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紫微斗數引動(用神)理論

2015/06/01 19:33:35 網誌分類: 飛星算命歩驟
01 Jun

一、此篇「紫微斗數引動(用神)理論」文章爰自網路某位易友所貼,是否屬於原創則難以查考,因所談的內容涉及「斗數理則」核心之理論,個人覺得有值得學習與觀念探討之處,故特地悉予PO出,以供易友學習參考!

 

二、文章內容如下:

斗數命理,除了重要學理如【排盤】、【星曜賦性】、【格局組合】、【十二事項宮位定義】,【四化應用】,更重要的是談論某人某事項時,到底是要用那一個宮位來論斷該事件的發生、發展過程,最後吉凶為何?影響到那些事項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宮位能完全反應出所求事項命理吉凶現象,取錯了重點宮位,則一切談論是多餘了。

這個在當下卜問事件,而取其(某宮位)專門論斷該事件命理現象的宮位,就稱為【引動宮位】。
這個受某些能量引動的宮位被用以凸顯命理現,這種作用與八字命理學中的用神是相同的,因此余亦稱之【用神宮位】。

談到命理現象的作用,論命者必須精確取出引動宮位,方可一推即中,否則任你推演技術再高超也無用武之地。這個引動宮位,顧名思義,是因為它被某些因素或能量所引動、觸動,而凸顯命理現象,這與易經卦卜之【動爻】、【變卦】道理完全一樣。

 

我想初學者看到這些理論一定是霧裡看花,愈看愈花,難以理解,故我們先將他的意思加以定義: 

引動宮位:

引動宮位大致分三種

◎所謂引動宮位,在斗數中可由先天、大限、流年四化化入某宮位時,該宮位即是四化引動的【引動宮位】,這宮位的作用如同卦理的【動爻】。

例如:先天化權入於先天事業宮,會使命造一輩子對工作、事業及學習謀生技能較為勤快積極。這是先天事業宮受化權引動,吾人知悉命造之所以積極於工作事業的開創,是因為先天事業宮被先天化權引動,故先天事業宮被取來論斷命造業事積極的引動宮位,亦即用神宮位。

◎另外,當大限、流年進到某一宮位時,同樣會觸動該位星曜組合的現象,這也是【引動宮位】的一種。

當大限進入天機加忌煞宮位,會使命造在這個大運中,碰到一些家務紛擾、居住環境變遷的命理作用,這是大限命宮走入這個宮位時,觸動(引動天機忌煞交沖宮位所致)這個被命造大限走入的宮位是一種引動宮位 。

 

◎命造本身的思想行為與某的宮位互動時,亦是一種引動宮位。 
例如:命宮無主星,三方四正(事業宮、遷移宮、財帛宮)各自有不同主星或格局組合,按理命造的思想、行為及學習偏好會熱衷於三方正較旺的或受四化引動的宮位該宮位,使命格特性趨向於那個宮位,這個宮位也是一個引動宮位。

用神宮位:
用神宮位,這是吾人論斷某一命理現象所取用最精確的宮位,這宮位大致是為引動宮位,並於極少時候方取【旺宮或陷宮】宮位來看。但必須了解的是,引動宮位未必是用神宮位,但用神位一定是引動宮位。 

例如:某命造,先天事業宮流年化忌、大限事業宮流年化祿、流年事業宮大限化祿時,吾人可知這三個宮位均受四化引動,都為引動宮位,當某人問何時方有新的工作或創業機會時,這三個論事業的宮位均受引動,一般論命者很難取捨到底要用那一個宮位來看。

這時就要有,動者優先、旺者優先、近者優先觀念,方能得知用那一個宮位看。

上例,當命造要問的是好事,如有動凶的宮位時,即不必多看優先捨棄不用,如這例子先天事業宮為流年化忌引動,當然不會有好事出現。至於大限事業宮及流年事業宮均為化祿所引動,均為吉動,故論有無新的、好的工作事業機會,則以這兩宮位較有可能。

這時還要判別,大限及流年那一個宮位旺,那個宮位即有用神宮位,但命造現在問的是要新的機會,吾人再分析這兩宮位,大限事業宮為流年化祿引動,流年事業宮為大限化祿引動,故取大限事業宮為問事的用神宮位,必可得知有無好機會及何時方可得,何種機會。

斗數引動及用神宮位的應用非常重要,但它的運用乃必須合參大限流年或先天命宮的屬性及旺弱來界定吉凶的程度。其靈活應用唯懂得易變之理者可為也。

 

三、老實講很不喜歡去談一些「斗數理論」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學習的環境、觀念不儘相同,就像練劍、練刀一樣,基本上都是「武術」的範疇,但實質上劍、刀仍有其差異性的存在。上述文章若是初學讀之,似乎覺得引述立論均甚為精闢;然就研究斗數有載者觀之,恐怕在理念方面尚有值得商榷與探討的地方!

