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鹽熱敷的妙用

2015/02/06 09:57:45 網誌分類: 民間藥方集
06 Feb

{#images.jpg} {#images.jpg}
炒鹽熱敷的妙用

一、      粗鹽熱敷的原理和好處:

活血化淤,加速血液循環,加強局部抵抗力,而熱敷的作用主要是使局部皮膚溫度升高,肌肉放鬆,皮膚毛細血管擴張,局部以至全身的血液循環皆可因此而得到改善。而且還有研究表明,溫熱刺激能夠活躍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能力,​​促進機體各種物質的新陳代謝,對各種炎症反應皆有良好療效。而且還可以促進腸道蠕動,促進炎症吸收,加快血液循環,緩解組織粘連,改善局部營養。
     理療效果:鹽袋熱敷於身體的腰部、膝部、肩部,腹部等部位,均能起到保健理療作用。熱鹽的保溫性、滲透性強,不僅能將熱溫滲透體內,同時還能將體內的病氣、寒氣吸出來。可鬆弛肌肉,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機體新陳代謝的速度。具有溫經活絡,消炎散寒,緩解疼痛的作用。用於痺瘺癱瘓,腰酸背痛,關節炎,慢性胃痛,腹瀉,神經痛,畏寒症均有顯效。特別是在拔火罐後立即將鹽袋熱熨其患處,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從而有利與扶正祛邪,促進病體的康復。
 
1 、粗鹽熱敷去濕驅寒止痛散寒
有的人體內的濕氣較大,這樣做熱敷的時候可以熱敷腳心,每次泡腳之後再進行熱敷這樣去濕的強度很好一個療程之後身體就會有明顯的變化,濕氣就會被趕走了。對於體寒者,同樣是每天每次泡腳之後再進行熱敷這樣去濕的強度很好,驅寒的效果也較明顯。
對痛風病人,可以使用熱敷包放於膝蓋處 有緩解消痛,鎮痛作用,長期使用血液暢通 風濕會有好轉。
除此以外,粗鹽還有更大的外用保健功效,尤其是與骨關節相關的風、寒、濕、痺、痛等症採用炒鹽熱敷法,更可以發揮止痛散寒的作用。治療關節僵硬疼痛,將兩斤的粗鹽熱敷包裹在疼痛、怕冷的關節部位,每次熱敷15-20 分鐘,至粗鹽逐漸冷卻即可。該法只能緩解關節疼痛,不能完全取代藥物、手術等,患者最好儘早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最佳時機。
 
2 、鹽加小茴香熱敷肚臍有補腎功效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男性往往會因陰液逐漸不足而出現肝腎陰虛等現象。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在此教您一招,即將半斤食用鹽與少許小茴香放在一起炒熱後裝到布袋中敷肚臍,可達到調補陰液,促進陰陽平衡的目的。
    其中,鹽入腎經,有一定的補腎養陰作用;小茴香辛溫,有通竅的作用。放在肚臍這個位置,是因為肚臍是調節人體陰液的重要部位,而且鹽容易通過這個部位被人體吸收。之所以炒熱,一方面熱能促進人體對鹽的吸收,另一方面熱效應直接刺激肚臍,能有效調節經絡。
    要使其發揮更大的效果,建議在17 點到19 點這個時間段敷,因為此時是腎經的當令時分,也是補腎的最好時候。此外,還要多吃一些黑色的補腎食物,比如黑豆豆漿、芝麻糊、核桃仁等。
    需要提醒的是,剛開始用大粒鹽熱敷後,肚皮會出現紅白相間的“花了”的情形,一般來說到第三四次時就會退,如果肚臍周圍有瘡瘍或者潰爛等症狀,就不要使用這種保健方法。
 
