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治爛腿

2015/04/08 09:03:52 網誌分類: 民間藥方集
08 Apr

蜜糖治爛腿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心情很緊張,有一位因為糖尿病引起足部潰瘍的患者正在醫院中,醫生為他割爛肉,他的家人說:「傷口範圍是由整個左邊臀部向前,大約 A4紙一張半大,表皮及皮下脂肪已經割掉,見到肌肉,很嚇人的!現時醫生說還未有辦法控制,只能靠手術去清理傷口,與細菌競賽,故一星期為他做三次手術。手術是清洗傷口,割去死肉,每次是全身麻醉,另外就是給些抗生素。剛才看他,他說非常痛,止痛藥及止痛針打得太多,已對他起不了作用,所以他今晚堅決不洗傷口,看他痛到標冷汗,便不勉強他,現在看他時想幫他按摩手腳,他都叫痛,他說最好不碰,好痛呀。」
蜜糖治爛腿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學暨公共衞生學院教授珍妮佛.艾狄與同事(Jennifer J. Eddy,MD,and Mark D. Gideonsen,MD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Medical School,Eau Claire)在07年之前,為一名面臨截肢的糖尿病患者採用的療法,到07年,她已成功用蜜糖療法治癒六名糖尿病病人的爛腿,使他們免於被截肢。
 蜜糖療法:先清除潰瘍傷口的死皮膚、消毒,然後在患處塗上厚厚一層蜂蜜,傷口要保持打開,不能上紗布,每隔幾個小時用溫熱的蒸餾水把乾的蜜糖沖掉,再塗上蜜糖。蜜糖要用新西蘭的Manuka Honey。
威斯康辛大學發現的「蜜糖治爛腿療法」引起廣泛的重視,中國大陸的醫生在這基礎上又有新的發現,以下是一篇重要的文章。
 國內湛江糖尿病足醫院的一篇報告:「我院在全身治療的基礎上,採用蜂蜜加入胰島素的方法,為病人治療糖尿病足,取得明顯療效……。將胰島素局部噴灑在患處,待藥液被吸收後,再用蜂蜜覆蓋患處……。單獨使用蜂蜜治療的方法,不如蜂蜜和胰島素結合治療的方法。但在結合治療方法中,胰島素的劑量需要嚴格控制,否則容易引起低血糖症狀副作用。此法必須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這是封重要來信,我全文照登,只是加了簡單中文翻譯。蜜糖治爛腿,一宗發生在香港的奇跡。
 「嚴浩先生,你好,我叫小詩,是一位 20多歲的 SLE(全身性紅斑狼瘡)病患者。最近在閣下於《蘋果日報》內的『半畝田』看到有關用蜜糖治爛腿的散文,我有感而發。
 大約去年四至五月左右,我因吃重劑量的 MMF,引致自體免疫系統被抑制得太厲害,引致細菌入侵身體,左小腿因而開始爛起來。後來做了多次刮肉補皮手術,剛好了一點,右腳的小腿又出現相同情況。無可奈何下,共做了十五次手術(只有一次不是全身麻醉)。手術後一直要到馬會診所洗傷口,可惜未見明顯的好轉。
 幾經轉折下,終得到北區醫院的 wound nurse(創傷科護士)李姑娘出手相助。為了我的傷口,她用了很多不同的敷料,如 Aquacel,不過也沒有甚麼進展。後來她改用了 honey(蜜糖)替我敷在傷口上後,情況馬上有很大的改善!雖然我的傷口時好時差(她說有時是明顯的血管發炎,是我自己的抗體打自己的身體,這是比糖尿病患者更麻煩、傷口更難痊癒的問題所在),但經過她悉心的照料下,在今年九月時傷口終於可以完全埋口,而且十月骨科覆診後醫生也說終於可以 close file(檔案終結)!」
我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有關蜜糖治爛腿的報告英文原文電郵給這位讀者,讓他轉給醫生參考。前兩天我寫過,外傭為丈夫用蜜糖治糖尿病爛腿,因為人在東南亞的鄉下,又窮,只能在家中養病,連酒精都沒有,用煮滾過的溫水沖洗傷口,結果三個月便痊癒,救回兩條腿不用被截肢。
「看了這兩天你在蘋果日報關於蜜糖治爛腿的專欄,想在此分享本人的經驗。兩年前,年邁 90歲的外婆腳部開始有紅點,繼而潰爛,傷口大約有 10厘米闊, 2厘米深。看了兩個皮膚專科醫生的結論是:割肉!那時,突然間想起表姐由澳洲寄來的 Manuka propolis liquid,就嘗試每一天給外婆以消毒藥水洗傷口後,以 propolis liquid厚敷,上紗布。每天換藥一次,一個月後,傷口已完全康復,到現今都沒有復發! Propolis liquid是蜜糖提煉出來的,所以功效也一樣吧,相信在處理傷口上會比用蜜糖方便!
Fans李小姐」
 每次讀者來分享經驗我都很感激,一點善心,不知道可以利益多少有需要的人。這一封信,不但證明蜜糖治爛腿的真實可靠性,而且有具體的用藥方法:「每一天以消毒藥水洗傷口後,以 propolis liquid厚敷,上紗布,每天換藥一次。」 Propolis liquid就是液體蜂膠,看來,不只是蜜糖有效,蜂膠也有效。東南亞外傭為丈夫用蜜糖治爛腿的時候,沒有用酒精,也沒有用紗布繃帶,但上一封小詩的來信說:「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看傷口上的繃帶有沒有小傢伙爬上來」,也有用繃帶,看來,都是先用消毒藥水洗傷口,厚敷蜜糖或者液體蜂膠以後,用紗布、繃帶、膠布包好,每天換藥一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