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涅槃及涅槃的種類與何謂忍辱及忍之種類等級與忍辱功德及準提神咒之功德利益與結界法及佛說七俱胝佛母心

2015/12/01 11:16:38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01 Dec

何謂涅槃及涅槃的種類與何謂忍辱及忍之種類等級與忍辱功德及準提神咒之功德利益與結界法及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

0 推薦0 收藏

 





 

捨有無莫貪着放一切無煩鎖心恆定斷諸惑除空幻即自佛

 

古德云:

●性定魔伏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斷盡真福田……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慧風掃蕩污雲盡、心月孤圓朗中天……

 ※寂靜常樂,故曰涅槃;不濁不漏,故曰清淨;不妄不變,故曰真如;離過絕非,故曰佛性。←→《圓覺經》

 

 

※何謂涅槃及涅槃的種類與何謂忍辱及忍之種類等級與忍辱的十種功德

【滅諦】

人生有諸多痛苦,皆是由於自己過去、現在所造作的煩惱業因,因而招感苦果。若欲解脫人生的痛苦則須尋找究竟安樂的處所為歸宿,而此離開一切煩惱達到寂滅安樂的境界,即是「滅諦」。「滅諦」是指一切行人,經修道後,所證得的寂滅境界;此境界永恒淨樂,亦稱為「涅槃」。

 

【涅槃的意義

「涅槃」華譯為『圓寂』,圓是圓滿一切智德,寂是寂滅一切惑業;又譯作『滅度』,滅是滅「見思」「塵沙」「無明」三種惑,度是度「分段」「變易」兩種生死;而涅槃又是『不生不滅』之意,其是修行學佛的最高目標,為聖者所證的究竟境界。「涅槃」,又稱泥洹,意譯為滅度、寂滅、不生、解脫、安樂,其各別意義如下:

(一)滅度:即滅盡煩惱、生死,度過生死之瀑流。
(二)寂滅:「寂」乃無為、空寂、安穩之意;「滅」為滅除生死大患;指這念心寂然無為、究竟安穩,生死之患皆已滅除。

(三)不生:即煩惱不生,故生死之苦果亦永不再生。

(四)解脫:乃永離眾多苦果。
(五)安樂:涅槃為究竟安穩快樂之處。

「涅槃」即是這念心由染污轉為清淨,由相對達到絕對,由凡提昇為聖,離開一切煩惱、生死,徹證究竟安樂的圓滿聖果。「涅槃」乃修行學佛者的終極目標,目標認識清楚,修行就有正確的方向,遵循此一方向修持正道精進不懈,一定可獲證無上涅槃佛果。

 

※涅槃有五種:即「有餘涅槃」、「無餘涅槃」、「無住涅槃」、「性淨涅槃」、「大涅槃」。

(一)有餘涅槃:指貪、瞋、癡、慢、疑、邪見等六根本煩惱已盡,生死之因永斷,然尚餘有漏之色身,故稱「有餘涅槃」。

(二)無餘涅槃:即煩惱斷盡,所餘之色身亦歸於滅盡,眾苦永寂。例如小乘聖者認為度化因緣已盡,不復留住世間,即以能觀之心,發出三昧真火,將有漏之色身和所證之境界悉皆滅盡,灰身泯智,歸於真空,入無餘涅槃,永出三界。有餘涅槃和無餘涅槃,為小乘聖者所證之涅槃。

(三)無住涅槃:謂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雖常起諸妙用,而體性恒寂,無所執住。故恒以大智大悲,盡未來際,利樂有情,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前這念心時時刻刻都是清楚明白、了了分明、寂然不動,行住坐臥,心都在涅槃當中,稱之為「無住涅槃」,此乃菩薩所修、所證之大乘涅槃。
(四)性淨涅槃:自性本自清淨,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自性無生無滅,清淨無染,湛然如虛空,離一切分別之相,具足無量功德妙用。禪宗云:「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六祖大師亦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此即「性淨涅槃」之理。

〈五〉大涅槃:即佛境,乃心恆住在無生無滅、常樂我淨、清淨空寂之常寂光境界中,為恒定安住無起心動念(無念)之永恆大定境,乃與宇宙合一而永恆久遠之原始定境。大涅槃也就是我們通常說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思為如來的法身。勝鬘經》:「法身即如來大般涅槃之體。」大涅槃是諸佛的法界,是諸佛甚深的禪定,也就是「常樂我淨」的境界,此境界惟佛能證。法華經》:「惟如來證大菩提,究竟圓滿一切智慧,是名大涅槃。」

 

※何謂忍辱及之種類等級

●何謂忍辱?

