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洛神浪漫共舞

2015/05/12 10:01:00 網誌分類: 生食排毒治奇症
12 May
與洛神浪漫共舞

直到2000年代中期,香港仍未有此植物紅寶石的芳踪。後來綠色達人由臺灣引進,旋即瘋麾有機農業界和綠色飲食界。

原來這種別名洛神葵、山茄、紅角葵、萼葵的作物,可以消除疲勞、調節血壓、解毒、改善睡眠、通 便秘、涼血凈血、補血、清熱、消暑、清熱解渴、降血壓、驅體內蟲、利尿、解熱、清心降火、去浮腫,促進膽汁分泌來分解體內多餘脂肪、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 能治暑熱疹癢、口舌生瘡、口臭、涼血凈血、心煩氣躁、心神不寧、體臭、食欲不振;對於預防癌症、冠狀動脈硬化、幫助消化以及抗老化、抑制自由基活動、止 咳、治療肝病、調整女性生理週期,以及美容保養有相當的功效。

洛神花含有果膠、花青素、維他命A、C、鐵、鈉、蘋果酸等成份。由於它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大量的天然色素及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所以在瑞士,人們用它來生產果醬、果子汁、和酒;在牙買加地區用它來做為紅色飲料的原料;在西印度、埃及、和非洲熱帶地區,人們用它來泡制洛神花酒,製成果汁、果醬、布丁糕點,還製成甜果醬、雪糕、冰果汁、奶油、果餡餅及其他西點。未熟的果萼可以作為醋的原料或當蔬菜,嫩葉生食或熟食都可以。

阿祥廚房的洛神花食譜:

1.     果露:新鮮洛神花約10朶,一個椰青的水及肉,放入攪拌機液化。(如無椰青,改用香蕉2隻。)

2.    汽水:將新鮮洛神花約10朶浸在400cc水克非爾液中約1天即可享用。

3.    花茶:將新鮮或曬乾的洛神花3-5朶,以一壼滾水焗5-10分鐘,若用小火慢煮15分鐘更出味。可加入加甜劑(例如龍舌草蜜、楓樹糖漿、蜜糖、原糖等),亦宜熱天冰涼飲用。也可以搭配綠茶,別有風味。

4.    果醬:用洛神花萼加水及原糖(也可加小量檸檬汁)煮溶,冷凍即成。除了塗麵包,還可沖水成為飲品。

5.    蜜餞:一層花萼一層糖放入玻璃瓶內,醃三天即成。

6.    雪糕:將香蕉去皮切塊用膠盒盛載,放入雪櫃冰格冷凍一夜後,取出加洛神花用攪拌機高速打成粉紅色的軟雪糕。

 

……………………………..

更多周博士的飲食智慧 http://www.lifeflowhk.org/node/819

聽周博士講綠色飲食 http://www.sourcewadio.com/program_episode.php?cid=24

阿祥講(電台版)  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32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