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再論七殺星篇

2015/10/06 11:59:08 網誌分類: 斗數星形詳解
06 Oct
紫微斗數---再論七殺星篇 

您認為凡是七殺星坐命之人,個性都相同嗎?那麼世界上的億億萬萬人都只能被分做14 類了!姑且不論同宮內如有文昌、文曲、左輔、右弼、羊、陀、火、鈴或地劫、地空,或其它星曜的化科、化忌、化祿、化權,會制化或加劇或鈍化七殺星的原始本性,單就坐命於寅宮、申宮、子宮、午宮、辰宮、戌宮的七殺星獨守,就會有很不一樣的個性,所以同樣七殺坐命但不同宮,人生際遇也會截然不同,更甭說是社會地位和成就,也可能會有天壤之別!

 

七殺星的通則通論之一是性急坦率,有衝勁卻不失理智,在理智時是臨危不亂,也因為喜怒易形於色,加上說做就馬上行動的執行力,常會被誤解為有勇無謀或是急性子。紫微斗數在分析一個人的「個性」是當從幾個「我」宮切入,從命宮裡的星曜可以了解一個人的表象、外貌及顯性的人格特質;從財帛宮的星曜則是解構待人處世態度、職業專長和職場上的表現情形;福德宮則是作為生活修養,行事前的動心起念,也就是「動機」,同時亦可判斷出對婚姻的態度,官祿宮則是人格人品、卑尊、軒昂或鄙陋的鑑定宮位,亦是作為在職場上任事精神及責任心的評斷宮位;疾厄宮是一個人的潛意識宮位,除了辨識健康情形外,亦是IQ 高低的表徵宮位。

 

一位術德優質的命理老師絕對不會只從命宮主星去解析一個人的個性,而會切入所有我宮的宮位星曜作全方位的判斷,才能推算出屬於每個人的「獨特個性」 。現以坐命於寅宮的七殺星來作解,其之財帛宮在戌宮(戌宮是天羅地網宮),必是擅圓滑矯飾且充滿野心的貪狼星坐守,也因為天羅地網對宮位裡的坐星具有局限作用,所以宮內的貪狼星也會受到製度、準繩的規範。最重要關鍵則是坐在午宮(官祿宮)的破軍星。「精神會引導行為」,戌宮的貪狼之所以會「循規蹈矩」,是緣自午宮的破軍星受到宮位的製化之故。破軍星的五行屬性是陰森「癸水」,而午宮的五行屬火,破軍的癸水獲得火氣的加溫後,除了不再偏頗隱晦不明外,甚至還會被熏陶出高貴的情操!再看疾厄宮裡的坐星則是太陰星,那是顆表徵高智慧、喜寧靜的星曜,各位可以去想像,當一個人的潛意識裡是皎潔的一輪明月時,是不是說明著坐命寅宮的七殺人的內在是相當清明溫柔,說不定還是位豆腐心腸的人呢!

 

再審福德宮的坐星必是武曲星坐守,武曲星的五行為辛金,是冷漠、剛毅、果決、內斂力強的孤傲性星曜,雖是如此,卻是一步一腳印,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行動型星曜。被櫥在辰宮(天羅宮)的武曲星也如同貪狼星一樣受到相當程度的節制,基於辰土會生金的生剋制化原理,這個武曲星就像是鼓滿帆,隨時待命啟航的大船,在這樣情況下的武曲星,除了硬朗外尚具有出人意表的獨創性見解,而耿直無毒更是武曲星的通則通論!在沒有其它輔星、凶星、吉星介入進去命宮、財帛、官祿、疾厄、福德等宮的情況下,以上的論述則是解盤的標準模式。所以從紫微斗數盤裡,就算只看個性,也不能以命宮裡的星曜通吃天下,更不能夠只以主星去作包山包海的陳述。人是一個綜合體,你我他的性格都各有不同,要從整體命盤來綜合判斷,才能理會出屬於每個人個性的真正原貌!