即是忍受各種侮辱而不生瞋恚惱恨,心安住在如如不動之自性中,自在解脫,名為忍辱是也。

忍辱有三種:一、生忍。二、法忍。三、無生法忍。
何謂生忍?即受他人恭敬供養時,內心不生驕慢放逸,不得意忘形,心地如如不動;乃至受別人痛罵瞋恨,挨打破害時,心地亦保持如如不動,不生怨恨,名之生忍。
何謂法忍?就是受一切寒熱風雨,饑渴煎熬,如是等法之惱害,心地能安能忍,不生瞋恚憂愁之心,名為法忍。
何謂無生法忍?生忍與法忍已解脫,心安住在不生不滅之自性中,不動而自在光明,名為無生法忍。無生法忍也是見招拆招之轉念成就,遇事能靜心心淨不被任何環境、情勢、氣勢所左右淹沒,而能自如如任運一切又不傷一切之意。

 

※忍辱:節身慎言、守攝其心、捨恚行道,忍辱最強。『忍』就如風火之力光,雖被吹被澆亦不毀風火之力光,賢者以忍為先,若人欲來謗己笑己,己亦不嗔,欲來壞己殺己,己亦不嗔,欲來使己不事佛法己亦不嗔,但當慈心正意則罪滅福生邪不入正萬惡消爛。忍有二種:一者世忍,二者出世忍;能忍飢渴寒熱苦樂是名世忍,能忍信戒施聞智慧正見無謬、忍佛法僧罵詈抓打惡口惡事貪嗔癡等希能忍之,能忍難忍,能作難作,名出世忍。我身若被砍截分離不應生嗔,應當深觀往業因緣,當修慈悲憐愍一切如是小事不能忍者我當云何能調眾生?忍辱即是菩提正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是忍果,我若不種如是種子云何獲得如是正果。

 

忍辱有二種:生忍、法忍。菩薩行生忍,得無量福德。行法忍得無量智慧。福德智慧二事具足故,得如所願。菩薩求佛道故,要行二忍:生忍、法忍。行生忍故,一切眾生中發慈悲心,滅無量劫罪,得無量福德。行法忍故,破諸無明,得無量智慧,二行和今故,何願不得。問曰:云何名生忍。答曰:有二種眾生來向菩薩。一者恭敬供養,二者瞋罵打害。爾時菩薩其心能忍。問曰:云何恭敬供養名之為忍。答曰:有二種結使。一者屬愛結使,二者屬恚結使。恭敬供養雖不生恚,令心愛著,是名軟賊。是結使生處。

 

觀諸法實相,心不退不悔、不隨諸觀、亦無所憂,能得自利利他,是名法忍。是法忍有三種:1.行清淨不見忍辱法2.不見己身3.不見忍辱人,不戲論諸法,是時名清淨法忍。以是事說菩薩住般若波羅蜜中,能具足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住五蔭如夢、如影、如焰、如幻如化、具足無相羼提波羅蜜。住二忍(生忍、法忍)中,能具足羼提波羅蜜,是菩薩於一切法得無相忍故,以是羼提波羅蜜具足故得無生法忍。

 

『忍』之ㄧ字是修道增福增慧『訣』!『忍』有四忍六忍八忍十忍百忍...無生法忍,忍者"慈悲"也,是心住於真理而不動搖!

