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五福太乙 .

2015/12/21 10:32:39 網誌分類: 太乙神數
21 Dec

時五福太乙

 

由 陳 建菘 | 

 

1. 2014.2. 3 (年初四) 卯時,時五福入乾宮

2. 2014.2. 7 (年初八) 子時,時五福入艮宮

3. 2014.2.10 酉時,時五福入巽宮

4. 2014.2.14 (上元節) 午時,時五福入坤宮

5. 2014.2.18 卯時,時五福入中宮

6. 2014.2.22 子時,時五福入乾宮

7. 2014.2.25 酉時,時五福入艮宮

8. 2014.3. 1 午時,時五福入巽宮

9. 2014.3. 5 卯時,時五福入坤宮

10. 2014.3. 9 子時,時五福入中宮

11. 2014.3.12 酉時,時五福入乾宮

12. 2014.3.16 午時,時五福入艮宮

13. 2014.3.20 卯時,時五福入巽宮

14. 2014.3.24 子時,時五福入坤宮

15. 2014.3.27 酉時,時五福入中宮

16. 2014.3.31 午時,時五福入乾宮

17. 2014.4. 4 卯時,時五福入艮宮

18. 2014.4. 8 子時,時五福入巽宮

19. 2014.4.11 酉時,時五福入坤宮

20. 2014.4.15 午時,時五福入中宮

21. 2014.4.19 卯時,時五福入乾宮

22. 2014.4.23 子時,時五福入艮宮

23. 2014.4.26 酉時,時五福入巽宮

24. 2014.4.30 午時,時五福入坤宮

25. 2014.5. 4 卯時,時五福入中宮

26. 2014.5. 8 子時,時五福入乾宮

27. 2014.5.11 酉時,時五福入艮宮

28. 2014.5.15 午時,時五福入巽宮

29. 2014.5.19 卯時,時五福入坤宮

30. 2014.5.23 子時,時五福入中宮

31. 2014.5.26 酉時,時五福入乾宮

32. 2014.5.30 午時,時五福入艮宮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神數, 民俗與造命開運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 成】【五】【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藝 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 數部彙考一

太 乙淘金歌

四神、天乙、地乙、直符、陽九、陰六、十二宮分野、釋太乙式儀、釋運式儀、太乙式不同、八門所主、釋十六神所主、釋始擊將臨四七之舍、釋定目將主八門之方、十一神所屬、附八方風。

 

【四神、絳宮、明堂、玉堂】

次第推求四太乙,水火金木為殃疾,每常三歲移一宮,上元甲 子起於一,九宮盡後接絳宮,通共十二為原則。

四神太乙者,乃天乙水氣之元神,立綱正紀,所在之分,有道之邦則昌,無道之代則凶。如其方不吉,人主謹德慎政,則改為吉。不然兵革水旱,人民相食。

自上元甲子起一宮,順行十二宮,每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一宮也。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絳明玉十二宮之次序也。自上元甲子,積至所用之年,以三十六累除之,不及者,命起一宮,每三年移一宮,順行也。

 

【天乙】

天乙太乙乃金精,順次推排十二宮,甲子上元從六起,三年一 徙順行蹤。

天乙太乙,即乾宮真一之氣。取六宮逆金之氣,其體屬金,肅殺萬物,兵革相徙。所臨之邦,即有勝負,謂金有決斷之氣,所在分野,兵戈大起。

自上元甲子起六宮,順行十二宮,每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六宮。六七八九,絳明玉一二三四五,此天乙所行之序也。

自上元甲子起,至所用之年,以三十六累除之,不及者命起六宮,每三年移一宮順行也。

 

【地乙】

地乙死喪最凶言,上元甲子九宮九,順行十二宮中序,三年亦 易亦如前。

地乙太乙者,六己土神也。掌握方隅所守之土舍,主兵戈饑荒,人民流亡。若臨無道之邦,凶災尤甚。

所臨分野,五谷不收,兵革水旱尤旺。四季之宮,自上元甲子起九宮,順行十二宮,每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九宮。

九絳明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此地乙所行之序也。

自上元甲子,積至所用之年,以三十六累除之,不及者命起九宮,每三年移一宮順行也。

 

【直符】

直符旱澇厄蟲蝗,陰旺尤甚作災殃。上元甲子元從五,十二宮 中順數詳。

直符太乙者,陽元之火神也。天地之使星,天遣觀察人間善惡,掌萬民禍福。若臨無道之邦,兵革水旱,蝗蟲饑饉,人民流亡,赤地千里。若乘生旺之宮,為災尤 甚。

自上元甲子起五宮,順行十二宮,每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五宮。

起法五六七八九,絳明玉一二三四,此直符所行之序也。

自上元甲子,積至所用之年,以三十六累除之。不及者命起五宮,順行每三年移一宮也。

 

【陽九】

太乙陽九災要筭,四千五百六十看,一元為首災甚明,天急斯 時宜修善,又有四百五十六,亦有災兮小數足,小元必定是饑荒,大數終時天下哭。

此乃陽九厄六之期,以四百五十六年為一元,十元為一大元,乃四千五百六十年。自始有甲子之年除起,值小元臨終,饑饉兵荒,值大元臨終,天下荒荒,厄會之期 矣。凡入厄會之期,大則百年,小則旬歲之災。

自始有甲子,積至所用之年,得數以四百五十六年累除之也。

 

【陰六】

太乙在厄要參詳,二百八十八數當,大厄之末別有數,四千三 百二十殃,小厄盡時災較可,大厄窮終都會亡。

此乃陰六厄會之期,以二百八十八為小厄,十五小元乃一大元,計四千三百二十年也。小元臨終,猶有旬載之凶。大厄終時,則有百年之亂也。

自始有甲子,積至所用之年,得數以二百八十八累除之是也。

 

