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福島縣之行

2015/05/07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y
        未出發往福島縣前,身邊朋友無不驚呼「去幹甚麼?輻射啊!」倒是家人了解我,明知我每次出門都做好資料搜集,既不是要直搗輻射現場,也不胡亂涉險,況且福島縣很大,很多人依然在縣內生活,我只去兩、三天,倒沒有甚麼要擔心。說到底,雖然仍有指災區一帶土壤、海水等受污染,但生於這世代,全球各地都有食安、污染、病毒傳播等問題,在這已積勞成疾的地球上,人類彷彿也難獨善其身。當然,個人覺得心態很重要,參考不同資訊,自行作出判斷和決定就好。

        這次我到了郡山市的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去,事故發生前,農業綜合中心是以農產品如稻米、蔬菜、大豆的生產監測、果樹畜牧品種研究、防蟲、種子培植等工作為主。三一一後,縣內農牧食品的輻射檢測,更成為農業綜合中心的重要任務。據說震災後,縣內所有售賣的農牧食品,蔬果類每批都按比例抽樣作放射性檢驗,牛肉更是每一頭牛都必須抽取至少一公斤肉質組織化驗,符合水平後才能在市面發售。我在超市留意到,每包福島和牛都貼上「放射性物質檢查濟」標籤。

        在負責人之一的井上先生引領下,我走進檢查中心腹地。從門外隔着玻璃看,職員正埋首用刀將牛頸肉除去脂肪切成肉碎製作樣本,再送到鄰室的輻射檢測機,約半小時便得出結果。由於人體內會有微量由自然環境及身體所需的鉀40影響產生的背景輻射,在進入檢查室前,所有人及其攜帶的物品,均須以機器進行放射性含量檢查,以免影響結果。災害事實已無法改變,為挽回人們對縣內食材的信心,至少福島縣人都在努力中。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