後宣布(英國殖民者)「退出印度」的決議作廢。
正如今次佔中提唱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和平佔中演變成警民推撞衝突,
警察用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
示威示者用水樽擲向差人,用鐵馬撞向差人,用遮攻撃差人,
差人用警棍毆打示威示。非暴力變成暴力,
然後,差人慌了手脚,放推涙彈,又話若場面不能控制准備開槍,(下令準備開槍命令的人愚不好及)
和平佔中演變成不和平,非發起人所能意料。
任何抗爭必然發生暴力,甚之犧牲生命,這要看你是否是魯莽行亊,或理智行事,死了是否對抗争亊業有益?
我并不鼔勵用犧牲生命去争取民主,
在香港的形勢,用暴力抗争是不成功的。甘地可以稱聖雄,在於他不沽名釣譽,無賞奉献,
争取到印度獨立了,他不接受ー官半職。最後被人暗殺身亡,粷躬盡瘁,死而後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