【十二宮分野】

一宮冀州   二宮荊州   三宮青州

四宮徐州   五宮豫州   六宮雍州

七宮梁州   八宮兗州   九宮揚州

絳宮交州(離)明堂益州(坤)玉堂幽州(艮)。

 

【釋太乙式儀】

昔者燧人氏仰觀斗極,而定方位,庖羲氏因而畫八卦,逮乎黃帝受命,創制式 為體三重,上青、中赤、下黃,天地人備矣。天有十二次,地有十二辰,旋斡十二中,并羅合六神,以定神位也。

 

【釋運式儀、計九段】

第一詳太歲所在辰。

欲求計神合神,故先計之計神者,太歲在寅,計神在子,以次逆行,十二辰,俱十二年一周。

第二詳太乙所在宮。

以筭求之,而得其數,備在前術也。

第三詳何神為天目。

天目者文昌將是也。以筭求之,從武德行十六神,遇陰德大武,重留一筭,而得所在陰德為乾,大武為坤。

乾為天門,坤為地戶。天目之神,行至天門。地戶之方,以伺其命。故重留一筭以待之。

第四詳 何神為計神。

欲加和德宮,求客目計,以立始擊將也。

第五詳 以計神加和德之宮。

和德為艮宮之名,艮為鬼門方,求幽冥吉凶之初。故曰鬼門,神戶以計謀之,加和德宮,文昌將臨之所,得為始擊將也。文昌將為主人,始擊將為客是也。曰主而得 客之義也。

第六視天地二目各在何所。

文昌將名上目,亦曰天目,屬主計用之也。始擊將名曰下目,亦曰地目,屬客。天有動而機無窮,客主靜,故始擊將屬客,客計用之也。配天者地也,靜以待之。主 主靜,故文昌之將屬主配地。然求之,曰主以待客也。

其上下二目,亦總名之曰天目。

第七直筭求客主將所在。

先視天目所在,為主人計之首。天目在正宮,從正宮數所起。若在間神,數從一起。常左門依宮數,數於地位來,至太乙之宮止。所得之數,名為主筭。次計神加和 德宮,視上天目所臨,為始擊將。在正宮,從正宮數起。若在間神,從一數起。常左行,數於地位來,亦至太乙之宮止,名曰客筭。蓋筭者,籌筭之謂。二目者,二 相之謂。是二相定籌筭於上,以稟君命,而行太乙法。人君故至太乙宮前止,而筭之數也。故筭多者、長者勝。少者、短者負也。

第八論主客置筭以命大將。

凡筭得十,則置一筭。得二十,則置二筭。得三十,則置三筭。得四十,則置四筭。若得十六,棄十置六餘者,皆去其整,以取其零數者,為大將之宮也。因而三 之,則參將所在之宮也。

第九論定計所在。

定計即重審客也。為客難先起不易故也。常以太歲合神,加太歲所合,視下所臨為定計置筭。立大小將,不同前法也。

 

太乙式不同(謂四季太乙所用不同)

一宮在乾,主冀州、并州,若文昌將關囚,必有相迫挾之義。

乾者君之位也。文昌將關囚,是謂相佐迫挾之象。

一宮在離,主荊州、豫州。太乙臨之,人君誅將相。

離者南方之卦,明堂之位也。故太乙在離宮,猶人君處明堂而布政,人君當審順逆,察正邪,則誅戮應之。

三宮艮,主青州、主后妃。始擊將臨之,嬖寵進宮中兵起。

客之所在,以應所沖。主之所在,以應所臨。始擊將即客上將,在艮宮,其應在坤。乾為父,坤為母。故坤為純陰之卦,主后妃。又坤屬土,主中宮。始擊主后兵, 是以嬖寵進中宮,兵起也。

四宮在震,主徐州。若始擊臨之,西戎侵。

始擊屬客,以應所沖。其沖兌,兌主雍州之郊,有西戎在焉。故主西戎侵也。

六宮在兌,主雍州。若客大將臨之,南楚侵。

客大將所臨,以應所沖。兌沖震,震主徐州之郊,而有南楚。故主南楚侵,始擊臨之亦然。

七宮在坤,主梁州、益州。若主大將臨之,梁、益兵起。

主大將所應,即在所臨。臨坤主梁、益州兵起。

八宮在坎,主兗州。太乙臨之,大臣誅。

坎者北方之卦,紫微宮帝庭之所,太乙居之,嚮明而治以考善惡,為名二目。因對大臣悖逆,人君誅之也。

九宮在異,主揚州。若客大將臨之,北狄侵。

客大將所在,以應所沖,異沖乾主冀州,并州之郊西北狄在焉,故主北狄侵。

八三四九為陽宮,二七六一為陰宮,一宮為純陽,九宮為純陰。

五月一陰至,戌月單陰至,亥月純陰,戌亥一宮之地,故曰純陰也。十一月一陽至,辰月單陽至,巳月純陽,辰巳九宮之地,故曰純陽也。

四六為絕、二八為易。

四卯、六酉,春秋分位,陰陽氣別,故曰絕氣。二八為易,二午八子,冬夏二至之位,陰陽之氣交,易之始,故曰易氣,太乙與掩迫、關擊在易絕之地皆凶。

 