 

七殺星坐命的人獨立性強,然而不可以一見到七殺在命宮就認為其人帶有肅殺及孤克之氣,再以坐命寅宮的七殺人為範例作解說,假如宮位有地劫或地空同宮,而不雜以其它星曜時,那麼這位七殺人很有機會與宗教結緣,也有成為「僧」、「道」的傾向(在西方則是神父、牧師),且會是有德高僧呢!當寅宮見到地劫時,那麼申宮必見地空(反之亦然),空、劫會吸食七殺星的猛勁,也會減緩七殺星的激烈性,就因為遷移宮是為紫微天府星加上地空或地劫,才會讓七殺人的胸襟更為開敞,「紫微」所代表的是無垠無涯的「天」,天府則是大地一片,紫微天府星在申宮的際遇就如同在空曠地所見到的「在那遙遠地方,地天相連之處」。

 

遷移宮對命造當事者最具意義處在於對未來的「憧憬」,就因為有空劫的存在,而讓具象的紫微天府星昇華為「天堂」或「西方極樂世界」,或其它具有崇高理想也具神聖意義的意境,之所以如此說解,乃得配合財帛宮、官祿宮、疾厄宮、福德宮的“清純”條件,才能成為僧尼及有德、有崇高情懷的宗教家。

 

命理的說解皆須以學理當憑據,並非看到七殺星就與大將軍、莽夫或粗魯衝動劃上等號,那不是做學問的基本態度,七殺星在寅與申宮皆是主星獨坐的結構,兩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養育這位七殺人的家庭結構,寅宮的七殺人擁有得地的太陽、太陰,在申宮的七殺人的日月卻是反背,而日月則是父親、母親的表徵!再則申宮七殺人的官祿宮在子,當癸水屬性的破軍星坐進水地的子宮時,則會有氾濫成災之嫌,所以當不論及其它四化條件及具備左右及導流條件的吉凶星的情況下,申宮七殺人的一生就較寅宮七殺人來得偏頗及極端,生命起伏幅度也大得多!

 

七殺星-通則通論

 

簡介:七殺星為南斗第六星,屬金又具火性,所以為斗數中之大殺將,是以驍勇善戰、叛逆、性急、獨立、膽於冒險、果斷及積極度高來作為七殺星的意象,而七殺星兼具急性子,易動怒,但如同熱雷雨,來得急也去得快。七殺星是衝勁帶點衝動,但並非莽撞粗魯,而是經過一些思維後的行徑!代表人物是曾為紂王的猛將-黃飛虎,在其妻受紂王凌虐跳樓自殺身亡後,轉投入周武王陣營。大體而言,七殺星是為戰鬥之神,司掌威猛,也帶有孤克性質。

 

性質:

1、七殺星性情急躁,相當剛毅,有慓悍的氣概,具競爭力,不喜歡受人約束、管轄。

 

2、敢衝、敢冒險、敢面對危難,敢挑戰權威,但善攻卻不擅守成。

 

3、喜怒哀樂形之於色,但發洩過後,瞬間卻可能雨過天晴!

 

特點:

1、七殺星坐命,具有將相性格,可獨力處理外務,也具經營者的行政能力。精明果決,冷酷、不苟言笑,個性剛強率直,不怒而威,能為眾人所信服。

 

2、具有運籌惟幄的能力,理智、獨立的性格,不畏懼困難,會以堅強意志去對抗阻撓及障礙,是務實之人,如能輔以耐性耐心,培養持續力,則能成功立業,但一生卻相當勞心勞碌。

 

3、七殺坐命其三方必會破軍與貪狼,可見外表冷酷的七殺,同時具有勇猛衝勁的破軍與慾望大、處事圓融的貪狼雙重特質。

 

形態:

1、臉方長、目大神威;身高體壯者,更能突顯七殺星的形體。

 

2、代表身體部位為肺部、脊椎。

 

地理位置: 軍事機關、軍營、警察局、荒涼高地。

 

建立觀念

 

七殺星主孤克,所以坐命之人往往在年少時,因為環境影響而備嘗苦辛,所以獨立性強,一般皆為白手起家者。七殺為肅殺之星,所以膽於冒險,成敗起伏很大;衝勁、風險、大變動及災難皆可成為七殺星的代名詞,也因為衝力大,所以改變形勢而另成新局面則是其「戰果」,衝勁、果斷、積極、快、狠則是其特長,而耐心、持續力不足則是其缺失,也因為是屬於動星,所以較易接近血光之災。

 

七殺星為孤獨、理智型的星,雖辛勞,但能成就。一般七殺星坐命者往往並非泛泛之輩,七殺星雖是能不依祖業白手成家之人,但奮鬥過程,仍須仰賴他人扶持,具膽識敢於擔當任事,所以一般亦能在經歷一番波折後成就事業!

 

七殺星坐命者在其一生當中必會經歷一段大挫折,或在風光時中箭落馬,而是應驗在感情、事業、身體?則須詳細探究命盤。然而,只要不是涉及投機賭注的挫敗,則七殺星之人皆能蓄積能力,以期東山再起!

