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太陽小腸經

2014/10/27 09:04:02 網誌分類: 十二經治病
27 Oct

 

 

 

 

 

手太陽小腸經未時(13點到15點)—小腸經旺。未時分清濁,飲水能降火;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於脾。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如小腸有熱,人會乾咳、排屁。此時多喝水、喝茶有利小腸排素降火。

咱們下面講小腸經。小腸經的起始點在哪裡呢?從小指的外側的少澤穴開始,到耳旁的聽宮穴。小腸經這條經根據它的循行走向可以看到,它主要是治療肩背、頸椎、臉部、耳朵,它的循行走向就是它所主的病症。

從第一個穴位開始是少澤穴,凡是在指端末梢的這些穴位都是一些井穴,“井”是源頭的意思,這個穴位開始是從井里而發,這種穴位治療熱症,所以通常是用刺血的方法效果最好。比如像少澤穴,我咽喉痛,發燒了,牙腫了,用三棱針點刺一點少澤穴出一滴血,這些問題就可以當時緩解,但是來講,這些穴位不適合按摩,按摩的效果不是很明顯。

上邊這個穴位叫後溪穴,這塊有個掌橫紋的末端,然後貼著這個末端往下一按有一個凹陷處,緊接著往上一推,推到骨縫,這個叫後溪穴。後溪穴是人體的一個大穴,別看在一個很小的位置,但它是人體的一個大穴,它是八脈交會穴所謂八脈交會穴就可以和人體的其它血脈溝通的。它是跟後背的督脈相通,所以來講,後背上的督脈上的一些疾病,都可以通過按摩這個後溪穴來治療。督脈有腰椎間盤突出、腰痛病,督脈連著大腦,所以有一些神誌方面的病,就是經常恐懼、憂慮,神誌不清或者記憶力很差,都可以通過調節後溪穴來得到解決,所以後溪穴這個穴位非常重要。另外後溪穴對於治療落枕、肩膀痛都有非常明顯的效果。這個穴位非常深,需要把指甲剪平,然後使勁往裡一按往上一推,一定要推進那個骨縫當中去才有效果。

後溪穴再往上走,有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叫養老穴。顧名思義,養老穴就是跟老年人關係比較密切。治療眼睛昏花,耳鳴,耳聾這些問題,所以養老穴對於老年人,我們的父母來講是尤其重要的一個穴位,所以一定要把養老穴找准。養老穴很好找,怎麼去找養老穴,把手放平,手心向下,我們用手指肚摸到這個高骨頭,這骨頭名詞叫尺骨莖突,開始摸到骨頭上這麼一轉,我們的手就凹陷下去了,摸到裡邊的一個凹陷的位置,這個位置就是養老穴。養老穴是獻給父母的一個穴位,可以防止眼花耳聾還有老年人的高血壓這個穴位有很好的輔助的療效,所以這個養老穴我們一定要記清這人位置。

再往上走在腕橫紋上五寸,這裡(是)支正穴這個位置在側面——小腸經都在側面——這個穴位叫支正,“支”是旁支的支,“正”是正統的正,這個五臟當中誰為正?都把心臟作為君主之官,它作為正。支正主是小腸經通到心臟的穴位,所以它叫支正。另外一方面,心臟和小腸是相表裡的,(它倆是可以相互通的),所以這個小腸經與心臟之間的一個絡穴。絡穴是聯絡的意思,它是一個絡穴。支正穴有一個特殊的功效,它可以治療人體的贅生物長了一個瘊子,有了扁平疣,這是什麼原因?大家不清楚,也不必要找得很清楚,只要按摩支正穴就可以解決。有人說了想把這個醫理高得更明白一點,為什麼會產生這些贅生物,這些贅生物在中攻裡邊講就叫痰結,就是濕氣結在一起結成這些東西了,叫痰濕所結。另外一方面有氣鬱之症,就是生了一些氣,然後體內的痰濕凝結成這些贅生物。還有脂肪瘤也是這些東西,都是人體的痰結。通過按摩支正穴,為什麼會有這個效果呢?因為支正穴呢可以從心臟那裡吸取一些血液和能量,然後衝擊小腸經,人體的消化功能不好,痰濕就會消化不出去,如果小腸的功能增強了,痰濕能夠被及時的化解掉,就不會產生這些贅生物,所以支正它就可以化解體內痰濕的贅生物。