【八門所主】

天有八門,以通八風。地有八方,以鎮八卦。仍取紀綱,從其 年,即各隨其門,吉凶而行矣。

開門;以遠行,拓土開疆,宜西北出師,建旗幟,立城隍,凡舉百事吉。

休門;宜進伐,聚眾理兵,宜北行。凡舉百事,戰伐大勝。

生門;宜營建,拜官宜東北行吉。戰伐大勝,凡百事吉。

傷門;宜漁獵討捕見血之事,行掩襲刑殺,向方吉也。

杜門;宜隱伏討伐惡逆,不宜戰伐出軍,堅守待敵吉。凡舉百事凶。

景門;宜振揚士卒,及突圍,不敢戰。宜和親,向南出吉。凡舉百事大凶。

死門;宜死喪弋獵,埋葬,向西南行吉。宜固守,不利戰鬥大敗。

驚門;宜攻城擊戰,揚兵宜,西行吉。宜伏兵掩襲,凡舉百事凶。

又八門開休生三門大吉。景門小吉。杜傷死門大凶。驚門小凶。

吉門有氣大吉。無氣中平。凶門有氣大凶。無氣中平。

 

【釋十六神所主】

爾雅曰:氣和為玉燭。律曆志曰:太極運三辰五星於上,而元氣轉三統五行於下。大易之一氣分為二,謂剛柔也。化而為四時,謂春夏秋冬也。行於十二次,四維代 序不同,是為十六神也。

乾神曰陰德,秋交將變,陰氣大行,故曰陰德。

亥神曰大義,建亥之月,六陰皆 備,陰之義大,故曰大義。

子神曰地主,建子之月,陰氣尚行,一陽初生於下,與地為主,故曰地主。

丑神曰陽德,建丑之月,二陽用事,見龍在田,陽德施普,故曰陽德。

艮神曰和德,冬春相交,陰陽氣和,群物方生,故曰和德。

寅神曰呂申,建寅之月,木之氣旺,萬物初生,呂屈者申,故曰呂申。

卯神曰高叢,建卯之月,木氣大旺,萬物初出,而布地叢,故曰高叢。

辰神曰太陽,建辰之月,陰氣退藏,居天位,故曰太陽。

巽神曰太炅,大明之甲也。春夏相交,盛暑方至,陽氣大,故曰太炅。

巳神曰大神。

午神曰大威,建午之月,陽氣上行,一陰初生,逼於陽。陽氣盛極,天地交酷,故曰大威。

未神曰天道,建未之月,二陰用事,是坤之六二,直方大象,曰直方大,不習,無不利,地道光也。故曰天道。金照曰建未之月,火能生土,土於此旺,故未曰天道 也。坤神曰大武,金火相交,陰氣始令殺傷萬物,故曰大武。

申神曰武德,建申之月,金之氣旺,萬物將死,薺將生,故曰武德。

酉神曰大簇,建酉之月,陰氣大旺,萬物皆熟,大有品族,故曰大簇。

戌神曰陰主,建戌之月,陽氣居藏,陰氣居天位,故曰陰主。

 

【釋始擊將臨四七之舍】

始擊將者,熒惑之精,隨歲之所加,臨二十八舍於歲中,各有 所主之事。

東方七舍:角;大人有憂,兵亡。亢;有疾病之災。氐;內有大災。房;將相有憂。心;太子諸王有憂。尾;後宮有驚。箕;士卒流亡。

北方七舍:斗;關梁閉塞。牛;糴貴,歲飢,犧牲鳥死。女;后妃疾,火災。虛;諸侯有變,更改政令,有赦,主哭泣。危;歲多疾病,兵起。室;歲不收。壁;文 章發。

西方七舍:奎;神為糵(ㄋㄧㄝˋ)。婁;山林有賊,道路不通。胃;五谷不登。昴;胡人疾病,燕兵起。畢;邊兵刑罰。觜;牛馬急行。 參;宮室有移動,事將有憂。

南方七舍:井;有水災。鬼;民安,疾病。柳;民流亡。星;憂,火災。張;禮義多變。翼;陰陽失序,雨水。軫;有大喪。

 

【釋定目將主八門之方】

八門占吉凶,定計推災變,此八門直事,加定計大將之宮,以占九州之災變。開門臨處,所向通達。休門臨處,疾病災傷。杜門臨處,閉塞不通。景門臨處,火光怪 異。死門臨處,死喪埋葬。驚門臨處,驚恐民流。

 

【十一神所屬】

始擊火、定計水、主大將金、文昌土、太陰水、太乙金、主參將水、合神水、客大將水、計神金、客參將水。

 

【附八方風】

乾坎艮上有風至,利客先舉莫留停,震巽離宮信風至,後舉為主定成功,坤風謀敗兩不利,風來兌上客伏兵,主宜備設方獲吉,過此之時必見凶。

太乙不值文掩迫,將發門具順陰陽,更得筭和中上下,百事逢之總吉昌。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四】【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數部彙考一

太乙淘金歌

審主客、論淺深、定勝負、歲乙相格、五福、大遊、三基。

 

【審主客】

主客前後如何斷,備此歌中條條貫,平安之歲八方寧,先起客兮合天筭,後起為主合古義,鷙鳥猛獸潛其跡,掩人不備暗中窺,累歲用兵戰必克。

此言主客先後之義也。審動靜之機,察吉凶之兆,推威德之應,若陳兵原野,旗鼓相望,先動為客,後應為主。若安居之時,相征相戰,先舉者為主,後應者為客。王希明曰:審天道順逆,必須先定主客之筭。若主客筭善,三門俱,五將發,陰陽和,利於興師,所向必克。若主客筭惡,三門不具,五將不發,陰陽不和,陳師必凶,所向必敗。又須明主客動靜,而分吉凶。若筭長,和必勝。若筭短,不和必敗。凡太乙所在,明天道順逆,主客動靜之用。夫主者兵所歸也。