 

七殺星因本身已為肅殺之星又主孤克,所以落於六親宮位則主不利及六親。七殺星如遇刀星、凶星及天刑等星同宮,必有一番災厄,而禍之大小,則須視命盤其它吉星之落點佈署,才能分析七殺星加凶星所闖出紕漏之大小,而解厄之道亦須依賴吉星及科星之位置,以期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坊間有人把七殺星說成具有開創性格,敢拼敢衝,不顧後果,這實在太不專業,紫微斗數的七殺為陰金,在命盤中它可能有幾種組合,分別是七殺獨坐、紫殺、廉殺與武殺,假設七殺是將軍,試問橫衝直撞的莽夫可以領軍?若無法運籌帷幄如何帶兵?又假設七殺是業務,沒有圓滑靈巧手腕能創下好業績?七殺固然敢拼敢沖之外,更是機巧,行事理智,只是有時聰明太過,不免有缺敦厚,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雖然待敵人如此,待朋友卻是兩肋插刀,義膽忠肝,對於自己的另一半更是一片痴心,當然,這些都只是七殺單坐的情形,配合上其它主星或加入四化又會有不一樣的解讀。

 

    例如七殺碰上紫微,因為土金相生,會比七殺獨坐更加穩重,城府更深,但是多了帝王的光環,也使它少了更多橫衝直撞之氣,如果這樣的組合在命宮,可能是個個性固執,自尊心過強,愛發號司令的人;但是在財帛宮則是做事謀定而後動,但卻力求準確到位的人;在官祿宮的人因為紫殺變成了穩性,反而是理想、志向過高,卻欠缺實際有力行動的人。

 

    廉貞七殺跟紫微七殺完全相反,紫微屬土可以讓七殺沈淀反省,但廉貞屬火,與七殺金相剋的結果,卻讓七殺衝動而反復不定,往往在衝動做出莽撞的事之後才後悔不已,如果在命宮可能會是個衝動、壞脾氣,又容易後悔的人;在財帛宮可能是做事積極迅速,卻又做得亂七八糟的人;在官祿宮則會是脾氣沖動暴躁,欠缺考慮的人,古人說他路埋屍,正是因為太過衝動。但是真要滿足「埋屍」,又要同時符合很多其它條件。

 

    再舉武曲七殺,因為武曲七殺都是屬金,既少了紫微的厚土埋金之嫌,也少了廉殺的反復不定,武殺坐命的人多半氣度恢宏,談吐大方;要是落在財帛卻又變得有些剛愎自用,做事不計後果;落在官祿則看似玩世不恭、風花雪月,實則胸怀大志,野心勃勃,行事更是霸氣十足。

 

    所以要怎麼說七殺是將領、是業務,甚至哪一種性格呢?七殺單獨坐命,可能是不依正途的星相家、宗教家,也有可能是文人藝術家,而廉殺坐命,卻有可能是特種營業的老闆,紫殺坐命又有可能是金融從業人員,加上四化,加上小星,更有千萬種可能,難道硬要搞文學藝術的去賣股票,要做業務的上戰場嗎?或者說脾氣壞、叛逆心強的就都適合去當業務,七殺叛逆心強,難道紫微就一定墨守成規?還是老話一句,看命也好,看個性也罷,都要整個命盤一起看,要是抓個命宮就無限擴大,還不如聊星座來得簡單快樂。

 

七殺星探討

 

 

七殺星

*陰陽、五行:陽、金。陽金【陽金是指已經出土,且已製成兵器之堅硬無比的金屬,目前高樓大廈和橋樑所採用之鋼筋、鋼骨(型鋼),輕、重兵器如船艦、戰車、飛和、刀槍等,皆屬陽金】。

* 化氣:權【七殺為南斗第五「上將」之星。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征戰在外,調兵遣將,乃七殺之權限與責任,依前線之局勢而定;七殺遇紫微則化為權。因而七殺不論在那裡,都是「權」的象徵】。

*主事:肅殺【七殺乃南斗之「大殺將」星。左右昌曲入廟拱照,撐生殺之權;會煞或與煞同宮,定為屠宰。吉星或煞星,皆難改七殺「肅殺」之氣】。

*斗分:南斗第五 「上將、大殺」之星【七殺在古「君權時代」,是指出征時的「主帥」、「大元帥」。在陰陽五行而言,七殺是陽金,陽是活動在陽光中,金是有稜有角,不易變形。冰洽之中仍可感覺其勇猛、銳利,便是陽金的特性。七殺是典型的陽金,本身又不參與四化,性格極為穩定,三方所會星曜僅貪狼會化忌(以天府星系組合而言),但卻已對七殺構成莫大的威脅,然而仍是斗數諸主星中最佳的「上將」人選。