然後再往上走,在尺骨鷹嘴與肱骨內上髁之間,用手一撥動,手指就會發麻就找著這個穴(小海)了。手指怎麼撥動也不發麻,證明你這條經絡有點虛弱了,氣血不通了,什麼原因呢?心臟供血能力差,所以小腸經呢也是心臟的一個晴雨表,小腸經傳導差就證明心臟供血能力弱了。按摩這個小海,撥動它,增加它的傳導力也可以增強心臟的力量。小海穴是這條經絡的合穴,中醫講合治臟腑,就是說,合穴可以治療本經的髒腑,它可以治療小腸本身的髒腑的問題,所以按摩小海穴可以調節小腸的功能,有人說我消化能力弱了,吃完飯以後不消化,堵在裡邊了,揉小海穴可以增強人體的消化能力另外一方面,小海穴是合穴屬土,本身小腸經是屬火的,火能生土,它是把本經上的火氣散到脾經上去了,所以它可以增強脾經的力量。另外方面呢,通過揉這條穴可以去人體的躁火,人體的火症都可以通過這條經散掉。(人體有什麼火?)循經而走會有牙痛,心火上來有的人為這件事兒著急了就會上火牙會痛,由於心裡著急引起的牙痛就要揉小海穴,有人臉甚至腫起來了,也要揉小海穴。有人突然一關急上火了會發生耳鳴也可以揉小海穴,所以小海穴的功效還是很大的。

通過小海穴往上走在後背這塊有一個穴位叫天宗,天宗這個穴是一個大穴,因為它在這個位置,在後背肩胛骨的凹陷處,用手一點很痛而且會傳感到整個肩膀,酸脹的感覺很明顯,這個穴位可以防治婦女的乳腺問題。而且防治肩膀酸痛,防治心血管方面的疾病,防治肺部方面的疾病,都有很好的作用。

說完天宗,再說一個穴位,這個穴位就在耳屏前邊一厘米的位置,這個穴位怎麼找?我們張口的時候它是凹陷的,一張嘴它凹陷就是這個穴位,這個穴位叫聽宮,聽是聽到聲音,宮是中國文化中五音的首音叫宮,聽宮這個穴位可以聽到聲音,隱意就是可以告訴你這個穴位可以治療耳部方面的疾患耳聾、耳鳴、聽力下降,都可以點揉聽宮得到改善。

小結:

手太陽小腸經預防和主治的疾病

五官病:中耳炎、眼痛、頭痛、扁桃體、頸椎病,氣血虛弱

其他:失眠、落枕、肩痛、腰扭傷。

 

少澤穴:井穴(源頭)治療熱症,通常刺血方法比較好。咽喉痛、發燒、牙腫點刺,滴一滴血就可緩解。不適合按摩。

後溪:掌紋末端凹陷處,往上推,推到骨縫。穴位深。是八脈交會的大穴。

腰膝痛、肩膀痛、落枕,頭痛、頸椎病、神誌病;麥粒腫(艾灸三柱)

養老:手放平手心朝下,食指肚頂著最高點,往外轉凹陷下去的位置。治療眼睛昏花、眼瞼下垂,聽力減退,耳聾、耳鳴、肩酸背痛,起坐艱難,腳步沉重,高血壓。
    支正:腕橫紋上5寸,在側面。是小腸經通到心臟的穴位。有個特殊的功效治人體的贅生物猴子、扁平疣、脂肪瘤(痰濕凝結、氣淤症引起)小腸功能增強了就不會有瘤子

小海:尺骨鷹嘴與肱骨內上之間手一撥動手指就會麻。

一。常撥動小海會增強心臟力量增強消化功能。小海是合穴屬土。(合治臟腑)小腸經屬火,火能生土。所以把火散到脾經上了,可以增強脾的力量二。去人體燥火,增強消化能力

天窗:胸鎖乳突肌後緣,喉結相平,點按酸竄到後背,伏案者,肩膀輕鬆,開竅醒神

天宗:小海穴往上在後背肩胛骨的凹陷處,天宗是個大穴,防治乳腺問題,肩痛、心血管、肺部疾病。防治肩膀酸疼。聽宮穴:耳平前1厘米,張口時是凹陷的。治耳部方面的疾患耳聾耳鳴聽力下降



胸悶如堵石:三焦、小腸經(上臂是否肉鬆弛)按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