客者兵所舉也。大抵安居之代,四境寧靜,先起為主。如鷙鳥猛獸,斂身弭後,掩人之不備也。但為主不必求定計。

大扺主客機微,最難辨認。動靜萬狀,變化無窮。或有變客為主,亦有化主為客,非可膠柱論也。在智者臨機推測,而本經言陳兵原野,旗鼓相望,先動為客,後應為主,此言彼我兵,皆出疆,兩營相對,彼若先動,我守彼攻,此我主而彼客也。我若先動,彼營未動,則我客而彼主也。至於安居之代,先舉為主,後應為客,此變客為主也。其道非止主客之論,誠使彼兵先舉,臨我邊疆,營壘久待,我兵出攻,彼反為主,我反為客,此先舉為主也。或彼雖先起,我有預備,來則戰,彼雖先舉,猶客也。如此其可概論哉。要不過靜則為主,動則為客也。

 

【論淺深】

筭長宜利於深入,為將行兵宜急速。筭短覰(ㄑㄩˋ)長利淺攻,誤用之時救無及。

筭長者利深入,行兵宜急。筭短者利淺攻,行兵宜緩。數得十以上為長,以下為短。客筭長而主筭短則主敗。客筭短而主筭長,則客敗也。

 

【定勝負】

將將相關多恐懼,一泉二蛟林二虎,為將先須細辨論,五行相克謹搜尋,二目納音何以定,主來克客主軍贏,客克主兮主不利,若也同音三陣平。

此為主客諸將相關也。猶一林居二虎,一泉住兩蛟,其勢必爭而分勝負。謂太乙主客,各有勝衰,勢不兩立。若不得已而戰,以二目納音決之,取五行生克為用,謂武德。太簇,陰德,屬金。呂申,高叢,太炅屬木。大義地主屬水,大神大威屬火,和德太陽,天道大武,陰主陽德屬土。

假令主目在高叢卯木上,客目在陽德丑土上,木克土,主勝客敗。若客目在陽德丑土上,主目在武德申金上,金土相生,陰陽和同,戰必和解也。

 

【歲乙相格】

太乙太歲如相格,舉動兵戈有憂結。

太乙格,太歲之年,主有兵戈。元女曰:歲乙相格,主有兵戈之患。詳見下文。

太歲忽居未與坤,三宮太乙格為津,彗星若見東北隅,助太歲兮喜復新,若見西南為囚迫,疾病兵喪多凶厄。

太乙在三宮,太歲臨未申為格對,當彗出東北,助太歲。有慶我比,雖有格戰,災亦輕。如第一甲子元辛未、乙未、丙申、己未、庚申,第二丙子元癸未、甲申、丁未、戊申、辛未、壬申,第三戊子元乙未、丙申、己未、庚申、癸未、甲申,第四庚子元丁未、戊申、辛未、壬申、乙未、丙申,第五壬子元己未、庚申、癸未、甲申、丁未、戊申此三十也。

太乙移來在四宮,酉年為格災難測,當應太白出西方,兵寧道泰強家國,木星東北不為祥,歲月災迍為兵革。

太乙在四宮,太歲在酉,當為太白出西方,助太歲。東國前敗,西國後敗,彗星東見,卻主崩亡,民流兵革疾疫也。如第一甲子元癸酉、丁酉、辛酉,第二丙子元乙酉、己酉、癸酉,第三戊子元丁酉、辛酉、乙酉,第四庚子元己酉、癸酉、丁酉,第五壬子元辛酉、乙酉、己酉年是也。

若也太歲居於午,太乙八宮相格苦,南方或有熒惑星,助太歲兮為甘露,辰星北現變為凶,兵革崩亡傷旱雨。

太乙在八宮,太歲在午,當有熒惑出南方,助太歲,其占北國先敗,南國後敗。若辰星北出,則反為兵革崩亡,時雨不調。若傷民疫,為災尤甚。如第一甲子元壬午、丙午、庚午,第二丙子元甲午、戊午、壬午,第三戊子元丙午、庚午、甲午,第四庚子元戊午、壬午、丙午,第五壬子元庚午、甲午、戊午年是也。

 

歲次加臨戌亥年,太乙居九最迍邅,五谷豐登何宿現,彗星為出巽方邊,更兼挾迫惡疾疫,人民寥落為兵遷。

太乙在九宮,太歲次戌亥,彗星出乾,助太歲,五谷豐登。若出東南,則反主民亡兵革,瘟疫流行也。如第一甲子元丙戌、丁亥、庚戌、辛亥、甲戌、乙亥,第二丙子元戊戌、己亥、壬戌、癸亥、丙戌、丁亥,第三戊子元庚戌、辛亥、甲戌、乙亥、戊戌、己亥,第四庚子元壬戌、癸亥、丙戌、丁亥、庚戌、辛亥,第五壬子元甲戌、乙亥、戊戌、己亥、壬戌、癸亥是也。

 

【五福十神】

五福太乙行次宮,乾艮巽坤末兼中,四十五年移一位,上元甲子起一宮。

每宮常住四十五,除之不及,命起一宮,主四十五年滿,則交入二宮。

唐太宗貞觀八年甲午,是年五福入中宮,故京洛之分,四十年物阜民安,而有貞觀之治也。自貞觀八年甲午起,至明天啟三年癸亥止,凡九百九十年,以二百二十五年為一周,兩除為四百五十四,除去九百,尚餘九十年。

以宮法二除去九十,自天啟甲子起五福,入艮宮,至丁卯四年矣。

 

【大遊】

大遊太乙最為凶,入宮逆數見形蹤,七六四三二一九,數論原來八是終,三十六年移一位,上元起七逆迴宮。

大遊太乙,天地凶神,逆遊八宮,不入中五。起自七宮,三十六年移一宮,十二年治天,十二年治地,十二年治人者。察人君善惡,二百八十八年一周,復起七宮,所臨邦國之分,主水旱兵荒,流亡惡事,智者宜預避之。

