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本報記者-新股全面睇

中金4153元入場 市場不寄厚望

2015/10/27 08:41:18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近期多隻巨型金融股上市後表現令人失望,令新股氣氛再轉冷,本月壓軸登場的中資投行中金(3908)今日起招股,每手入場費4153.44元,但在中國再保險(1508)首日掛牌僅險守招股價,且華融資產(2799)招股反應冷淡的陰影下,分析相信中金難獲散戶青睞,「新股三寶」慘變雞肋。

        先後在本月招股的中再保、華融和中金被喻為「新股三寶」,市場相信,該三股的招股及股價表現將主導本季新股市場氣氛。中再保昨日率先掛牌,惟僅在早段升近3%,且要在資金全力護盤下才避過破底命運,收報2.7元,與招股價持平。不過,孖展客就要蝕息,以借90%孖展、利率1.08%計算,每張「頂頭槌飛」認購近4億元股份計,便要蝕息逾7.3萬元。

        中金擬發行61.1億股H股,招股價介乎9.12至10.28元,集資最多62.85億元,每手400股入場費4153.44元,下月9日掛牌。集資所得45%用於發展股本銷售和固定收益業務、20%用於發展財富管理業務、20%用於國際業務,其餘用於投資管理業務等。中金股東之一社保基金會在今次招股時出售舊股,佔整體發行股數9.09%,計及行使超額配股權,可套現最多6.57億元。

        中金引入10位基礎投資者,當中不乏「國家隊」撐場,共認購4.65億美元(約36.03億港元)股份,佔總集資額近60%。該行的基礎投資者名單和早前市傳相近,惟中國誠通僅認購3000萬美元,較之前市傳的5000萬美元為少。中金亦吸引中移動(941)及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社投資罕有出手認購,更獲由人行去年底牽頭成立的絲路基金大手認購1億美元,為其首次以基礎投資者身份參與本港新股。

        中金否認集資額縮水

        中金早前屢傳縮減集資額,該行首席運營官楚鋼強調,從不存在縮減集資規模,又指該行在未了解市場情況前,從未定出集資額度,相信早前流傳的不同集資額,是市場對其他證券商估值而來,故出現差異。中金首席執行官畢明建表示,中國自7月停發新股,對該公司影響有限。

        新股全面睇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