3 、熱敷腋窩,強健心肺
    說起強身健體,許多人都知道手、腳的穴位很多,常按揉可保健,卻沒想到腋窩這個人們日常活動中很少觸及的部位,它的保健功效也不亞於手和腳。
    腋窩是頸部與上肢間血管和神經的通路,也是腋窩動脈、腋淋巴結群組織的集合處,擔負著血液輸送、免疫防禦功能,腋窩處有一個重要穴位,中醫名為極泉(腋窩頂點的腋動脈搏動處)。
    無論中醫還是西醫,都很重視腋窩的保健作用,經常按壓腋窩對健康很有好處。
    西醫認為,常按腋窩,通過改善血液供應、刺激淋巴,可改善心肺功能,增大肺活量,提高呼吸系統功能;促進食慾,提高消化能力。
    中醫認為,針灸、按摩極泉穴有寬胸寧神的功效;可調氣和血、解痙止痛,還能緩解“心痛”,對肘臂冷痛也有一定療效;促進神經體液循環,使全身器官享受更多養分和氧氣。
 
4 、其它功用
(1 )婦科症狀,月經, 懷孕:(這種病症最常使用的就是熱敷包,輔療作用很明顯)經期可以敷,對痛經還有幫助,但是當然如果月經量過多,最好還是暫停使用。對盆腔炎、輸卵管粘連、痛經、宮寒等婦科疾病也都是很好的輔助療效, 也要配合藥物治療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鹽包裡面會放上相應的輔助中藥,在使用的時候可以內外中藥相結合,加熱後藥味散發,有一定的穴位按摩功效)。此法需在堅持,長期使用才能有更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打算懷孕一定注意,使用後有可能受孕,如果繼續用熱敷會造成受精卵畸形,熱敷最好是在YJ 期到PL 期前的這段日子。
治療痛經,有痛經的女性平躺床上,將一斤左右的粗鹽熱敷包敷腹部痛疼的地方,一天一次。
治療盆腔炎,將一斤左右的粗鹽熱敷包放在腹部,敷30-60 分鐘即可逐漸止痛。粗鹽可以反复炒用4-5 次後再換新的。使用該法貴在堅持,在進行常規抗菌消炎治療的同時輔用本方,可收到更好的效果。新京報
(2 )肩頸:炒鹽熨敷可緩解頸肩痛
對於長期伏案工作,尤其是每天面對電腦的上班族來說,經常會因為總保持一個姿勢,而受到頸肩酸痛的困擾。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在家裡嘗試一下簡單的炒鹽熨敷療法,它通過鬆弛肌肉、驅寒祛濕、加強血液循環達到緩解頸肩酸痛症狀的作用。
 炒鹽熨敷法屬於中醫外治中“熨法”的一種。北京軍區總醫院理療科主治醫師歐陽頎介紹, 辦公族的頸肩酸痛大多是因為長期保持一種坐姿,缺少運動,使得頸肩部肌肉僵硬、血液循環受阻所致。而鹽具有一加熱便不易冷卻的特性,炒熱的鹽敷於頸部和肩部,會使局部組織升溫,調節植物神經,改善運動神經的功能,使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從而使肌肉慢慢鬆弛筋骨靈活,起到消除疲勞、改善頸肩疼痛的功效。
(3 )中醫認為,對水腫型肥胖者來說,粗鹽熱敷可以幫助排除體內的多餘水分,達到瘦身目的。
(4 )消炎消腫:炒鹽的溫熱刺激能夠活躍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能力,提高局部新陳代謝,故又有消炎、消腫、緩解反射性肌肉痙攣、減輕疼痛
(5 )改善小兒消化不良、風寒感冒、女子寒性痛經的作用。
    (6 )冰敷的功效:現在的年青一代的壓力大,每天面對的多面帶來的衝擊力使得自己身心疲憊,容易上火,心煩氣躁,不能安心做事情,因此可採用冰敷的方法來給自己減壓,使用的方法是:把海鹽包放在冰箱裡,冰上6 分鐘,然後取出放在自己的頭部,或是放在自己覺得舒服的地方,安靜的冰敷一段時間,這樣冰敷帶來的涼意可以使身心舒展,消除煩躁之感,會再次的振作精神的努力工作,冰敷的效果非常的好,給自己一個冰爽的世界,可比喝冰爽飲料健康百倍。
(7 )冰敷消腫,發燒降溫,: 如果不小心扭到了腳,就可以用這個冰敷把鹽袋包放在冰箱裡5 分鐘完全冷卻後拿出放在扭到的部位,進行冰敷,這個原理也用冰來敷是一個道理.
二、      注意事項