●忍之種類等級:忍是忍辱、忍受或安忍。能忍受他人的侮辱,以及面對違逆之境,不起瞋心謂之忍。可分為生忍,無生忍,無生法忍。生忍是忍受一切眾生橫加毀辱,忍受外境種種逼迫惱害,如疾病綿纏,水火災害,刀兵侵犯等苦,不瞋,不惱、不思報復。無生忍,是安忍於不生不滅之理,寂然不動,大乘義章言:理寂不起稱無生,慧安此理,名無生忍。楞嚴經長水疏言:了法無生,即可決定,名無生忍。無生法,是指遠離生滅的真如實相理體,能以不生不滅的般若智,安住於此不生不滅的真如理,謂之無生法忍。
忍有忍辱、忍耐、堪忍、忍許、忍可、安忍等意,即受他人之侮辱惱害等而不生瞋心,或自身遇苦而心如如不動,了悟真理心安住於理上。

依經論所載,滅諸戲論,言語道斷、深入佛法,心通無礙、不動不退、名無生忍,是助佛道初門。菩薩學般若波羅蜜空行,不取空相故,過於二地(二乘)得無生法忍,入菩薩位。

忍有多種分類:

〈一〉A.生忍與法忍:雖受眾生迫害或優遇,仍不執於其違順之境而忍,又觀眾生無初、中、後之別,而在眾生之上體認空理,不墮於斷、常二邊,不陷於邪見,此即生忍(又作眾生忍)體認一切事物之實相為空,心安住於此真理之上而不動,此即法忍。又謂忍耐眾生之迫害、禮遇,稱為生忍;對心法(即瞋恚、憂愁等屬於心者)、非心法(即寒、暑、風、雨、飢、渴、老、病、死等不屬於心者)之忍耐,稱為法忍。

B.世間忍與出世間忍:初心菩薩以有漏心,依諸果報福業,對所遇世間苦樂違順之事加以忍耐,稱為世間忍,即有相、有漏之安忍;大菩薩安住法性之理,自在表現各種作用而無絲毫執著,稱為出世間忍,即無相、無漏之安忍。

C.安受苦忍與觀察法忍:安受苦忍即能安心忍受疾病、水火、刀杖等苦而不為所動;觀察法忍即觀察諸法體性虛幻,本無生滅,信解真實而心無妄動,安然忍可。

 

〈二〉A.忍辱波羅蜜分為三種,此三忍為:1.耐怨害忍:即受他人之怨憎惱害亦加以忍耐。2.安受苦忍:即為疾病、天災所逼亦加以忍受。3.諦察法忍:又作觀察法忍,即諦察諸法不生不滅之真理,心無妄動。此三忍各以無瞋、精進、智慧為體,又此三忍分別配於不捨有情任持、捨下劣心任持、無生法忍任持。

B.三法忍分為三種:即:1.音響忍:又作隨順音響忍,指聽聞佛說法之音聲,能知諸法道理,安住於法。2.柔順忍:又作思惟隨順忍,指藉自己思惟,而隨順諸法之真理,安住於法。3.無生法忍:又作修習無生忍,即離相,頓契於法之真理而安住。

C.伏忍、柔順忍、無生忍三忍:據天台宗,通教三乘與地共之十地中,第一.乾慧地(此為外凡之位,乾者乾躁之義也,為未得法性理水之智慧,故云乾慧地,乃有漏之智慧)菩薩為伏忍,第二.性地(此為內凡之位,因伏有見思之惑,朦朧望見法性之空理,故曰性地)之菩薩為柔順忍,第三.八人地(人者忍也,為正斷見惑之八忍位,乃見到道之苦法智忍、集法智忍、滅法智忍、道法智忍、苦類智忍、集類智忍、滅類智忍、道類智忍等八忍故謂之八忍地)為人即忍第四.見地之菩薩名無生忍。

 