經曰:大遊在陽宮,蜀漢可全身。大遊在陰宮,遼東不用兵,大遊在一八三四,為治陽宮,則西南巴蜀之地,無凶事。若在九二七六,為治陰宮,則遼東之間無事。

七六四三二一九八,此大遊所行之序。自始建甲子起,一積至所用之年,以二百八十八累除之,餘者不及數,命起七宮,主三十六年滿,則交入六宮。

又主三十六年滿,則交入四宮也。

隋煬帝大業元年乙丑,是年大遊入三宮艮地,為青州之分,自陳隋以來,連年災旱兵戈,民人死傷無筭。

查自大業元年乙丑,入三宮,筭起,至天啟四年甲子止,共一千二十年。以小周法三除去,尚餘一百五十六筭,又以宮法三十六數四除之,零一十二筭,入八宮子地,至天啟七年丁卯,十五年矣。

太乙統宗自後,唐明宗長興元年庚寅歲,大遊入七宮起,至天啟三年癸亥止,共六百九十四筭。以小周法二除之,尚餘一百一十八數。又以三十六宮法三除之,尚零十筭,順行則在乾一宮已十年,自甲子至丁卯年已十四年,俱與淘金歌順逆不同俟攷

【三基】

三基太乙行宮別,君主三十為定則,臣基三歲民基一,君臣午上為初說,民基起戌是根源,順行十二為真訣。

三基者君臣民基也。蓋君基太乙,人君之象。聖人南面而治,順天之道,治天之位,故起午宮也。臣基太乙,同起午宮,順行十二支,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午宮,蓋君臣承贊王業,不可相離之象。故君臣同起午也。民基太乙,起於戌宮,順行十二支,一年移一宮,十二年一周,復起戌宮,蓋人君化民而治,庶民不可與人君同行也。金鏡式云:凡三基太乙所在之邦,不可攻伐。主鈍兵挫銳。惟遁世者,利往其國也。

君基太乙者,人君之象。若所臨之國,主守而強,五谷豐登,兵強將勇,遠近歸服。所臨分野,若人君修德,上浹天道,下合人心,王化昇平,民登富壽。若妄行徭役,竊弄兵戈,重征賦稅,廣營宮室,此為不浹天道,反為水旱災異也。

自上元甲子起卯邦,順行十二支,每三十年移一宮。

君基於天啟三年甲子,入辰宮。

臣基太乙者,輔佐之象,所臨之邦,當生義士忠臣,文武輔佐。所在分野,人民富壽,五谷豐登。

自上元甲子起午宮,行十二支,每三年移一宮,三十六年一周。復起午邦,以三十六累除之,不及者起午。

臣基於天啟三年甲子,入戌宮,三年至丁卯,入亥宮。

民基所臨之邦,其民富壽,五谷豐登,無兵戈疫癘之患。

自上元甲子起戌,順行十二支,每一年移一宮,積筭以十二累除之,十二年一周,起戌,民基卯年在丑。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三】【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數部彙考一

太乙淘金歌

八門起例、數主陰陽、宮數易和、天變、地變、人變、三才足、評十數、主客定計。

【八門起例】

常以開門加太乙,各門臨處有凶吉,杜死驚傷有災沴,開休生下喜盈溢。

凡陽遁皆以開門。陰遁皆以杜門為直事,常加太乙宮,二遁皆順行,八三四以開、休、生、傷、杜、景、死、驚為序,視主將在開休生門下者吉。如歲計占用三門下分野,物阜民安。不然則災沴作矣。

假令第三丙子元辛丑年,二十六局,其年太乙在一宮,便以開門加乾一宮,順行則休臨坎,生臨艮,傷臨震,杜臨巽,景臨離,死臨坤,驚臨兌是也,餘倣此。

又法:二遁直事所加則異。八門定向則同。

以上十條,皆釋局之要旨。人能觸類究理,則天意明於上,人事驗於下矣。

開門為直使,加太乙一宮,順行則休門臨正北,生門臨東北,死門臨西南。此陽遁例也。

夏至後用陰遁,太乙初起,九宮為首,次八七六四三二一為序。天目起寅亦順行,遇艮巽,重留一筭,計神起申,亦逆行十二支,求始擊將,計神仍加和德上,順行十六神,視天目下為始擊將,自二目所在,亦順行數至太乙前一宮止,為主客筭,乃大將宮,棄十不用,餘一數乃一宮也,二數乃二宮也。

大抵陰陽遁,惟時計用之餘,歲月日三季皆不用也。凡太乙在宮八門,直事計神所在主目位次,皆以陽遁對沖,推客目并八門定向,與遁皆同,各依宮數順筭正宮間神,悉如陽遁法。對沖者,一九對,二八對,三七對,四六對是也。

假令夏至後庚子日寅時用事,仍以甲子日起筭,積至庚子日,得三十七筭。

夫太乙者,人君之象,不可得而凌犯。蓋天目者主將,我之輔翼也。在太乙同宮曰關、曰囚,由臣之入於宮掖也。君暴則臣誅,臣奸則君弒,各相衰旺以定之也。如在太乙前後一宮者,為迫,由臣之迫脅君父,以犯闕廷,則諸侯逆命,臣下反叛理也。與太乙宮沖,沖則名為對,此不遜君也。主大臣懷奸,陰蓄異志,與夫客目客將我之仇敵也。可遠而不可近。同宮曰掩,則有篡弒之禍。沖宮曰格,則多侮犯之虞。挨宮之前後者,通名曰擊,則侵凌畿甸,毀瀆朝廷,是不期而然矣。宮前曰外擊,乃異姓王臣之輩,宮後曰內擊,乃后妃閹寺之類。皆詳其衰旺易和,而休咎自不容逃矣。

