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長短有法 1 之 長、中、短線買賣

2007/10/31 01:03:39 網誌分類: 買賣歲月
31 Oct

現時香港股風幟熱係人都知,Cream投身股海並不是想發大達或搵快錢,跟一些放棄正業去做全職炒手的人不相同,如果我話興趣使然,同埋覺得係一份好工作,一定有好多人唔信。閒話少講…好多人都分唔開長線同短線投資/投機的分別,最初我都以為自己知道,長渣唔放咪長線囉!唔好意思,唔係,長渣可能只係無計畫。

投資除了要學習分散投資,長、中、短線買賣的安排也不可忽視。在心態方面,很多朋友會以投機心同投資心來安排入市及沽貨策略。這本來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對投機及投資的理解有不足,最後交易效果便不如人意了。我同時帶出投機及投資策略的分野,是因為想說明持貨長短跟心態的關係。

若計畫以長線投資,幾長是長線?長線分兩種,一是沒時限,二是以1至3年計。沒時限的當然是落注在龍頭股,即無論盈利增長穩定性(不是增長幅度),規模公司歷史市佔率都在前列者。買入策略:指數在低位時買進。有無其他?無,就係禁簡單。何謂低位?當然是大、小調整時。沽出策略:當有需要時。話明無時限,就一直等到例如需要套現救急,基本因素轉壞 etc etc 一般持貨3年以上。

長期持貨本身並不構成真正長線投資,例如長期不止蝕亦不減磅的死火股,只憑長期持有是否真正長線投資?可能是,是虧本的長線投資。但我們要有盈利的長線投資啊。

我自己用3點去劃分長、短線。

(1) 目的

長線投資著眼公司盈利,而不單在股價,很多業績優良的公司股價未必暴升,但會很平均地間斷上升,很少時間會下跌,因此股價淨增長是十分可觀。只要公司有盈利,股價間中有少少呆滯其實是買入機會,當市場大部人發現時股價便開始新一輪升勢。大家亦不要要求到時會暴升,但就算每天平均升半個巴仙已不得了。因為穩定的淨收入,公司本身價值上升繼而帶動股價。情況等同跟朋友合顆開公司買貨,再賣出,賺的是真金白銀,而因為手頭儲了有長遠需求的熟客,生意便越做越大。

短線投資著眼股價上面,從人的心理因素埋手,對象更有可能是在虧本的公司,甚至有莊家大戶操控股價的公司。簡單說就是食差價或波幅。通常選擇短線投資的人,會較容易被貪婪與恐懼影響,要賺取差價便要捉緊這點。

(2) 買入價 vs 時機時勢

長線投資著眼控制成本,只在股價仍處於低水平,便大手買入。買入價要控制得宜,莫見是龍頭股在大戶托高指數時買進。

短線投資著眼時機,把握利好消息發放時買入,越早越好,在跟隨買入的其他人情緒退減前果斷沽出。所以會有高買高賣的現象,賺的是比你樂觀的股民的錢。

(3) 獲利幅度的影響

既然長線投資著眼公司盈利,我不會刻意預測帳面獲利幅度,但粗略計每年維持平均增長在15-20%之間或更多便是好股了,每年增長35%就是爆燈了。記住我是以十年或以上平均來說。

短線的預測獲利幅度是絕對主觀的,感覺加經驗很重要,只要有九成時間估中底部及頂部,不超過2個價位,便可以長期操作。記住這是主觀操作,一定是藝術多過科學,例如用肉眼睇圖,幻想一個主觀既延續為頂位及底部。當走勢急速脫離預計方向,應立即減磅避險。最後因為獲利幅度隨時在5個巴仙以內,而每次一買一賣成本約為0.5%,交易的頻繁度在某程度上會需要較高。

 

 

  小泡泡話天氣涼了

 

208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