*特性:遇紫微則化權降福;遇火鈴則為殺長威;凶曜於生鄉,定居屠宰左右昌曲天府入廟拱照,掌生殺之權,富貴出眾。

*專長:結交權貴、依附權勢,為其護法;衝鋒陷陣,橫立功名,能獨當一面,喜結交比自己強的人。

*會意:七殺具有一刀劈寸,砍死七個人的威猛殺氣與實力,驍勇善戰,具開創性格,智勇雙全。若遇伯樂,也願成為千里馬。

七殺星坐命者的基因結構特性

 

七殺星坐命的你,具有將相性格,可獨力處理外務,又具經營者的行政判斷力,具有先斬後奏的擔當和膽識。精明果敢、冷漠不苟言笑,能獨當一面處理外圍事務,且不驚動主子。七殺的剛性有如鋼鐵般堅硬,所以是紫微斗數星群中唯一的脊柱星,頂天立地的個性看七殺,人體的脊柱星也是七殺,建築物的脊柱也歸七殺所管。七殺的獨當一面性格,遲早會闖出獨霸一方的基業。七殺星三方必有破軍和貪狼,可見七殺星坐命的你,雖外表冷漠,卻也具有過敏型的反應基因和永無止境的慾望。

 七殺星是紫微斗數星群中的『將』星,所以七殺星坐命的人,似有以一敵七的勇猛架勢,是國家的棟樑之材,也是個人的基柱骨架,七殺若被凶、惡格所傷,武將損傷,脊骨傷病誓必難防…。然而這些吉凶如何掌控,如何未雨綢繆,要看基因結構特性何時在你體內啓動而定,基因結構啓動的密碼,就在紫微斗數命盤。

 如果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文昌或文曲,你就是肯用心追求業務、征戰帶兵知識的人,不會當個無頭蒼蠅;如果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天魁或天鉞,你就是個雄糾糾、氣昂昂的漢子;如果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左輔或右弼,你就是個心胸寬大、有肚量、善東征西討的外務、帶兵人才;如果你命宮的七殺星會入昌曲之一、魁鉞之一加上輔弼之一,就構成了七殺星的『君臣慶會』【但不能會入忌或煞星】,你就是個完美的將帥,各行各業的業務高手。

 假如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羊刃或陀羅,技術業如軍警憲調人員、鋼鐵、業務員、金屬雕塑…,都可能與你結緣,付出些許勞力也難不倒你,正可襯托出七殺勇猛的一面,可是也易有意外災傷;假如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火星或鈴星,就是個急似張飛的莽將,够積極但脾氣有待改善,否則易成易敗;假如你命宮的七殺星會見天空或地劫,個性上的喜怒無常恐將成,『天馬行空式』的思考模式將使此生波瀾重重,但願能把握住瞬間的吉象衝鋒陷陣。

 你的七殺星若和紫微星同宮,更具有紫微星統御領導性格,領袖慾也更強,『紫殺化為權』經營者兼具强勢的業務能力;你的七殺星若和武曲星同宮,叫做『出征為財』,以七殺的冷靜個性戮力求財,只要不為忌破,財緣必然不錯;你的七殺星若和廉貞星同宮,『因職業出征』、出征大都是為了公關、執法、演藝。

 你的七殺星若會入祿存,勇猛性、權力慾會自我約束,使七殺星的特性很難發揮;你的七殺星若會入化祿,領兵出征、開創業務必是一流;你的七殺星若會入化權,戰鬥力、業務上的企圖心將發揮到淋漓盡致;你的七殺星若會入化科,頭腦清晰、分析能力強、做事講求方法,是你的個性特色;你的七殺星若會入化忌,應該對威權沒啥興趣,就算不得已或時來運轉成了領導人,也容易兵敗如山倒。在職業的選擇上,若不被忌沖破,七殺的冷漠剛强心態偏向軍警憲調人員、金屬、屠宰業、業務員、鋼鐵業、五金、鋼骨建築;七殺代表金屬骨架如鋼筋,喜堅固高竦獨棟建築物;在人體器官代表脊椎骨;在器物上喜金屬器物或堅固物品;在疾病方面易有脊椎骨病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