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徐志豪:四人同心,屢創佳績

2015/05/27 08:41:3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在體院見百米好手徐志豪的那個上午,田徑隊剛從外地集訓回來。到了下午,百米接力隊員又會如常在田徑場上練習。其後,他們會到台灣參加中華台北國際田徑錦標賽。

        「希望我們在公開賽成績達標,明年便有機會代表香港到巴西參加奧運了。」志豪說能否進入世界4X100米十六強,現在仍是言之過早。在上一屆倫敦奧運,香港田徑隊躋身十六強(那一屆,香港世界排名十五)。

        田徑隊有此佳績,是一直以來,香港跑得最快的幾位年輕人,全年無休接受有系統訓練的成果。

        試想一下,世界短跑好手眾多,100米跑出10秒或少於10秒的好手多不勝數。香港接力隊,個人最佳成績是100米跑10.3秒至10.4秒,甚至10.5秒。接力隊可以在400米跑出38.47秒至38.61秒(倫敦奧運接力紀錄),那是說每位運動員可於9.7秒內跑畢100米。

        「那就得看我們的合作、默契了。」志豪說「交棒接棒,不能有半點失誤。」志豪跑的多是第二或第四棒。跑直路,講的是爆炸了、衝力。在二○一四年仁川亞運,志豪跑最後一棒,刷新香港隊當年最佳時間38.98秒,為香港奪得一面銅牌。

        「這一面銅牌,是失而復得。跑四百米初賽,一位隊友受傷,我們一隊跑出的時間是排名第九,按理沒機會入決賽。但某國接力隊犯規(接棒時過了十米接棒區),被取消資格。我們遂得以第八名入決賽。」如今志豪說來輕描淡寫,其實主力之一受傷了,不能在決賽時上陣,由另一位港隊短跑好手接替。決賽日,接力隊員壓力大,如何談笑用兵,以平常心出戰,臨場發揮出來,不是說說就成事的。接力隊平日嚴格訓練,心理質素要好,教練給予他們的鼓勵,運動員之間互相支持,缺一不可。他們經得起考驗,遂在決賽那天跑出佳績來。

        志豪說自己早期的心理質素不算好。他記得二○一○年代表香港參加亞運100米,初賽成績排名第二,進入決賽。只要在決賽跑出同樣時間,可坐三望二。「就是太緊張了,結果包尾而回。」志豪不怕講出自己的「瘀事」,是知道,他仍有改進的空間:可以跑得更快,心理質素會隨着年歲增長而變得更穩當。

        後記

        參加了接力培訓,志豪說運動員學曉互相體諒,互相鼓勵:「每個人都有失誤時刻,運動員都會受傷。我們明白:這一次做得不好,下次仍有機會,會做得更好。我們在亞洲田徑錦標賽拿過銀牌、金牌,在東亞運動會拿過銀牌,在亞運拿到銅牌。我們是有實力的接力隊。」

        志豪說有朝一日,即使退出港隊,會幫手培訓年輕一代跑手。

        「薪火相傳」,可不是一句空話來的。

        張灼祥

        
■徐志豪(中):香港男子田徑運動員、男子100米(10.28秒)及4X100米(38.47秒)香港紀錄保持者
■徐志豪(中):香港男子田徑運動員、男子100米(10.28秒)及4X100米(38.47秒)香港紀錄保持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