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普(破戒退賊)

2014/12/12 09:15:54 網誌分類: 高曾大德的故事
12 Dec

妙普

(破戒退賊)

 

    妙普和尚,佛號性空,是南宋漢州(今四川廣漢縣)人,姓氏不詳。他很小的時候,就投身於黃龍禪師法座之下,一心密受心印。

    但是,妙普和尚雖然身在佛門,為人卻品格高古,氣宇恢宏,非常人所能望其項背。因為他打小就特別仰慕船子德誠禪師逝水而化的寂滅方式,因此。他求佛學道,豁然證通之後,便迫不及待地辭別師傅和其他僧侶,在綠水青山之間。選擇了一處風景絕佳的上好寶地,自己修建了一座小小廟宇。因為這個地方靠近青龍城,所以,後來人們便管它叫青龍庵。

    妙普和尚修築好了青龍庵,便獨自一人住在裡面。可是,他除了庵堂之外,還有一隻鐵笛伴身,此外便更無長物。因此,古佛青燈之下,誦經念佛之餘,他便一笛在手,橫吹原野,陶醉其中,自得其樂。那份逍遙與超然,令人見了無不動心。正如他向己揮毫賦就的一首《山居》詩所說的那樣:

    心法雙忘猶隔妄,色塵不二尚餘塵;

    百鳥不來春又過,不知誰是住庵人。

    他又有一首偈頌,說的也是這份閒淡宜洽:

    學道猶如守禁城,晝防六賊夜惺惺;

    中軍主將能行令,不動干戈治太平。

    宋高宗趙構建炎初年(公元1127年),賊寇徐明等人趁當時天下大亂,四海紛爭,國家不平之機,發動叛亂,途經烏鎮一帶,沿路搶掠、屠殺百姓,手段之毒辣,令人聞而色變。因此,附近的民眾聽說徐明賊寇將到,無不紛紛作鳥獸散,倉惶失措,四處逃命。呼兒叫娘之聲,不絕於耳;金銀細軟之物,遍撒當途。真一幅人間亂世圖,慘不忍睹。

    妙普和尚聽說之後,不禁大加喟嘆:“生靈塗炭,我身為佛門中人,應當捨身救助。”便下定決心,背著幾卷經籍和他那支從不離身的鐵笛,離庵上路,徑直來到賊寇駐紮的地方。

    賊寇見人們紛紛四散逃命,這個和尚卻居然送上門來,已然心中疑惑;再看他身材高大,長相超群,尤其是見他表情嚴肅、凝重,一副刀斧在前也決不回頭的決然果敢神情,又在疑慮之外多三分膽怯,以為這個面容沉靜的和尚一定在耍什麼花招,以便使自己上鉤鑽入圈套。賊人在稍微驚慌騷亂之後,又憑藉人多勢眾,暫時定下心來,操刀執棍,一湧而上,擺出一副拼命殺人的森嚴恐怖的樣子,衝妙普撲了過來。

    就在這時,賊寇中的一個頭目突然心有所動,先制止住了大家,然後問妙普和尚說:“你是什麼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妙普和尚聽了,全不顧他們箭拔弩張的樣子,淡然回答說:“我不過是一名僧人,由青龍庵而來,要往密印寺而去。如此而已。”

    賊寇見他如此的不露聲色,毫不驚慌,更加加重了自己內心的疑慮,便要一齊赴上來將他殺死。可是,妙普和尚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只求憑藉自己的一腔豪邁之氣,回救生靈於塗炭,解眾生於水火。所以,當賊寇說要殺自己時,他並不慌張害怕;反而氣宇軒昂,神態堅定,說:“男子漢大丈夫,想要我的這個頭,拿了去就是了!生什麼氣發什麼怒?不過,我為了趕路,餓很久了,希望你們能給我一碗飯吃,好給我送終,我也不想做個餓鬼!”

    賊寇邪念頓生,想難為一下妙普,給他準備好了一碗肉食送了過來。妙普和尚一見,沒有猶豫便把它全部供奉給了佛祖;然後迴轉身來,問賊寇道:“我就要死了,誰給我寫一篇祭文,也好昭示我的德行功業,讓天下人知曉?”

    賊寇哪有作祭文的雅興和本事!於是,妙普和尚就向他們要來紙筆,自己略加構思,使筆走龍蛇,揮毫大書起來。

    他寫的是:

    “嗚呼!惟靈勞我以生,則大塊之過;役我以壽,則陰陽之失,乏我以貧,則五行不正;困我以命,則時日不吉。籲哉!至哉!賴有出塵之道,悟我之性;與其妙心,則其妙心。孰與為鄰?上同諸佛之真化,下合凡夫之無明;乾坤未足以為大,磊磊落落,無罣無礙。六十餘年,和光混俗;四十二臘,逍遙自在;逢人則喜,見佛不拜。笑矣乎? 笑矣乎!可惜少年郎,風流太光彩,坦然歸去付東風,體似虛空終不壞,尚饗!”