〈三〉四忍,據思益梵天所問經卷一載,四忍即:(1)無生法忍,忍可一切諸法自性空寂本來無生之理。(2)無滅忍,忍可一切諸法本來不生亦不滅之理。(3)因緣忍,忍可一切諸法皆由因緣所生,本來無自性之理。(4)無住忍,忍可一切諸法本來無住之理,且心不住著而無異念相續。此四忍是佛為網明菩薩與思益梵天等諸菩薩說諸法空寂之理,忍,即菩薩之智於理予以忍可或安忍之義,亦即菩薩修行時面對他人之侮辱、惱害等而不生瞋恨心,或遇苦難而不動搖信心,若能證悟此四忍之真理,則能超出毀犯禁戒之罪。

※四法忍與四類忍,合稱為八忍。四法忍是苦法忍、集法忍、滅法忍、道法忍,這四法忍,忍可印證欲界的四諦。四類忍是苦類忍、集類忍、滅類忍、道類忍,這四類忍,忍可印證色界無色界的四諦。以上八忍可以正確地斷除三界內的見惑。

 

〈四〉五忍,此乃依菩薩證悟法理而安心之程度所立之階位。據仁王般若經卷上,五忍為:(1)伏忍,是初心行者,欲忍順逆境,先須調伏其心;即已制伏煩惱,然尚未斷滅,指地前之三賢位(十住、十行、十迴向),地前三賢之人未得無漏,煩惱未斷,但能伏住煩惱令之不起,其中十住為下品,十行為中品,十迴向為上品(2)信忍,即已得無漏信之初、二、三地菩薩,地上菩薩得無漏信,隨順不疑,其中初地為下品,二地為中品,三地為上品(3)順忍,又作思惟柔順忍,意指心地柔軟,般若心生,能隨順真空理地不執一法,是不住有為、不住無為。柔順,指其心性柔軟,其智慧成時,即能順一切法而生忍功,於實相、中道之理上不會乖違;忍,是指能安住其地位,慧心安住於空無法體中。即調伏其心既久,遇境遇緣,不須勉強抑制自然能忍,此時之心,柔和善順,同塵和光;亦即順理而趣向無生果之四、五、六地菩薩,菩薩順菩提道,趣向無生之果,其中四地為下品,五地為中品,六地為上品(4)無生忍,是聖位中的人,達一切法本自不生,情與非情,皆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因此於無性法中,忍心不動,親證無生;即悟入諸法不生之理而安住之七、八、九地菩薩,菩薩妄惑已盡,了知諸法悉皆不生,其中七地為下品,八地為中品,九地為上品(5)寂滅忍,是徹證涅槃寂滅境界,動靜二相,皆契如如;即斷諸惑而寂靜安住之第十地菩薩及佛果,諸惑斷盡,清淨無為,湛然寂滅,其中十地為下品,佛為上品伏忍、信忍、順忍、無生忍各分上中下三品,共十二忍,加寂滅忍上下二品,合共十四品忍法,乃指三賢十聖之十三忍,另加正覺忍,則為十四忍,即:住、行、迴向、歡喜、離垢、發光、焰慧、難勝、現前、遠行、不動、善慧、法雲、正覺忍。

 

〈五〉六忍,又作六忍法。據菩薩瓔珞本業經卷上載,六忍為:(1)信忍,信一切法即空之忍。即令心安住於理,對佛法的真理,能信受不疑,別教(大乘教法)菩薩於十住位中修習空觀,信一切(法)心悉皆住空寂,能於空法忍可忍證,故稱信忍。(2)法忍,認一切法即假之忍。別教菩薩於十行位中修習假觀,雖知一切法空無所有,而能假立一切法,化諸眾生,於假法中忍可忍證,故稱法忍。(3)修忍,修中觀,知一切法理事圓融之忍。別教菩薩於十迴向位中修習中觀,知一切法事理融和,於中道中忍可忍證,故稱修忍。(4)正忍,認確實中道之忍。別教菩薩於十地位中次第正破十品無明之惑,於中道之理忍可忍證,故稱正忍。(5)無垢忍,信證無煩惱染污之清淨心之忍。別教菩薩於等覺位中斷除無明惑染,而於自性清淨心體忍可忍證,故稱無垢忍。(6)一切智忍,得一切智,忍可中道之法的最上忍。別教妙覺果佛,斷十二品無明惑盡,知一切中道之法,而於此法忍可忍證,故稱一切智忍。以上是菩薩本業裏要學的六種忍。

