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有關疾病開示

2015/08/11 10:28:58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1 Aug

印光大師有關疾病開示

 

學醫發隱(民二十七年為弟子朱清泰說)

 

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身病有三:一宿業,二內傷,三外感。此三種病,唯宿業難治。儻能竭誠盡敬,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彼若離苦得樂,病者即可業消病癒。不但不復為祟,反感超度之恩,而陰為護佑。凡嬰此病,及醫此病者,均不可不知此義。二內傷,或用心過度,或於酒、色、財、氣,各有嗜好。若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兼用藥治,必易痊癒。儻不注意於根本,唯仗醫藥,亦難見效。縱效,亦不能永不復發。三外感,但能依前內傷所說之法而行,縱有外受風寒暑濕之患,亦極易治。若不注意於懲忿窒慾,閑邪存誠,即外感亦不易治。以根本受傷,徒治枝末,殊難得益。所以聖人致治於未亂,保身於未病,雖無治保之奇績,其為治保也大矣。餘素不知醫,頗欲世人咸皆無病,日持大悲咒,加持淨水。有久嬰痼疾,中西醫士均不能治者,令其戒殺護生,吃素念佛,及念觀音。果真至誠,即可立刻回機,不久自愈。縱不即愈,決無加重之理。且能消除惡業,增長善根,又無所費。汝欲學醫,雖以針灸藥品為事,須以大菩提心,常以佛菩薩聖號,及大悲咒,普為自他持誦。以期彼此同獲現生身心安樂,臨終決生西方。則不負為佛弟子,隨分隨力,普利自他之道。若如世之庸醫,唯期得利,不以救人病苦為事。縱令財發巨萬,亦只得其自身永墮惡道,子孫或成敗類,或竟滅絕。徒得自利利他之機,反成害人害自之果,可不哀哉,可不畏哉。感應篇云,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獨世之大聰明人,多多皆是欲得福樂,反召禍殃。汝能不隨彼流,當可得大國手之名實,否則便是民賊而已。何取何舍,祈自擇焉。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續編》。

 

病中法語

 

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除此一念外,心中不可再起一絲毫別種的想念。亦不可望病速好,亦不可另起求神求天保佑的想念。有此種想念,便與阿彌陀佛之心隔開了,因此便不能得佛慈加被之力。你要曉得,天地父母,均不能令你出生死輪迴,唯有阿彌陀佛,能令你出生死輪迴。你若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若世壽未盡,就會速好。若世壽已盡,即往生西方。然不可求病速愈,只可求速往生。求病癒,若壽盡,便不得往生。求往生,若壽未盡,則速得痊癒。往生西方,好處說不盡,較彼生到天上,做天帝天王,尚要高超過無數無量萬萬萬萬倍。你切不可痴心妄想怕死,有怕死的心就不得往生了。我們在世間,猶如蛆在糞坑里,囚在堅牢裡,苦得了不得。往生西方。如出糞坑堅牢,到清淨安樂逍遙自在之家鄉,何可怕死。若一有怕死的心,便永遠在生死輪迴中受苦,永無出苦的時期了。你若能出聲念,則小聲念,不能出聲念,則心裡默念。耳朵聽別人念,心中亦如此念。又眼睛望著彌陀佛,(即室中所供的佛)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有別種念起,當自責曰,我要仗佛力生西方,何可起此種念頭,壞我大事。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永劫常受快樂,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儻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那就能與佛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好記我語,自可速得莫大之利益。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續編》。

 

念佛解怨

 

病。乃宿世。或現生。有害人性命之事。此業不消。病決難好。倘若吃藥無效。即可不吃。但息心念佛。念觀世音。以期超度怨家。念佛雖不見效。仍有利益。不可與吃藥同作一例。念佛當生慚愧心。不可生憤恨心。生慚愧。則怨家之怨恨可解。生憤恨。則是欲解更結矣。

 

以上摘錄於《印光大師全集問答節錄》。

 

