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

2015/08/28 11:46:38 網誌分類: 健康
28 Aug

信心

「有信心不一定可以勝出,但沒信心則一定會輸掉。」這句話,相信很多人也曾聽過,如果我說這句話也可應用到病人身上, 你又會有何感想?
有些病人來看我的時候,開口第一句便說:「何院長,見到了你,我的病已好了一半!」
自病人口中說出這樣的話,這說明了甚麼? 信心!
病人充滿信心,認為我可以醫好他的病!
病者對醫者產生無限信心,不單令到醫者感到榮幸、快慰,更重要的,是對病人的病情起到極大的幫助。
因為,病者對醫者投以信任的一票,就好像病者率先為自己服下了一碗藥湯:-信心藥湯!
結果病看完了,還未真正服藥,但病情已經得到緩解, 面色好了,人也精神得多了,看來病情真的已經好了一半,這便是信心的療效!
也許有人會不以為然,認為有病就只能夠通過實質性的治療,例如針藥、手術、物理、儀器等等方式,病人才會痊愈或病情得以減輕。其實,現今社會, 運用心理學為病人進行種種的心理治療已經非常普遍,要病人對醫護人員產生信心正屬於心理療法之一,而且 歷來均行之有效,不論中西醫學界,都十分認同這個做法,所以,信心療法實在不容忽視。
我兒曾告訴過我一件奇事:
在內地有戶農村人家,因有家人生病,慕名而來向我求診。回到家裡之後才赫然驚覺遺失了藥物,只賸下我寫的一張藥方。
經過商議,他們竟然將我的藥方當成藥物,拿去燒成灰燼,將之給予病人服下!
結果呢?病人霍然而愈!
無疑,此事對醫者或病者均不應爭相仿效,否則有導人迷信之嫌。但從事件之中,當可體會到病人對醫者的信心是如何之重要了。
話說回來,臨床診症,常會有病人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來看你,這即表示他對你不夠信任。
那麼,除了適當運用心理療法以增強病人對你的信任之外,最重要的,還是拿出真材實學,盡快把他治好,令他對你改觀,不再信疑參半,而是深信不疑,對你產生真真正正的信心!

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

©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