    妙普利尚文思泉湧,筆走龍蛇。“祭文”一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朗朗上口,氣韻生動。剛才賊寇那副森然搏人的緊張氣氛,頃刻間便化作子虛烏有,煙消雲霧。

    妙普和尚給自己寫完了“祭文”,又朗聲頌讀了一遍,然後把筆一扔,抓起剛才供奉在佛祖面前的那一碗肉,擰破戒律,舞動筷子,大口大口地吃起肉來。賊寇一見,無不為他的豪放所感染,於是全都不禁樂得哈哈大笑也起來。

    妙普和尚把那一大碗肉全都吃完了,用手抹了一把嘴巴,然後抬起頭來,衝那群賊寇說:“今天我是在劫難逃,你們現在趕緊傳趁我在興頭上,將我這快活烈漢一刀兩斷,既滿足了你們的心願,我也好西去面佛,懺悔補過。”

    賊寇一聽,反而躊躇不前。妙普和尚見他們此時猶疑不決,就朗聲聲大呼:“趕緊殺我,趕緊把我殺!……”

    賊寇更加害怕了。有人竟然哆嗦著跪下去,叩頭請罪。最後,在場的全部賊寇竟然齊刷刷全都跪拜了下去,黑鴉鴉的一大片。

    妙普和尚於是放聲大笑,高歌而去。賊寇頭目一見,趕緊派遣了一隊衛兵前去護送。

    從此以後,賊寇再也不敢騷擾百姓了。逃難的人民也陸陸續續地回到家園中,過上了安定的日子。這,全都是妙普和尚“吃肉”的功勞啊!

    到了宋高宗趙構紹興年間(公元1131-1162年),有一年冬天,妙普和尚整天在​​庵內打製一隻大木盆,又在上面鑿了一個大孔洞。把所有這些活計全乾完了,他又特地修書一封,寄給雪寶持禪師。告訴他說:“我準備水葬自己——而不是土葬。”可是,他的決心下過好幾年後,卻依然毫無動靜。直到紹興壬戌(即公元1142 年),雪寶持禪師遠道前來看望他,妙普和尚卻依然快快樂樂地活得好好兒的。於是,雪寶持禪師就在大樂之餘,故意寫了一首偈頌來嘲諷他的好朋友妙普和尚。他寫的是:

    咄哉老性空,剛要委魚鱉;

    胡不索性去,只管向人說?

    “性空”是妙普和尚的法號。

    妙普和尚見老朋友故意寫偈子調侃弄自己,也就笑著答复他說:“我哪裡是捨不得這塵世煩惱?我之所以遲遲沒有水葬自己,不過是等候您來給我作個見證啊!”

    於是,妙普和尚果然遍告僧俗,廣造輿論,以致遠近各方的人,一時間,沒有不知道這一消息的。

    到了約定的日子,妙普和尚見僧俗人眾無不畢集青龍庵前的大河兩邊,就朗聲唱起一首偈頌:

    坐脫立亡,不若水葬;

    一省柴燒,二免開壙;

    撒手便行,不妨快暢;

    是誰知音,船子和尚;

    高風難繼百千年,

    一曲漁歌少人唱。

    唱罷,妙普和尚叫人幫忙把那隻早已打製好的大木盆放入河流之中,然後自己跳了進去,盤膝跌坐,一邊卻又吹起了他那支從不離身的鐵笛。

    於是,激流蕩漾之波,和著鐵笛橫吹之樂,載著大木盆和妙普和尚,順流而下,飄搖東去,一直到達東海之濱。妙普和尚這才拔下大木盆上早已準備好了的木塞,空出孔洞,讓木盆灌入一些水,卻又並不灌滿,然後又寨緊木塞。這樣,增加了重量的木盆便再也不是輕漂漂的向前流去,而只是在水上洄漩漂蕩。有人見了,就過去把他的大木盆引向岸邊,於是,號稱要水葬的妙普和尚便又上了岸。

    一年多後,大家又見妙普和尚回到青龍庵,而且四處拜訪他的那些僧俗兩界的朋友們。終於有一天,他拜訪完朋友,又橫吹起他那隻鐵笛,一路嗚咽,不絕於耳,直到朋友幾乎就看不見他的身影了,卻依然聽得他高高低低,回環曲折地吹奏著那支鐵笛……突然,他的朋友們卻又極分明地看見在一片水天滄茫之中,妙普和尚將他手中的鐵笛望空一擲,立刻,他的人與笛便同時歸入虛無,半點不見踪影了。

    人們聽說了這消息,無不為之號泣,便又紛紛四處尋找妙普和尚生時的畫像;尋找不到的,便去央求畫匠描摹了出來,然後將它們掛在廳堂之中,早晚頂禮膜拜。

    但是,三天之後,卻又有人在青龍庵河邊的沙灘上,發現妙普和尚盤膝端坐,容顏潤澤,紅光滿面,跟他生時毫無二致。於是便將他接回庵中,留住了五天。到第六天天亮之後,不知從哪裡飛來兩隻仙鶴,在庵頂盤桓周旋,和鳴呼叫,侍奉妙普和尚的人覺得新奇有趣,就全都跑出去張望觀看;等他們再回到庵中時,卻才發現,妙普和尚又不見了。

    這次,他是真的不見了,到西方佛國去了。

    後來,人們就在青龍庵給他建築了一座僧塔,以便紀念這位氣宇宏邁、匪夷所思的高僧。而他所創始的青龍庵呢,也四季香火不斷,日漸光大起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