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247) 一個計程車司機與C E O 對話(四) (哲學)

2014/10/28 20:58:27 網誌分類: 哲學
28 Oct

        1247)    一個計程車司機與C E O 對話()  (哲學)

                    (網絡轉載)  28.10.2014

 

    有一次,在南丹路一個人攔車,去田林。後來又有一次,一個人在南丹路攔車,還是去田林。我就問了,怎麼你們從南丹路出來的人,很多都是去田林呢?人家 說,在南丹路有一個公共汽車總站,我們都是坐公共汽車從浦東到這里,然後搭車去田林的。我恍然大悟。再比如你看我們開過的這條路,沒有辦公室,沒有酒店, 什麼都沒有,只有公共汽車站,站在這里攔車的多半都是剛下公共汽車的,再選擇一條最短路徑打車。在這里攔車的客戶通常不會高於15元。所以我說,態度決定 一切!

我聽十幾個總裁講過這句話,第一次聽計程車司機這麼說。

要用科學的方法,統計學來做生意。天天等在地鐵站口排隊,怎麼能賺到錢?每個月就賺500塊錢怎麼養活老婆孩子?要用知識武裝自己,學習知識可以把一個 人變成聰明的人;一個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很聰明的人;一個很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天才。有一次一個人打車去火車站,我問怎麼走。他說了一條路 線,我說慢,於是我說了一條路線,他又說繞遠了。我告訴他沒關系,我經常走比他有經驗,按他那麼走50塊,按我的走法,等里程表50塊了,我就翻表,他只 給50塊就好了,多的算我的。最後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卻快了25分鐘,我只收了50塊,乘客很高興,省了10元錢左右。這4公里對我來說就是1塊 多錢的油錢,但我相當於用1塊多錢買了25分鐘。我剛才說了,我一小時的成本34.5塊,我多合算啊!

聽完司機的話,我也越加佩服他。司機也沒閒著,繼續說:在大眾公司,一般一個司機三四千,做的好的大概五千左右,頂級的司機大概每月能有七千。全大眾2 萬個司機,大概只有兩三個司機,每月能拿到八千以上,可謂萬里挑一。我就是這兩三個人中間的一個,而且很穩定,基本不會有大的波動。

太強了!到此為止,我已經對這個計程車司機佩服得五體投地。

                                                (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