 

〈六〉十忍:(1)指菩薩忍受真理而得之十種安住心。據舊譯華嚴經卷二十八之十忍品載,十忍即:隨順音聲忍、順忍、無生法忍、如幻忍、如焰忍、如夢忍、如響忍、如電忍、如化忍、如虛空忍。(2)指菩薩之十種忍受行。依寶雲經卷一所記,十忍即:內忍、外忍、法忍、隨佛教忍、無方所忍、修處處忍,非所為忍、不逼惱忍,悲心忍、誓願忍。

此外,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六又舉出三十二種安忍,即:無貪、不害、無熱惱、無瞋、無恨、無念、無諍、不染欲境、能護自他、順菩提心、無分別心、不著生死、順業果、身清淨、口意清淨、堅固不退、言說自在、無遍計、自覺聖智、將護彼意、修四梵行不隨禪生、於人天樂得自在、相好圓滿、梵音深妙、滅除諸惡、遠離慳垢、除斷嫉妒、捨諸怨賊、近菩提分、離諸不善、樂處寂靜、獲諸佛法。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二忍品則列舉自性忍、一切忍、難行忍、一切門忍、善士忍、一切種忍、遂求忍、此世他世樂忍、清淨忍等九種忍。經論中並謂「忍」具有為十利之本、諸佛神通之原、一切出家之力、伏諸惡、渡生死而至涅槃等功德利益。

 

※依《寶雲經》所載,菩薩之十種忍受行,分別為:(1)內忍內心對所起的一切心念都要能忍。(2)外忍:就是眼、耳、鼻、舌、身接觸到外境不起心動念,好壞都接受,不要有所執著,這是外忍。(3)法忍:如果你能夠去忍內外境、一切法的話,一方面可以安住自己,二方面遇到因緣可以轉因緣,不會隨因緣去受報。(4)隨佛教忍:看佛經追隨佛所教導的去學習這個忍法,因為世尊所教導我們的都是解脫道的法。(5)無方所忍:方,就是十方;所,就是各個地方,菩薩衪十方來十方去有這種忍功,都能夠自在。(6)修處處忍:五根對六塵、六識所起的、或真如性所現起的特殊功用,會進入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空處定的境界。這裡處處不是指地方,是指境界層次,你都要能夠忍,不要去執著那個善境界。處處,代表八背捨、九次第地定、十遍一切處,十遍一切處見一切光,各種光都可以見,這在修菩薩道、修禪定時,就是這樣子。《大般若經》裡也講,十遍一切處,遍一切處所有的光明你都可以入,那種境界你要捨掉它,不要去執著它,用忍功夫去捨掉它。(7)非所為忍:有為法,儘量要去掉,你要內忍、外忍、法忍,修一切忍,不能用有為法,只能去轉你的執著心,不要用有為去相應,佛經都在告訴你要以無為法為目標,要修證到想受滅盡的定,沒有感情、不起心動念,這種定。(8)不逼惱忍:就是不逼迫眾生,不讓眾生起煩惱;菩薩不能讓眾生起煩惱,寧可眾生來辱我、罵我,你都能自在,這是修內忍、外忍,菩薩是不去惱怒任何一個眾生,不管對方有修行與否,都不去得罪他們。(9)悲心忍:他愚癡、沒有智慧、他是凡夫,他這麼做是當然的,你用慈悲心來觀對方的這些行為,就能夠同情、接受,不會怪他。用同體大悲的悲心來觀,以同等心這麼悲憫的去看他,我們儘量去滿足他,皆大歡喜,這是悲心、同體大悲。(10)誓願忍:在《華嚴經》裡面所講的發誓願忍,一般來講菩薩到八地以上才能夠發誓願,前面這些我誓願要斷習氣、要度眾生、要怎麼樣、跟怎麼樣,這些都是小的誓願;菩薩到八地願波羅蜜,那是發大誓願,比方說未來成佛時,你的國土要怎麼樣等等。菩薩發願,要度眾生或幫助眾生,從內心到外境、由自己到別人,你能夠這麼去幫助眾生,忍下途中所碰到的障礙,才能成就堅忍不拔的意志力與身心自在的能力以上是菩薩之十種忍受行。

