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老祖宗的育兒原則

2014/11/21 09:19:27 網誌分類: 健康
21 Nov

學習老祖宗的育兒原則

老祖宗育兒有很多值得現代爸媽參考的智慧,在此提供幾項建議:


  ※飲食原則

★吃熱莫吃冷,吃軟莫吃硬,吃少莫吃多,自然無恙。

★故凡黏膩乾硬,酸鹹辛辣,一切魚肉,濕麵炒炙,煨炒煎煿,俱是發熱難化之物,皆宜禁絕。

★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養子真訣》

※添加副食品

今之養小兒者,多愛惜適當,往往至二、三歲,尚未與食,致脾胃虛弱,體力怯軟,平生多病。若在半年之后,宜煮陳米稀粥與之。十月以後漸與稠粥爛飯,以助中氣,澤自然易養少病。惟忌生冷油膩葷菇甜物。《小兒衛生總微論方》

※日常起居

「宜時見風日,若都不見風日,則令肌膚脆軟,便易損傷。凡天和日暖無風之時,令母將抱日中嬉戲,數見風日,則血凝氣剛,肌肉硬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諸病源候論》

※精神安寧

「小兒忽見非常之物,或見未識之人,或聞雞鸣犬吠,忽見牛馬等畜,或嬉戲驚駭,或忽聞大聲因而作搐者,緣心氣成虛而精神離散故也。」《育嬰家祕》

※推拿保養

★小兒雖無病,早起常用膏摩擦囟上及手足心,甚辟寒風。

★宋・陳文中:頻揉肚。

※醫藥勿亂投

★古法拭口多有用黃連者,不知黃連大寒大苦,而小兒以胃氣為主,安得出生即可以苦劣之氣相犯,致損胃氣,則他日變嘔變瀉,由此而起矣,大非所宜。

★古法多用朱砂、輕粉、白蜜、黃連,本欲下胎毒,不知此皆傷脾敗陽之藥。輕粉下痰損心,朱砂下涎損神,兒實者猶可服之,軟弱者服之易傷,反致變生諸病,是故不可不察也。

撰自《親子天下實戰教養系列9》 口述:張東迪  採訪整理:陳珮雯 插畫:郭惠芳  Pg.125

養兒育女是天職,但要如何養,真的是一門大學問。以前的醫學並不是那麼的發達,但聽說小朋友生病的事相較下不那麼的多。在好山好水的環境中健康長大,是件多麼容易的事。但近幾年的文明卻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變得,甚麼都不能吃、不能玩、不能碰。因為在現代環境中充滿了人類文明後產生所謂的髒東西,如化學工業物質、廢水汙染等…我們無法改變文明下所產生的東西,但我們應該從中反省。

老祖宗留給我們的是怎麼和大自然共存,相對的這其中也教我們如何與孩子們在生活中共存。太保護小朋友是現代父母的通病,或許就如同我所說的,因為在不好的環境中導致我們將孩子的生活受限了,或許孩子們無法選擇,但大人們卻可以為他們選擇環境。只要用心我們都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一片淨土,在閒暇之餘帶孩子們尋找文明下的淨土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