 

【數主陰陽】

一三七九屬單陽,不宜出軍可自防,二四六八十單陰,伏匿隱藏作主強。

一三五七九數為陽,二四六八十數為陰。若太乙主客,二目在陽宮,數得陰為和,在陰宮數得陽為和,和則利攻戰,不和則利固守潛伏。經曰:能識奇伏,轉禍為福,斯之謂也。

十四十八為上和,將軍更有喜情多,二十三逢禎祥見,經中更有說次和,二十九并三六二,塞休兵靜偃干戈,下和十二連十六,二十七兮有資福,又占三十四為祥,三十八兮多天祿。十四、十八、二十三為上和,國有禎祥。主客二目得此,為將者大利。二十九、三十二、三十六為次和,天下休兵,兆民豐樂。十二、十六、二十七、三十四、三十八為下和,歲計遇之,人民安樂。

漢文帝元年壬戌,係第五壬子元七十一局。太乙在九宮,天目在大武,主筭得二十九,乃為次和。是年天下安平,兆民富庶。

十一十三三十七,單孤之陽主為災,二十四兮客筭凶,兵家遇此號孤陰。

十一、十三、三十七為孤陽,不利主人。二十四為孤陰,不利為客。

 

【宮數易和】

一是純陽九絕陰,二方之氣最凶深,次二與八為易氣,三七為和最須記,四六為絕正旺鄉,若遇休關災自至。

一屬乾,陰極而絕於陽。九屬巽,陽極而絕於陰。陰陽到此而窮極,此為絕陽絕陰之數。得此最極,二為離應午。八為坎應子。子午為冬夏二至之首,陰減而陽生,陽消而陰長,乃陰陽將易之數也。三屬艮而三陽用事,萬物欲蘇也。七屬坤三陰用事,萬物將成。此陰陽相生之數也。四屬震而應卯。六屬兌而應酉。乃春秋之分,陽盛交而衰,陰盛交而敗。

卯為陽氣正而盛,酉為陰氣正而盛。主各逢客自招禍也。若主囚格而主凶,太乙在陽絕之地,遇囚關迫擊者,則主大凶也。

 

【天變】

歲計單一至於九,天有變兮生災咎,彗見從來災沴生,雷電四時還總有。

天變謂彗孛,飛流出現,五星差度,雷電霜雹非時,雲霞變怪,推日月薄蝕也。謂太乙初入宮一年,主筭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或關囚格對,及陰陽不和,則有天變也。又曰:無天則有天變,謂筭無十也。若遇午而下上不相連接,則有災變出現尤重。

人君冢宰當之。

宋仁宗慶曆八年戊子,係第三戊子元第一局。太乙在一宮,初入一年,天目在申,主筭得單七,是為天變。其年無雲而震者五,夏竦免相,不利冢宰也。

 

【地變】

十一十二二十二,三十二兮號無地,十三十四二十三,三旬之數盡合記,二十一并二十四,兩旬一二相連次,三十一同三十三,三十四逢亦須記,太乙經中乃明載,筭沒五兮號無地,年憂地震預年知,蟲虎山河為變異。

以上為無地之筭,為筭不及五,主地震山崩,海溢河竭,飛蝗竟天,人民相食之變。應司空之象也。謂歲計逢十一、十二、十三、十四或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及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皆為無地之筭,號曰地變。更遇關囚、掩迫、絕氣、相死,尤凶。

魯襄公二十四年,即周靈王二十三年壬子,係第五壬子元第六十局。太乙在六宮,天目在子,主筭得二十三,是為無地。其年大水,人民大饑。

 

【人變】

單十二十三四十,口舌妖言交雜入,謂之人變好修禳,莫待臨期有悲泣。

主筭得單十、二十、三十、四十,謂之人變,主有口舌妖言,盜賊聚起,兵喪流亡,怪異瘟疫,大人庶人之象也。

魏明帝孝昌四年戊申,係第五壬子元五十七局。

太乙在三宮,天目在陰主,主筭得單十,是年盜賊蜂起,參朱榮反,應人變也。

 

【三才足】

若得十六二十六,名曰三才天地足,十八十九二十九,國有禎祥天降福。

筭得十六、二十六、三十六、十七、二十七、十八、二十八、三十八、十九、二十九、三十九,歲計遇此,即有禎祥,民安年豐,為三才俱足之筭。若無關囚、掩迫、格對、提挾等,則應禎祥也。

漢高祖七年辛丑,係第五壬子元五十局。其年太乙在一宮,天目在六神,主筭得十六。是年長樂宮成,四海偃戈,人民安樂,禮樂初興,知皇帝之貴也。

 

【評十數】

一二為 宮占在 君,陰陽和合氣氤氳。

一為正宮,二為比宮。歲計遇此,占在君。筭和,無囚迫,則人君有慶。不和,囚迫,則天變有憂也。後趙石勒,建平元年庚寅,係戊子元第三局。太乙在一宮,天目在陰主,主筭得單一,其年石勒稱號即位,緣天目迫太乙宮為急,故享國不久,國亦尋滅。

三四徵兮宗廟尊,和與不和細區分。

三為正徵,四為比徵。有變在宗廟,筭和則有增飾遷神,主加尊號。不和更囚迫掩擊,則主廢陷。

新莽建國三年辛未,係第三戊子元四十四局。太乙在八宮,天目在陽德,主筭得二十三。是年王莽修飾太廟,追贈伊祖尊號,緣主大將宮迫,太乙迫後,宗廟遂廢毀也。

五六為羽后妃屬,吉凶便益依經局。

五為羽,六為比,羽占在后妃筭和,無囚迫、擊挾等,則有慶立之吉。反此則有喪廢之憂也。

漢惠帝元年丁未,係第五壬子元五十六局。太乙在三宮,天目在太簇,主筭得十五,杜塞不通,兆在后妃。是年呂氏專政,戚姬遭人彘之禍。

唐睿宗景雲元年庚戌,係第三戊子元二十三局,太乙在九宮,天目在陰德,主筭得十六,天目對太乙在九宮,是年韋后毒中宗,而遭誅。

 