 

※十種的忍是:1、音聲忍,又名音響忍,指聽聞佛說法之音聲,能知諸法道理,安住於法。係在十信位者,尋聲而悟解,故稱音響忍2、順忍,又名柔順忍,乃心柔智順,於實相的道理不乖角;即對一切外境皆能逆來順受,心中隨順諸法真理,安忍於心,由此順趣菩提3、無生忍,又名無生法忍,安住於無生的法理,而不動心;4、如幻忍,了達諸法皆依因緣而生,猶如幻化之性本來空寂而信忍;5、如焰忍,覺悟世間一切如熱時之焰,為誑相之虛集,無有真實;即了達一切境界悉如陽焰之本性空寂而信忍;6、如夢忍,了達一切妄心,猶如夢境之無真實而信忍;7、如響忍,了達一切世間之言語音聲皆依因緣和合而生,猶如谷響之無真實而信忍;8、如影忍,了達色身依五蘊的積集而成,無有本體猶如影而信忍;9、如化忍,了達世間諸法無而忽有,有而還無,體無真實如化事而信忍;10、如虛空忍,了達世間出世間種種之諸法悉如虛空之無色相而信忍。

◎何為百忍呢?早上要忍,直到晚上更要忍,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忍。遭遇恥笑時要忍,被侮辱時更要忍;苦惱的時候要忍,痛苦之際也要忍。飢餓時要忍,酷寒時也要忍;被欺負時要忍,發怒時更要忍!遭逢是是非非時要記得容忍,並在心裡頭時時刻刻的檢討反省。

 

※『無生法忍』之意解:無生法忍即不用生種種方法去忍受之意,其並不是強忍〈強力忍受〉死忍,但要如何才能不用生種種方法去忍受?即是遇事遇境〈一切好壞順逆事順逆境〉能當下轉念看空化無如入禪定般如如不動或當下即以妙智慧妙言行去化解所面臨之境事使其皆大歡喜之意;也就是遇事遇境能當下轉念放空化無一切不執,而將一切看開放下之意;亦即遠離生滅之真如實相理體也,乃真智安住在此不生滅之真理實相上而不動不作不起諸業行謂之,即把心安住在無生無滅的道理真理之實相上。其可分為空忍與妙忍,空忍即遇一切順逆緣順逆事順逆境能當下將其觀空化無放下使其不入心地不在心境上留下痕跡,而對一切無執能看開放下使心不產生任何煩惱痛苦,如入大禪定一般不為一切起心動念。而妙忍即以無上之妙智慧妙言行妙方法去面對化解當下所遇所面臨之ㄧ切順逆境緣,而內心不起心動念去忍受一切的好壞順逆境使心能常住清淨;即能當下化解圓融一切而在心境上不留痕跡,不為任何一切順逆境緣所動所擾所執而不起任何煩惱痛苦亦不傷一切順逆境緣所起之人事物等而當下即能看開化解並圓融一切。簡言之,無生法忍即是『如如不動心』,即是『永不退轉』之意也。又無生法忍也是見招拆招之轉念成就,即是把心安住在不生不滅的道理上,時時住於空空寂寂之清淨地,事能靜心心淨不被任何環境、情勢、氣勢所左右所淹沒而能自如如任運一切而不傷一切之意。

 