 

四、以飛星四化紫微斗數理則,仍需思考之處摘要如次:

◎作者說:「談論某人某事項時,到底是要用那一個宮位來論斷該事件的發生、發展過程,最後吉凶為何?影響到那些事項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個宮位能完全反應出所求事項命理吉凶現象,取錯了重點宮位,則一切談論是多餘了。」-------

這是針對「立極」或是稱「註角」宮位而言,說法能夠接受,惟一個命盤的推論,演繹的理則概區分有「因時而易」、「因事而易」、「因星而易」等三種,先決條件乃須思考命造的需求、詢問重點,再研採以何種方式切入?才能求得正確結果。況且尚含括斗數推斷「立極體用」的運用理則在內,因一般論法通常先要瞭解是看「格」或觀「行運」,而「立極體用」又分「自為體用」、「互為體用」兩種不同的角度,亟宜仔細分清楚,絕非僅抓重點宮位」如此單純看法而已!

 

◎『在當下卜問事件,而取其(某宮位)專門論斷該事件命理現象的宮位,就稱為【引動宮位】或

【用神宮位】-------

1.此種說法將某一宮位視為【用神宮位】即「重點宮位」所在,就飛星四化言,純粹僅述及「宮位」似乎過於狹隘,且根本分不清所指的是「體」或「用」,例如:要置產購屋,基本上係以「財帛的田宅宮」即「兄弟宮」來觀察,此時「體」在「財」、「用」在「兄」,理則上「用」要歸於「體」,那【用神宮位】即「重點宮位」到底指「財」或「兄」呢?易友們不妨自我思考看看!

 

2.將論斷該事件命理現象的宮位,就稱為【引動宮位】,這種看法也頗值商榷,理由是選用【立極】宮位呈現只是「象」而已,沒有「四化」穿梭其間,形成「宮」與「宮」之「交易」,何來【引動】之說。舉例言:「命宮」飛忌入「夫妻宮」沖「官祿宮」,表我與配偶感情不睦,也會影響事業。乃因「命宮」忌入「夫妻宮」產生「交易」的結果;此種「交易」的現象,才是稱【引動】。

 

◎作者進一步闡述引動宮位大致分三種」:

●在斗數中可由先天、大限、流年四化化入某宮位時,該宮位即是四化引動的【引動宮位】,這宮位的作用如同卦理的【動爻】。------

個人在上述文內已舉例作說明,重點是作者的理念所謂【引動宮位】到底是「重點宮位」?還是四化引動的【宮位】,恐怕連自己也都弄混淆了!


●當大限、流年進到某一宮位時,同樣會觸動該位星曜組合的現象,這也是【引動宮位】的一種。

--------

基本上那都是「象」,「象」無吉凶,但有其象必有其物,尚需後天要件的配合。以大限、流年重疊某一宮位星曜(煞星交沖或坐生年四化),邏輯上應稱為「重點宮位」而非【引動宮位】,按飛星四化的理則,則仍須以飛化作全般觀察。


●命造本身的思想行為與某的宮位互動時,亦是一種引動宮位。------
因命宮無主星,三方四正(事業宮、遷移宮、財帛宮)各自有不同主星或格局組合,致命造的思想、行為及學習偏好會熱衷於三方正較旺的或受四化引動的宮位該宮位,使命格特性趨向於那個宮位,這個宮位也是一個引動宮位。-----------

斗數運用上,命宮無主星通常受其他宮位星象的影響較多,乃是先天格局所造成的,至於說因此會偏向某一宮位或受四化引動的宮位,也冠以謂之【引動宮位】,恐怕未必正確,因斗數命盤12宮,命宮與其他11宮皆有關連影響,刻意將命宮無主星者作如此命定推論,這種論法似乎有待驗證。


◎又言:引動宮位未必是用神宮位,但用神位一定是引動宮位。作者舉例:先天事業宮流年化忌、大限事業宮流年化祿、流年事業宮大限化祿時,吾人可知這三個宮位均受四化引動,都為引動宮位,當某人問何時方有新的工作或創業機會時,這三個論事業的宮位均受引動,一般論命者很難取捨到底要用那一個宮位來看。這時就要有,動者優先、旺者優先、近者優先觀念,方能得知用那一個宮位看。------------
1.
用神宮位≠引動宮位已經重覆說明多次,不再贅論。

 

2.先天事業宮流年化忌、大限事業宮流年化祿、流年事業宮大限化祿,這三個宮位均受四化引動,取捨宮位要以動者優先、旺者優先、近者優先觀念來看。-----

此一說法,令人摸不著邊際,所謂「動者優先、旺者優先、近者優先」到底要如何定位?三者之間,看盤時如何取捨,語焉不詳?尤其作者舉例,命造問事業的好事,則「凶」者去之,只以「吉」者論之,這種推斷觀念對與錯,不問可知了。


五、此篇撰文談的重點在「用神」,既然是「理則」探討,對此註腳當然要有明確的定義,而河洛飛星四化對「用神」的定義為:指人事物吉凶判斷之所在。其運用理則概分如下:

1.行運以各限命宮為用神。

2.以問事相關星辰為用神。

3.以問事宮位為用神,以化忌星為用。

4.以行限重疊宮位為用神。

5.以生年四化星入四正宮位為用神。

6.以斗君為用神。

7.以七星定點為用神。

8.以劫數宮位為用神。

9.以各宮位之官祿宮為用神。

10.以用神宮位飛四化星,以流星訣斷吉凶。

 

六、上述的方式,可以交互使用,故又稱「用神萬般」。而此次所PO「紫微斗數引動(用神)理論」文章,站在學習研究的角度,是值得肯定的,惟學習時易友也要辨別基礎概念正確性,否則理念有誤則曠日費時,抓不到真正的精髓所在。

來源

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98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