【特別提示】:
1 、粗鹽指的是海水或鹽井、鹽池、鹽泉中的鹽水經熬曬而成的結晶,即天然鹽,能刺激和促進皮脂腺的分泌,有發汗的作用,它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廢物和多餘的水分。現在大商場和超市裡都沒有的賣,不過即使在北京,一些小市場裡還是可以找到的。
2 、由於鹽有極易吸潮的的性質,無論用何種加熱方式,加熱時一定加熱到鹽中的水分蒸髮乾淨,(無水分后鹽會有輕微的“叭叭”響聲)。否則,因鹽的浸透性極強,水分會浸透到體內,短時間對身體無影響,時間稍長會對身體產生較大損害!
3 、使用的鹽:大約玉米粒大小的大顆粒粗鹽,每次用4 斤左右, 鹽的主要成份是NACL, 通過簡單的加熱,其成份不會有太多改變,所以可以反复炒來,一到兩週應用家裡洗米用的筐篩一下,時間長了鹽的量肯定會減少,再補充一些新的粗鹽進去就是。
4 、因為使用微波爐會有水分和油污。不建議使用微波爐。鹽袋不用時,放置乾燥的地方,注意防水以免受潮形成塊狀不便使用
5 、熱敷的過程:將熱好的鹽袋子放在熱敷部位,仰臥或者坐著都可以,不耽誤看電視或者上網的,大概敷1-2 小時就行了。上面可多蓋點東西,以減少熱的散失。
6 、裝鹽的袋子:袋子的長度以能夠橫著蓋住熱敷部位的寬度為宜。
【注意事項】:
1 、經加熱後放置熱敷部位須先試溫度,在使用時,如熱敷包的溫度較高,可在患處多襯墊一些毛巾或做一個布套,避免燙傷;
2 、熱敷後半小時內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3 、熱敷後要喝較平常多量的溫開水( 絕對不可喝冷水或冰水) ,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
4 、飯後一小時內不宜溫敷。脈搏每分鐘超過90 次以上禁敷;過飢、過飽、酒醉禁敷;
5 、經常清洗外包裝袋以保持清潔衛生。
6 、經期的時候最好暫時停用。
 
三、      附件:炒鹽熱敷肚臍方略

一、治腹痛:
  1. 香附60 克,食鹽6 克,生薑9 克,混合搗爛熱敷;
  2. 生香附末12 克,皂莢(打碎)2 個,食鹽90 克,在砂鍋內炒出香味後,另加醋50 克,趁熱包布中,按痛處緩熨;
  3. 花椒、食鹽混合炒熱,敷患處;
  4. 食鹽2 斤,蔥白4 兩合炒,分裝兩袋,輪敷患處。
  二、治大、小便不通:
  1. 初生小兒大、小便不通:連須的蔥白10 根,生薑1 塊,豆豉和食鹽各10 克,搗爛成餅,焙熱敷臍上。
  2. 成年人小便不通:大蒜1 頭,山梔7 枚,食鹽50 克,共搗爛,攤紙上貼肚臍;又方:生薑50 克,豆豉10 克,食鹽100 克,連須的大蔥(帶泥)500 克,同搗爛作餅,烘熱貼臍上。
  3. 二便不通:田螺3 個,食鹽10 克,將田螺連鹽搗爛焙熱後敷貼在臍下1.3 寸處;又方:食鹽250 克,炒熱敷臍下。
  三、治胃痛:生薑、菖蒲根、陳酒糟和鹽各適量,炒熱後用布包燙痛處。
  四、治急性胃腸炎:食鹽適量,炒熱後熨腹背。
  五、治小兒臍突出:豆豉、胡椒、食鹽、艾葉各等分,共研細末,同熱飯一起和成餅,敷臍上。
  六、治頭痛:
  1. 熱症頭痛:晚蠶砂4 -8 兩,調鹽水炒熱,布包敷熨頭部。
  2. 偏頭痛或感冒頭痛:嫩柏樹果1 兩,食鹽2 兩,搗爛後炒熱敷患處。
  七、治風濕腰痛:草烏1 個,生薑1 塊,鹽少許,研細用酒調勻炒熱,布包燙熨患處。
  八、治疝氣:食鹽5 兩,炒熱用布袋裝好,敷患處。
可以溫中去寒。
(素材來自網上,戚戚整理,部分方法本人正在試用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