※忍辱得十種功德:一、堅強道力。二、不離喜樂。三、怨仇頓消。四、破除瞋心。五、為非人護。六、身相莊嚴。七、閉諸惡道。八、隨樂梵天。九、晝夜常安。十、速證菩提。

何謂忍辱得堅強道力?就是菩薩持忍辱之時,能體證忍辱三輪體空,不與諸境對立,自性自在,道力便堅強向佛永不退轉,是名堅強道力。

何謂忍辱得不離喜樂?就是修菩薩道之人,常懷慈忍之心利益眾生,令其各得安穩,而自己身心亦不離歡喜快樂,名為不離喜樂。

何謂忍辱得怨仇頓消?就是菩薩道之行者,修忍辱之際,本有恩怨,由忍辱對方之辱罵鞭打故,如是消除舊業,怨仇化為烏有,名之怨仇頓消。
何謂忍辱能破除瞋心?就是菩薩道之行者,修忍辱之時,以智慧深入正法,能正信因果法,一切對立法皆由因果產生,自性當下消除瞋心,是名破除瞋心。

何謂忍辱能為非人護?非人即是鬼神之類,菩薩道之行者,但為利益眾生,常懷慈忍之心,於一切時處,鬼神之類,悉皆護衛,是名為非人護。

何謂忍辱得身相莊嚴?就是菩薩道之行者,但為利益眾生,常懷慈忍之心,念念眾生苦,是故能感色身相好莊嚴之報,是名身相莊嚴。
何謂忍辱能閉諸惡道?就是修菩薩道之人,但為利益眾生,常懷慈悲忍辱之心,成就善法,惡道之門自然閉而不開,是名閉諸惡道。
何謂忍辱得隨樂梵天?梵天即是色界初禪天是也,菩薩道之行者,慈行具足,梵行無虧,故報盡命終,隨其意樂而得生於梵天,是名隨樂梵天。

何謂忍辱得晝夜常安?就是菩薩道之行者,常行慈忍之心,利益有情,廣結善緣,心安理得,故得身心寂靜,晝夜常安,是名晝夜常安。
何謂忍辱能速證菩提?十方三世諸佛皆行持忍辱波羅蜜,頓斷瞋恨心,證無生法忍而圓滿無上菩提,菩薩欲成就佛道,奉行忍辱登彼岸亦如是,故名速證菩提。

 

慈悲為懷‧喜捨為心

十來偈:一〉端正者忍辱中來。〈二〉貧窮者慳貪中來。〈三〉高位者恭敬中來。〈四〉下賤者驕慢中來。〈五〉瘖啞者誹謗中來。〈六〉盲聾者不信中來。〈七〉長壽者慈悲中來。〈八〉短命者殺生中來。〈九〉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十〉諸根具足者持戒中來。【出自《罪福報應經》】

 

※準提神咒之功德利益及佛說七俱胝佛母心大準提陀羅尼經

●準提大悲救苦神妙章句陀羅尼(準提佛母神咒):首皈依蘇悉帝,頭面頂禮七俱胝,我今稱讚大準提,惟願慈悲垂加護,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他,唵,折隸,主隸,提,娑訶。(每天虔誦四十九遍以上或一百零八遍以上愈多愈好

準提菩薩即準提佛母,其是大日如來淨土之聖母,在天界法界位高權大,準提菩薩漢譯有準胝觀音、準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準提菩薩為顯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薩,在禪宗,則稱之為天人丈夫觀音。佛言,此準提神咒,開智,去病,消災免難,功德廣大,可滅十惡五逆,一切罪障永離惡道,成就一切白法功德,得生佛前,持此咒者,不問在家出家,不揀淨穢,但志心持誦,能使短命眾生,增壽無量,迦摩羅疾〈乃一種重病〉,尚得除差,何況餘病,無不消除,若誦滿四十九日以上(每天要念滿四十九遍以上或一百零八遍以上愈多愈好再日日常誦,準提菩薩會令二聖者常護其人,所有善惡之所念,皆於耳邊一一具報。若有無福無相,求官不遂,貧苦所逼者,常誦此咒,能令現世,得無量福,所求官位,必能稱遂,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無不稱遂似如意珠,一切隨心,能得三昧辯才,速獲三乘,早登佛地,其威神之力,歡莫能窮。又誦此咒,能令國王大臣,及諸四眾,生愛敬心,見即歡喜,誦此咒人,水不能溺,火不能燒,毒藥冤家,軍陣強賊,及惡龍獸,諸鬼魅等皆不能害,若欲請梵王帝釋四王,閻羅天子等,但誦此咒,隨請必至,不敢違逆,有所驅使,隨心皆得。此咒於南部洲,有大勢力,能移須彌山,竭大海水,咒乾枯木,能生花果,何況更能依法持誦,不轉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若求長生及諸仙藥,但依法誦咒,即得見觀世音菩薩,或金剛手菩薩授與神仙妙藥,隨取食之,即成仙道,得延壽命齊於日月,證菩薩位。若依法誦滿一百萬遍,便得往詣十方淨土(可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永斷生死輪迴之苦)歷事諸佛,普聞妙法得證菩提。提功德聚。寂靜心常誦。一切諸大難。無能侵是人,天上及人間,受福如佛等,遇此如意珠,定獲無等等。

