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243) 文章341一350篇重温 (寫作)

2014/10/25 16:38:54 網誌分類: 寫作
25 Oct

            1243)    文章341350篇重温   (寫作)

                 (選擇喜愛文章)  25.10.2014

 

目錄:

341)    不是雙贏的工潮                             (持守篇)

             (雙方都不想再不去)                  07.05.2013

 

342)    張家界之旅 嶽麓書院()                  (遊歷篇)             (我坐七行左邊位)                     09.05.2013

 

343)    張家界之旅 嶽麓書院()                  (遊歷篇)

            (對文物有興趣者)                      10.05.2013

 

344)    小鴨的故事                                  (心理篇)

          (反影香港人內心價值)                     11.05.3013

 

345)    主日分享(二十九) – EQ看教養              (EQ)

              (優質教養就有回報)                   12.05.2013

 

346)    給母親的信                                 (温情篇)

              (無私的愛)                          12.05.2013

 

347)    金句                                       (金句篇)

                                                 12.05.2013

 

348)    三封信                                    (温情篇)

            (給兒女,情人及母親的信)             13.05.2013

 

349)    温柔與安息                               (能力篇)

           (放下虛偽的面具)                       14.05.2013

 

350)    小鴨的故事() – 巨鴨洩氣                 (能力篇)

             (歡樂和傷痛)                         15.05.2013

 

  文章:

                    

341)    不是雙贏的工潮   (持守篇)

              (雙方都不想再不去)   07.05.2013

 

    湯瑪士.哈禮,在[我好,你也好]一書中,提到雙贏理念。(我好,你也好)

 

    昨天,當寫完小鴨的啟示後。不久,從新聞中聽來一個消息,持續多時的工潮終於結束。

 

    論實力,資方一早便預備作持久戰,以逸代勞。正如我在早前提到,如果雙方都以批評對方,為談判戰畧,始終不能解決工潮。

 

    今次工潮結束,最主要原因,是雙方也不想再繼續下去。雙方都現出心急態度,想盡快結束這次抗争。其中發生了甚麼事,就不得而知,如果大家知道,請告訴給我。

 

    由於雙方不想再下去。推使大家都各行一步,達至工潮結束。今天,並不是完滿解決工潮,只是雙方要它結束。這更不是雙贏的解決,而是雙方都是輸家。不過,大企業輸的便多,他們輸了美好的企業形象。

 

 

 

 

 

          342)    張家界之旅 嶽麓書院()  (遊歷篇)             (我坐第七行左邊位)   09.05.2013

 

       高鐵出入閘,全是用一張車票,像香港的港鐵一樣。我們在車站外集合好人數,便上公司為我們安排的旅遊車,全程都是坐這輛車。車廂內很新,應該是一年內的。我們座位是接報名先後而編排。

 

    整輛旅遊車有13行,我坐是第7行左邊位。即大陸司機那一邊,因座位有多,而我是一人,所以旁邊是空出來,於是便用來放置我的爬山背囊,十分寬濶和舒服。

                                 (待續)

 

 

 

 

 

 

 

            

343)    張家界之旅 嶽麓書院()   (遊歷篇)

                (對文物有興趣者)  10.05.2013

 

   

     到了長沙,氣温轉凉。今天第一個景點,是去嶽麓山,觀看嶽麓書院。旅行社每一個團,以我們六天團來計,除了重點景區,如張家界天子山、袁家界、十里畫廊外,其如是鳳凰古城、芙容鎮。

 

另外的景區,都會較為平凡。我稱這些景區,屬[到此一遊]。多看無妨,不看也不感可惜。除了是對文物很有興趣者,或許會喜歡嶽書院,正是這類。

            

 

 

嶽麓書院位於中國湖南省長沙市嶽麓山東麓,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976),歷經各個朝代,迨及晚清(1903)改為湖南高等學堂,至今仍為湖南大學下屬的辦學機構,歷史已逾千年,是世所罕見的「千年學府」。1988年被國務院批准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嶽麓山風景名勝區重要觀光點。

 

 

 

 

 

 

 

              344)    小鴨的故事   (心理篇)

             (反影香港人內心價值)   11.05.3013

 

    往年813日,我就誠品書店新開張,出現逼爆誠品現象,我己在31[誠品逼爆]中分享過。

 

    同樣,真正去欣賞小鴨的人,應是在小鴨設計的理念上,所帶來人類的啟示,從而使我們共同建立一種和諧理念。而不是人去我又去,人影我又影。

 

   

小鴨是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創作的 。《黃色巨鴨Rubber Duck ,它超越了國界之分、無種族歧視、也無政治色彩,巨鴨是 象徵愛、快樂及和平。這個意念 ,幫助大家心靈平靜,放鬆心懷。 藉此讓人看到黃色巨鴨,心靈感到快樂,讓世界趨於和平、 人與人之間更加親密。不要歧視別人,也不帶政治色彩。 所以黃色巨鴨,到世界每一處,都受到人們的喜愛 !如果我們朝着這種理念去欣賞,實是一件可喜的事。

 

如今小鴨熱潮  , 正正反影出,香港很多人的內心,並沒有健全的價值觀。於是,人人去做,我又去做。人人去看,我都去看。就應驗了柏楊先生所論:醜陋的中國人!多加反醒!