复許慧舫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汝之病,乃宿世、或現生,有害人性命之事。此業不消,病決難好。現在吃藥無效,即可不吃。但息心念佛,念觀世音,以期超度怨家。念佛雖不見效,仍有利益,不可與吃藥同作一例。汝家計如何,若無財力,則自己至誠懇切念佛。當上慚愧心,不可生憤恨心。生慚愧,則怨家之怨恨可解。生憤恨,則是欲解而更結矣。以彼懷恨相報,汝又懷恨彼報,則愈結愈深,莫可如何矣。此系解怨釋結之最上一著。如家計尚豐,或可於靈巖山打一佛七,或請十五、二十、三十人,均可。靈巖為江浙第一認真辦道之處,常年念佛,與普通打佛七同。有施主求若干人打七仍是照常念佛,不過於佛前、牌位前,多三次迴向而已。無論打七者,不打七者,通同一樣念。不過請若干人,即得若干人之功德耳。現念佛堂有三十餘人。若打七,當供一解怨釋結之紙牌位,圓滿則焚化之。若自己供長生祿位牌位,則做一木牌位,永供念佛堂中,則加五十圓,不做,則按人十圓。如十五人,即一百五十圓,三十人,即三百圓。此非為靈巖拉佛七,以汝病體重,故不妨說此辦法耳。汝自斟酌,若無力,則不必強勉。今為汝寄淨土五經二本,汝與婦同得受持,此可作常時讀誦本。又靈巖去年重脩大工,今碑已刻成,拓出,今寄一張,閱之,可知其修持之概耳。至於光之隨便所說,何必集錄。文鈔、嘉言錄、已可為法,何必求多乎。至於某某外道,所偽造之書,吾人只好任彼所為,各行各道。若與彼盲無目者辨別黑白,彼何能自知其非,反惹彼生謗讟耳。譬如狗子吃屎,彼自謂香美。若與彼說是臭惡,彼決不肯信,反謂說者不知好惡。當今之世,大家完全在黑暗中,越學問大,越糊塗。往者,程子、朱子、之學問人品,可謂很大很高,而且極力破斥因果輪迴,謂為佛藉此以騙愚夫愚婦耳。此種話,即是提倡破壞孝、弟、忠、信、禮、義、廉、恥、者之大根據。知此,益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矣。今之有學問者,又何足道。

 

复湘陰黃頌平居士書

 

光粥飯僧耳,一向率真,絕不肯虛譽人,亦絕不願人虛譽己。閣下第一頁之文,頗不願聞,以非我身分,則成莫大之辱矣。病由身生,身由業生,當痛加懺悔,以消宿業。又須力戒房事,以兔復增。無論何病,不戒房事,汝難即愈。孔子所謂,父母唯其疾之憂者,以房事為一切病之根本故也。當疾病在身,何須往居士林隨眾念佛。但在家中,息心靜念,最為第一。至謂與善知識研究佛理,當身嬰重病,只可認真修持。如至誠念佛,並念觀音。此時用不著研究,一經研究,反成紛馳。譬如有病,得一靈丹,即以服食為事。不得以先去研究此靈丹系何藥所製,何藥走何經,治何病,必期於一一了然,方肯服食耶。汝絕未知學解學行之所以然,故不得真實利益。外道名目,累百成千,然其用功,總不外煉丹運氣。即彼令人看經念佛,皆是門庭場面,彼固不以此為道。欲得彼之道,必須懇切至極,夜間獨入其室,關閉門窗,外派巡者,只許一人入室。須先發極惡極慘之咒,若違彼教,定受此種慘報。發咒已,為其點竅指穴,或在頭面,或在身中。身中之穴,必須脫去大衣,靠身之衣,撩起而指。此種做作,實皆迷惑人之圈套。而一切外道,最初以一經傳過道,不修即可成。使去秘密而明示於人,不發咒而任人進退,則外道便無立地之根據矣。佛法無秘密私相授受之事,亦不令人發咒。信則依之而修,不信任彼退出。汝既念佛,尚慮入於外道,是汝完全不知佛法與外道之邪正,但依人而生信心,實未真信。使生真信,但當致力於修持,何得慮外道之多,而或陷入耶。既有宿業嬰惡疾,當吃素念佛,為宿世怨家作超度事。所言超度,亦不必請僧做佛事,但自己認真懇切至誠念佛,及念觀音耳。且勿謂只念一佛一菩薩,便可愈病乎。須知念佛,為佛法中最圓頓直捷之法,其利益超過一切法門。但以心之誠不誠為差等,非法有或靈或不靈也。

 

以上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卷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