七八商音應子孫,數中得此細重論。

七為商,八為比。商歲計得此,占在子孫,無關掩囚迫等,則太子有成立之象。筭不和,更兼囚迫、關格,則有廢黜之憂也。

唐中宗景龍元年丁未,係第三戊子元二十局。太乙在八宮,天目在太簇,主筭得單七。其年太子重浚誅武三思,被左右所殺。

 

九十自來屬角音,歲計臨之筭庶人。

九為角,十為比。角占在庶人,筭和無囚迫,民安物阜。若不和更值囚迫等,則疫癘饑饉,人民流亡。

晉穆帝永和八年壬子,係第三戊子元三十五局。太乙在一宮,天目在地主,主筭得三十九,筭不和,兼天目宮迫太乙宮,是年兵戈疫癘,天下人民流荒。

 

筭數氣和無囚迫,樂產經中應自神。

此總結上文之意,是數計之數,各以類占。若無掩擊、囚迫、關格、提挾,則各有喜慶。反此則各有凶災也。

 

【主客定計】

為客最難詳定計,便以合神加太歲,文昌臨處審根源,依數筭來太乙前,亦如主客推之法,是為定計各軍全,得此故為偏助客,關囚格對類前篇。

定計者是為客重審之筭,蓋以客難而主易,是以再審而用之定計。若無關格、掩擊等咎,為客大利。用年則以年支合加太歲,用月則以月支合加月,建用日則以日支合加日支,用時則以時支合加時支,順行十六神,看文昌所臨之下,是為定計之目,即於本目下起數,亦如前求主客數法命之,得筭而為客定計。大將之宮,是以重而審計,以助客之吉也。合神者如子與丑合,寅與亥合,卯與戌合,辰與酉合,巳與申合,午與未合是也。

漢獻帝建安五年庚辰,係第一甲子元十七局。太乙在七宮,天目在大武,主筭得單七,主大將在七宮,乃關而又囚,計神在陰主,始擊在大義,客筭得二十七客,大將在七宮,此乃主客同關。經曰:主不能關,客又見客,筭長利深入。便以庚辰年合神酉,加太歲辰位,天目臨呂申,起筭太乙前十六,乃為定計目也。計大將在六宮,計參將在八宮是也。此局利於為客,故顏良攻劉延,關侯救劉延,二家皆屯黎陽。此乃陳兵原野,旗鼓相望,先動為客。故關侯先動,而斬顏良於萬眾之中也,餘倣此。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二】【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二】【邱金漢】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數部彙考一

太乙淘金歌

 

入式之法要有八、杜塞、關囚、格、對、掩、擊、迫、提挾、四郭固、門發將具。

 

【入式之法要有八】

第一先推積年在何上元,屬何甲子,得數多少,以七十二除之,視太乙在何局。

第二詳太乙所到何宮,不令越犯。

第三詳天目所在何宮,以定諸將。

第四詳計神屬在何神,用加和德,以求始擊。

第五詳天目所到宮,與間神位,起筭至太乙前止,取主筭,以求大將。

第六詳始擊所臨宮,與間神位,起筭至太乙前止,取客筭,以求客大將。

第七詳上下二目所到別宮分,則以宮數為首,起筭,曆數所過數,至太乙前一宮止,看得筭多少。如在間神初,起一筭為首,順數所過宮數,間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宮,看得數多少,

如二目臨太乙宮,只筭本宮便住。

第八詳二目所積之數,滿十去之,餘零者,大將所住之宮也。

 

【杜塞】

有筭無門又無將,名曰杜塞不可向,只因五筭出無緣,為將記此是榜樣。

凡主客數得單五、十五、二十五、三十五者,名杜塞,所向不通。由太乙不入中五,則主客大小將,俱無所主。若主筭得杜,則將敗兵亡,須切忌之,歲計遇之,不可出兵,只宜固守吉,否則凶。

假令陳後主禎明三年己酉,係第一甲子元四十六局,其年太乙在九宮,呂申為天目,主筭得單五,則主筭杜塞,後主當修德慎政則可,乃遣蕭摩訶等妄弄兵事,遂至敗亡。

 

【關囚】

主客大小將既知,亟定關囚格對是。

立式有關囚、格對。關囚謂太乙同宮為囚,數齊為關。天目入太乙宮為囚,不利主人。歲計遇關囚,大凶,主有崩亡篡弒之事,將為奔敗之禍。若天目主客、大小諸將,與太乙同宮,總名曰囚,若在易絕之地,大凶。在絕陽、絕陰之宮,大臣誅。凡諸將與太乙同宮近天目者,謀在內及同姓。近地目者,謀在外及異姓。筭和謀成,筭不和內挾,謀不成。若主囚而客對格,戰則客勝。若客囚而主對格,戰則主勝。如文昌將囚始擊將格客勝。格對者,謂對沖太乙之宮也。客目與客大小將沖,太乙之宮為格,主目與主大小將沖,太乙之宮為對。詳見下文。

 