 

 

 

 

 

 

 

 

       345)    主日分享(二十九) – EQ看教養  (EQ)

               (優質教養就有回報)  12.05.2013

 

             (今天是母親節,我除了寫了篇[給母親的信]外也有另一篇關乎母親與孩子關係的文章。母親就是這樣偉大,全副精神就放在兒子身上。一個經由優質教養而成長的孩童,將來必有令人恩惠的回報。)

   

 

十多年之前,我對於在教養兒女方面,還覺得有少許方法。有這樣心態可能是當時在教養上,沒有遇到很大困難。加上自己有這方面的自信心。後來,因遭遇到人生挫折,信心崩潰了,便完全沒有方向。其役面對教養兒女方面,感到十分吃力,於是便存著一個信念,要虛心學習,不斷研究,力求有所進步。今天是母親節,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使為人母親者,得着益處。

 

    EQ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眼看現今青少年情緒失控,深覺得如果他們能在童年時,得到適當的情緒教育,長大後便能成為一個良好公民,做福社會。EQ最大的信息,是要帶出人是可以進步的,童年是希望之窗,愈在年幼時加以栽培,所得到的益處就愈大。

 

人腦成長最快的時期是在童年。我們出生時神經細胞的數目比長大成人後還多。人類視覺功能的關鍵期則是七歲以前,每一項EQ能力都有其關鍵的發展期,多佔據幼時數年的時期(兒童腦部具有高度的可塑性,顯示童年的經驗對神經路徑的形塑可產生一生的影響)。每一個時間都是協助孩子培養情勢習慣的契機,如果錯失良機,長大後便很難彌補。

 

 

    我們要盡早培養子女有自制力。保羅分享自己生命的操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林前927) 這是一種受聖靈引導的節制及約束力。EQ中提到「糖果試驗」:假想你是個四歲的孩子,有人請你做下列的選擇,一個大哥哥要去辦點事,如果你等到他回來,你可以拿兩塊糖果。如果你不願意等,你只能拿一塊,但「立刻」可以拿到。這的確是個足以試煉孩子的難題,象徵著衝動與自制,慾望與克制力,追求滿足與延遲滿足等相對性情緒反應。做了這個實驗的十多年後(註一)

 

這些孩子成為青少年。四歲時有約束力的自制型孩子,現在顯得適應能力較佳,較有自信、人際關係較好,也較能面對挫折,在壓力下不會容易崩潰。衝動型的孩子,現在則怯於與人接觸,頑固而優柔寡斷,易因挫折而喪志,遇到壓力容易退縮,容易懷疑別人、易怒、常會與人爭鬥。簡言之,自制型的孩子比衝動型的孩子,他們在後期所得的成就大得多了。米伽爾便稱EQ能力為:「目標導向的自發式延遲滿足」。一種包含了自制力、約束力和忍耐力,能夠預見目標,而令自己克制慾望,為要達成的決心。

 

 

    克制衝動或準確判斷的EQ是可以學習而得的。在聖經中也有些名詞,與培養EQ能力有「相關性」。例如:「仁愛」與EQ一種發自內心的愛,使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喜樂」與培養樂觀性格,「和平」與認識自我;能夠接納別人的意見,甚至批評,「忍耐」與延遲滿足,「溫柔」與令人感到和你相處十分舒服,「恩慈」與有同理心處處為人著想,及「節制」與自我控制情緒,知道何時開始,何時停止。當然,我們作為一位基督徒父母,要靠著聖靈的力量去建立孩子擁有這些特性。一個順服聖靈管理的人,就能活出EQ中的特性及屬靈的生命。

 

   我們可透過以下列出的重點,來觀察子女EQ的指標:

 

1) 明白自己的感受,知道自己是否開心。

 

2) 對自己有信心,能作自我決定。

3) 在緊急時保持鎮定。

4) 掌握自己何時發怒,及早「收火」。

5) 集中注意力。

6) 自我安慰,樂觀地把困境當作挑戰。

7) 察覺別人的身體語言,藉以知道別人的意見。

8) 在別人的用字和語氣中,明白別人的情緒。

 

   

EQ作者在《工作EQ》一書中分享,在他研究中的大機構裡,有很多在公司作領導性的高層人物,大部份是擁有高EQ能力。在他評論中提到,EQ能力的影響性遠遠超過IQ(聰明)的重要。EQ其實是一種科學化的指標,而我們的子女,是否能擁有其中的種種能力,就有待我們對子女不斷努力的栽培。

 

(註一):參考「EQ」一書P.99

 

 

 

 

 

 

 

 

          346)    給母親的信   (温情篇)

          (無私的愛)   12.05.2013

親愛的媽媽:

 

我知妳偉大,因為:

 

在我無知時;妳為我餵養。

在我學行時;妳給我扶持。

在我入學時;妳給我挑戰。

在我喪志時;妳給我鼓勵。

在我工作時;妳給我指導。

在我結婚時;妳給我祝福。

在我養兒時;妳給我持家。

在我置業時;妳給我理財。

 

妳的一生,無私的愛,只為兒女幸福。

我要你明白,在我內心處知道,母親!

