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ike123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告別「月光族」,應從此開始

2015/11/12 10: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2 Nov

「月光族」這個名詞,代表現代年輕一群因沒有家庭負擔,所以將每月賺的錢都用光、花光。他們還有一句格言,正所謂「洗光吃光,身體健康」。要告別「月光族」,除了要知道錢是難賺之外,還要在心態進上行調節,即認識多點節儉的朋友,及謹慎理財,尤其是在使用信用卡這個事情上。

說實話「信用卡」的確很方便,就是身上沒有現款,只需輕輕一刷,便能購買心頭好。但你可知當刷卡時,就等於先洗「未來錢」,除非你確定在使用的時候,有足夠的現金來還款,否則當還款期一過所出現的罰款及利息,就會另你陷入「永不翻身」的局面。

首先信用卡的利息是斷日計,而年利率可達百分之三十多,而且它計算的利息,好多時是由卡主所有的欠款來計,而不是上期月結單所淨的欠款來算。用這樣的方法計算利息,其實好容易出現「利叠利」的情況,讓卡主要窮一身精力花在還錢這個事上。

所以要告別「月光族」,第一重要的學習便是,如何正確地使用信用卡,其次學習「應洗則洗、不應洗則不洗」的原則,即買衣服不要單穿名牌,出外用膳不要為面子而爭請客等,更要學習記下流水帳,這樣便會告別「月光族」了。

要有效地記帳,筆者建議使用時下很流行的記帳 app,這樣便會事半功倍,馬到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