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花市買書時

2015/02/17 18:10:11 網誌分類: 閱讀
17 Feb



今年去維園花市,特別留意攤檔有沒有出售書籍,會不會發現好書。

事緣去年在逛花市時碰巧遇上蕭若元先生推出新書--「中國近代被消失的八十年」。我買的更有蕭先生的簽名!

話說蕭先生原來是香港大學歷史系畢業,歷史根基深厚。據他所說,朋友請他介紹一本比較持平而又可讀性高的中國近代史,但他找不到,有內容嚴謹持平的,但都是英文著作,學術味道比較濃,比較「小眾」。所以,他當仁不讓,義不容遲,在他廣播節目內容的基礎上整理成「中國近代被消失的八十年」這部書。

八十年怎麼算?簡單就是由1900年,滿清慈禧「玩火」,支持義和團,引起八國聯軍攻入北京;1911年,辛亥革命,孫文成為民國臨時大總統;1927年,蔣介石領導國民黨軍隊北伐,再次統一中國;1937年,日本人發動全面侵略,中國出現亡國危機;1949年,毛澤東帶領共產黨打敗國民政府,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各類群眾運動不絕;1958年,毛澤東推出「大躍進」,中國經濟深受影響,饑荒連年;1966年,毛澤東犯下更大錯誤,文革十年,全國陷入混亂,民不聊生;到最後1978年,鄧小平撥亂反正,改革開放,讓中國政治經濟得以復原。

書末,蕭先生謙稱他的論述不代表完全真確,僅僅以他有限所知判斷,但他肯定的說,沒有加諸大量偏見,誤導讀者。

寫歷史的基本要求,必定是客觀、求真。讀罷蕭先生力作,獲益良多。

「中國近代被消失的八十年」的的確確是市民大眾認識中國二十世紀歷史,一本難得的入門書籍。

期望蕭先生再有新書出版,與讀者分享。

 

回應 (1)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5/02/18 17:28:15 回覆

朋友问,结果今年花市,你有没有买到书籍?

答案是,出售的书本种类虽多,但都与他们欠了一点缘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