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宰相村的風水

2015/04/20 08:03:30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20 Apr
中華宰相村的風水
 
 
 

         從侯馬沿大運路南行十多公里,便出了唐將尉遲敬德當年曾經把守過的鐵剎關,進入聞喜地界。只見眼前一道叫鳳凰垣的嶺子由東南方向包圍過來,它的對面,則有呈弧形排列的九座小山包環拱著,人送雅號“九鳳朝陽”,而中間那塊被隔離出來的平坦沃土,也就成了古代相學家眼中的“風水寶地”:完整而不封閉,獨立而又自然延伸;據說是吸納了來自關中、帝都長安,乃至有仙人居住的終南山所凝聚起來的“王氣”、“仙氣”,注定要出具有經天緯地、治國安邦之才的大人物來。裴柏村陰陽交合,佔盡地理,成為風水之主。也許正應了相學家、風水先生的“預言”:大約在三千年前的周孝王時,裴柏的人才開始往西走,漢唐以來,終於走出了裴秀、裴寂、裴炎、裴度為代表的五十九位宰相、五十九位將軍,五品以上的文武官吏更是多達三千餘人,裴氏大家族成為河東大地上尉為大觀的名門望族。 
在裴氏燦若星辰的左輔右弼、良將賢相當中,裴度是地位最為顯赫、權勢最為炙熱、最負盛名,也最成功、最足以光宗耀祖、顯親揚名的一位先賢聖哲。裴度字中立,唐“元和”中興名臣,一生四度入相,以“身系國家之安危、肘勢輕重者二十年”,當政期間,曾督率大軍十四萬平定淮西吳元濟藩鎮割據,朝廷進爵晉國公,世稱裴晉公。著名詩人李商隱有詩讚曰:“帝得聖相相日度,賊斫不死神扶持,腰懸相印作都統,陰風慘澹天王旗……”  
今天的裴柏村與古時候相比,自然環境沒有多少改變,所幸的是,新拓寬的大運二級公路與裴柏從西邊擦肩而過,裴氏後裔更是不失時機而又理直氣壯地在村口路邊樹起了一塊“中華宰相村”的石碑,故而古老的裴柏村寂寞而不偏遠,寧靜而不蒼涼,新修建的裴氏紀念性建築與原有的裴氏宗祠連為一體,佔地約一千平方米,拾級而上,迎面是“天下無二裴”碑,在松柏環繞間,聳立著高大的裴氏始祖裴陵及分裴氏為東眷、中眷、西眷裴的先祖裴綰、裴輯、裴楷、裴潛等人的畫像碑,西邊的裴氏宗祠內,文物甚多,最為著名的有唐玄宗李隆基御書的《裴光庭碑》,特別是被稱為北方三絕碑——裴度事蹟、唐韓愈文章、清咸豐年間軍機大臣、書法家祁雋藻書丹的《平淮西碑》更是享譽海內外……雖經千年風雨滄桑,裴度故居也尚有遺跡可尋,那塊鑲嵌在儘管破破爛爛,但依然挺立的宅門樓門楣上的“氣凝綠野”石匾,已從裴度晚年退居洛陽的棲息地“綠野堂”得到印證。
“南林北裴”是中國歷史上極為獨特的家族文化現象,裴柏——中化宰相村作為中國北方的一處孕育人才的溫床,培養人才的搖籃,向國家輸送前赴後繼、層出不窮達十餘世紀且彪炳史冊、功勳卓著的治世能臣、藝文百家的基地,近年來,隨著對裴氏家族文化研究熱的出現,裴柏也迅速成為旅遊熱點,崇尚賢達的中外遊客、學者紛紛前來訪古探幽,以便親身感受一下這裡的山川風物,據說是企盼在光顧這塊人傑地靈的地方後,能惠及自己一智慧,一份才能,至少也是一份好運氣……
{#4c209864hc3512b50c3f3&690.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