準提神咒另一獨特的功能,就是能讓人與人之間和合敬愛,也可讓別人聽從你的教導。準提神咒威力無比,可以圓滿一切所求,只要心誠,感應道交,應驗神速。眾生業力不可思議,因緣不可思議。冤業病就是這樣,只要誠心持念準提咒,仰仗佛母的大悲願力、威神加持力,將冤仇、怨業給解冤釋結,病痛自然會霍然而癒。若有薄福眾生,無有善根者,無有根器者,無有菩提分者,是人若得聞此準提大明陀羅尼,若讀一遍,即得菩提分,根器芽生,何況誦持常不懈廢由此善根得以速成佛種,得無量功德,皆悉成就,令無量眾生,遠離塵垢,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被稱為神咒之王的準提神咒,其加持威力不可思議,他的感應甚為疾速與強大,持誦者可祈求聰明智慧,辯論勝利、夫婦相互敬愛、使他人生起敬愛、增進人際關係、求得子嗣、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滅除罪業、祈求降雨、脫離拘禁以及遠離惡鬼、惡賊之難等等,種種的祈願,無不滿足。

準提咒的殊勝之處有三:

1準提咒,總含一切諸真言故,一切真言,不能含準提,如大海能攝百川,百川不攝大海。

2、準提壇法,人易辦故,但以一新鏡,未曾用者,便是壇法,不同其他咒,建辦壇法,須得揀選淨處,香泥塗地,廣造佛像,多用供具,方能成就。

3、準提法門不揀染淨得誦持故,不問在家出家,飲酒食肉,有妻子等,皆能持誦,因為今時,俗流之輩,帶妻挾子,飲酒啖肉,是為常業,雖逢善知識教示,習性難以改革,若不用此大不思議咒法救脫,如是人等,何日得出生死,不同餘咒,須要持戒,方得誦習。

又《大教王經》云:「七俱胝如來三身讚,說準提菩薩真言,能度一切賢聖,若人持誦,一切所求,悉得成就,不久證得大準提果。是知準提真言,密藏之中,最為第一,是真言之母,神咒之王也。」

犯五逆十惡罪是非常嚴重的惡業重罪,但只要至心虔誠的念九十萬遍準提咒,即可消滅此罪。換句話說誠心持念,即可增長福壽,消除一切災難病苦。若能日日常念準提咒滿四十九日以上(每天要念滿四十九遍以上或一百零八遍以上愈多愈好並再日日常誦,則自然會有二護法神來保護你。而人若想求智慧、求消災、求神通、求福報,求成佛則皆可達成,滿足願求。此咒為十方諸佛所共同受持,特別是能念滿一百萬遍,便可往生十方諸佛的國土,親聞諸佛講經說法,供養十方諸佛。

 

◎準提菩薩的真言咒語準提神咒)為:南無颯哆喃 三貌三菩陀 俱胝喃 怛姪他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

一般念的準提咒為: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婆訶。此為短咒。

準提咒的意義:

「南無」是歸命的意思。

「颯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南」是七千萬正等覺。

「怛姪他」其意是「即說咒曰」,這句常常出現在一般的咒語之中,「怛姪他」之前的咒語是歸敬文,接下來的是咒語的中心內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