妳是世界最偉大的人。

 

                                    妳兒敬上

                                  寫於母親節

 

 

 

 

 

 

 

 

                347)    金句     (金句篇)

                   12.05.2013

 

    願天下為人母親快樂!

 

 

 

 

 

                348)    三封信   (温情篇)

            (給兒女,情人及母親的信)   13.05.2013

 

 

         給女兒的信  (温情篇)  (保重)  13.12.2012

 

  親愛的:

 

    離開香港,到外地生活,當然知道,並不簡單。因妳要面對以前從未遇到的事情。

 

    就包括,沒有了爸媽每天親自的提點,也沒有吃到媽媽親手做的家常便飯,更沒有爸爸要求看他的文章的聲音。這更叫妳曉得,珍惜親情之可貴。

 

        在外地,人際關係更複雜,這叫妳更曉得,怎樣與人相處。讓處人的技巧來得成熟。當妳遇到困難,記着這是妳媽媽強項,不妨來請教她,學點工夫。

 

    讀書真不簡單。妳若感到吃力,要明白這樣使妳更認識自己。

 

    認識自己,往往是最沒有別人幫助的時侯,最真!妳現在感到每一天都付出很大,將來卻要在自己人生篇中,寫下精采的一頁。

 

    爸爸素來不是能幹的人,卻會為到一份理想而堅持。希望將這項優點留下給妳。女兒,保重!

 

                                                                                             父字

                  

         給情人的信

 

  親愛的:

 

    我知道妳喜歡花,情人節當日,我必定選定上好的玖瑰送給妳,願妳如花之美。

 

    不過,花之燦爛很短,很快便會凋謝,不及內涵之美,這美來得長久。

 

    我知道妳喜歡浪漫,情人節裹,我會為妳營造一個難忘的浪漫。

 

    不過,浪漫只是電影裏的橋段。創造出來吸引人看。妳要明白,現實生活裏,浪漫實在太奢侈。要知道每天要拼摶,才能生存。

 

    我知道你喜歡禮物,情人節當日,我必定送給妳至精緻的禮物,禮物代表送禮者心意。

 

    不過,收到禮物的喜悅,很快淡忘,惟有造物主賜給我們在一起,才是最佳禮物。

 

    我想妳明白,真正的愛情,不只在情人節之中,而是在我們不齗走過的路,用我們心思編織出來的情感,是受得考驗的日子。

 

    願意每一對情人,都在這應該歡樂的日子而歡樂。同時,每一日都是情人節。

 

                                       妳親愛的字

                                      寫於情人節前

 

   

              給母親的信   (温情篇)

          (無私的愛)   12.05.2013

親愛的媽媽:

 

我知妳偉大,因為:

 

在我無知時;妳為我餵養。

在我學行時;妳給我扶持。

在我入學時;妳給我挑戰。

在我喪志時;妳給我鼓勵。

在我工作時;妳給我指導。

在我結婚時;妳給我祝福。

在我養兒時;妳給我持家。

在我置業時;妳給我理財。

 

妳的一生,無私的愛,只為兒女幸福。

我要你明白,在我內心處知道,母親!

妳是世界最偉大的人。

 

                                    妳兒敬上

                                  寫於母親節

 

 

 

 

 

 

 

 

                                                                     

    

    

        

349)    温柔與安息    (能力篇)

(放下虛偽的面具)   14.05.2013

 

陶恕先生,在其[渴慕神]一書中,其中一個主題,論到温柔與安息。

 

温柔的人,其生命邁向[]。就像小孩子一樣,心存單純,沒有現代人的虛偽面孔,卻能保留神一份獨特的屬性。

 

主耶穌論到八福,温柔就是其中一種福氣。是現代人缺乏的。主耶穌稱自己是柔和謙卑。温柔的人,便能從主身上支取這種涵養。這樣的人,毋須為着別人,整日掛上不同面具而煩惱。心靈容易平靜,自然享用安息。

 

 

 

 

 

        350)    小鴨的故事() – 巨鴨洩氣  (能力篇)

                (歡樂和傷痛)   15.05.2013

 

    巨鴨一度帶來人們無限興奮,同樣,也會帶來大家失望。

 

    昨晚,巨鴨忽然洩氣,身體萎縮。究竟是自然洩氣,出現這形狀。還是像主辦單位所說,要放氣例行檢查,就不得而知。

 

 

    人生就像巨鴨形像一樣。有時很多狀況,會令我們有所歡樂。同時,亦有很多時候,令我們失望和傷痛。只有學曉面對失望,人生命才會成長。

 

 

 

 

 

回應 (1)
我要發表
陳仲雲
陳仲雲 2014/10/25 16:39:17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