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今日生涯規劃 明日目標可達

2015/10/12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常言道︰「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那影響我們一生的「生涯規劃」應何時開始呢?

        生涯規劃是一個終生過程,協助我們達致人生不同階段目標。奧運獎牌得主李慧詩正是一個好例子,她年少時立志成為一名出色的單車運動員,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達成目標。本學年她更獲大學取錄,向人生的另一目標邁進。

        中學階段是青少年成長的黃金期,同學應好好掌握這段日子,裝備自己。一般來說,生涯規劃的過程包含「自我認識及發展」、「事業探索」及「生涯規劃與管理」三個要素。

        當中以「自我認識及發展」為第一步。在學校,同學透過不同的學習活動,了解個人興趣、能力及職業志向,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有了對自己的初步認識,同學可藉參與學校與工商界提供的「事業探索」活動,例如職場探訪、工作體驗計劃和師友計劃等,了解各行各業的發展、晉升階梯及對從業員的個人素質和學歷要求。

        同學運用所得知識及技能,作出合適的升學就業選擇、訂立個人目標及規劃未來。

        在生涯規劃的路途上,同學有時或會為升學或擇業感到迷茫,當你們遇到困難時,不妨向老師徵詢意見,他們定必樂意為你們提供協助。

        家長又如何作出支援呢?秘訣是打開耳朵,抱積極和開放態度,聆聽子女心聲,尊重他們的選擇,鼓勵甚至與他們一起參與生涯規劃活動。

        為支援青年人生涯規劃,教育局在二○一四/一五學年起向學校發放額外津貼,加強對學校及教師的專業支援;拓展商校合作,組織更多事業探索活動;並設立生涯規劃網頁(www.edb.gov.hk/lifeplanning)。

        教育局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