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多元智能多面睇

2015/04/20 10: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pr
        三十多年前,美國哈佛大學的迦納博士提出多元智能的理論,認為人類的智能多元化,包括語文、數理邏輯、視覺空間、肢體動覺、音樂、自然博物、人際、自省等。突破了以智商高低去衡量智能的單一觀念。現在,東西方國家都普遍採納多元智能的概念,大家都對資優採取較為寬廣的定義。事實上,多元智能理論並非主張孩子需在以上所有範疇接受特定的培訓;亦不是要孩子成為這些範疇的全才精英。反之,培育孩子時如果能夠照顧到孩子的興趣、性向、特長和發展需要,效果便會事半功倍。

        有些家長覺得孩子接受愈多的才藝訓練,他們的多元智能就會獲得愈高程度的發展。事實上,才藝訓練的目標與學習活動例如語文、數理、視藝、運動、音樂等是互相關連,所以當我們為孩子安排學習活動時,需要注意他們在不同範疇的能力、興趣、學習模式等,都會有所不同;更要留心訓練活動是否具有解難和發揮創意的元素。因此,幫助孩子選擇合適及適量的訓練活動才能產生正面的作用;不然的話,孩子為應付「全方位」的訓練感到疲累之餘,學習動機也會大大被削弱。

        有家長發現孩子在不同範疇的表現有明顯差距,例如有些學生運動表現很出色、製作複雜的模型有板有眼,但是他們的語文和數理邏輯卻較弱,於是對於要孩子先學好語文數理,還是先發展其動覺與視覺空間能力感到疑惑。其實,這類孩子要是運用動覺,如動手做、角色扮演等方式來學習語文,或是在視覺空間方面,利用圖像、模型、實地考察等方法來學習數學邏輯或分析問題,不但可以產生以強帶弱的效果,孩子的自信心同時也能得到提升。

        簡而言之,識別和培育資優生時宜採用多元智能的方法,全面照顧孩子的學習需要、興趣、能力與情意需要,讓孩子的潛能得到發展,在其人生路上展現光芒。

        教育局課程資優教育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