主客忽然同一位,客關主人最可忌,為將便須切記之,先起為良後災至。

謂主客大小將相值同宮,數齊為關。關之為義,將相自相嫉忌,事不由君,而相攻克,以筭多者勝,和者勝。大抵先有主而後有客,主不能關客也。當此時宜先舉者勝。

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己亥,係第一甲子元三十六局。其年太乙四宮,天目在大武,計神在高叢,始擊臨大威,客筭得二十七,大將在七宮,與天目同宮,此乃客關主目也。故蜀魏吳不尊獻帝,自相攻伐,關候攻樊城,破曹仁。呂蒙襲荊州,破關侯,乃先舉者勝也。

 

諸將若同太乙宮,名曰囚兮有悲泣。

天目主客、大小四將與太乙同宮,號曰囚。囚者拘繫而執之之義。主有奔亡篡弒之禍。若在易絕之地大凶。在絕陽、絕陰之地自敗。宦官之筭和者成,不和者謀不成也。行兵遇囚,所當之將有凶,宜避之也。

梁元帝承聖三年甲戌,係第一甲子元第十一局。

其年太乙在四宮,高叢為天目,主筭得單四,主將在四宮,此即齊數為關,同宮為囚,元帝身被俘馘也。

 

【格】

格在太乙望始擊,只此一名須祕密。

始擊與主客大小將,與太乙宮對為格,格言上下相格,變 易其 君之義,臣挾君主之象,若在絕陽之宮必敗,歲計遇之,人君不利有為。

 

梁簡文帝大寶二年辛未,係第一甲子元第八局。

太乙在三宮,天目在陽德,計神在天道,始擊臨大武,此年始擊格太乙,侯景逼梁主禪位於豫章王,尋弒之。

 

【對】

天目若沖太乙宮,號曰對兮必無忒。

文昌宮與太乙宮相沖為對,主大臣懷二心,君逐忠良,將吏奸回,民多狙詐。以不遜君故也。

晉惠帝永興元年甲子,係第二丙子元四十九局,太乙在一宮,天目臨大炅,與太乙宮對。其年劉淵誑歸。

 

【掩】(掩者陰盛陽衰,陰掩陽也。君弱臣強,如太陽之蝕,猶王綱失序,上替下陵之謂也)

客目太乙同為掩,客非利兮定遭邅,始擊掩主最為凶,筭不利兮殃此年。

始擊將與太乙同宮為掩,掩者掩襲擊殺之義,歲計遇之,王綱失序,君弱臣強,不然外郡侵伐,盜賊蜂起。如在絕陽之鄉,為人君凶,絕陰之宮,則大臣誅。

隋煬帝大業七年辛未,係第一元甲子六十八局。

太乙在八宮,大神為天目,天道為計神,始擊臨地,主格掩太乙,其年王綱繁苛,徭役頻興,煙塵蜂起,天下騷動。

 

【擊】

若在左右鳴為擊,內外仍分後與先。

擊者上凌下替,擊搏之謂,乃始擊在太乙先後一宮也。在前為外擊,在後為內擊,外擊則諸侯逆命,大臣悖叛,外夷侵凌,內擊則主同姓內宦后妃之屬,專權背叛,間神急,正宮緩,歲計遇之凶,不利先舉。

漢安帝延光二年癸亥,係第五壬子元第十二局。

太乙在四宮,天目在太陽,計神在高叢,始擊臨寅在太乙後一位,間神之宮內擊。是年內宦張讓、段珪等專政賣官,誅戮大臣也。

晉安帝義熙十四年戊午,係第四庚子元十九局。

太乙在八宮,天目在武德,計神亦在武德,始擊艮三宮在前一宮外擊,是年赫連據長安,劉裕廢帝。

 

【迫】(迫者逼迫之義。上不以道御下,下不以忠事上,上下相凌,迫挾之象也)

文昌主客大小將,太乙前後,慎勿向此,為宮迫太乙尊,間神之道更凶,論遇此之時,須守分用,將行兵去不存。

文昌主客大小四將,在太乙前後一宮者皆為迫。在宮為宮迫,在辰為辰迫,宮迫災緩,辰迫災急,在前為外迫,在後為內迫,迫者逼迫挾持之義,上不以道馭下,下不以義忠上,上下凌迫,有挾持之象。外迫大臣逆命。內迫或后妃同姓之屬有謀。筭和者謀成,不和者謀不成。若在絕陽之地,先勝後敗。用將行兵,去不回也。歲計遇迫,人主忌之。

晉簡文帝咸安元年辛未,係第三戊子元四十四局。太乙在八宮,陽德為天目,外辰迫,主筭三十三,主大將三宮外宮迫。是年桓溫廢帝。

漢成帝陽朔元年丁酉,係第三戊子元第十局。太乙在四宮,天目在呂申,主筭單一,內辰迫。其年,姻戚王氏專權,內通宮室。

 

【提挾】

次論提挾災難測,太乙天目挾於客,客與太乙挾主凶,用兵遇此行多厄。

提挾者推勢挾持之義。主客二目,或一與太乙在正宮為提在,間神為挾,主文臣專權之象。算和凶,不和死。文昌與太乙挾客,客凶。始擊與太乙挾主,主凶也。

晉安帝隆安元年丁酉,係第三戊子元七十局。太乙在九宮,天目在天道。主算得三十,主大將三宮,計神在大神,始擊臨高叢,客算單四,客大將四宮,太乙與主將挾客於四宮,則主勝而客敗也。是年魏主拓跋珪圖中山,破慕容鮮。

大忌挾持太乙宮,為將用之喪其躬。

此謂主客將挾太乙宮也。客大將、客參將,或客目挾太乙,則客將死。若主目主大小將挾太乙,則主將死。如遇提挾,不可興師出戰,戰必敗為將者慎之。

漢獻帝建安三年戊寅,係第一甲子元十五局。太乙在六宮,天目在大威,計神在地主,始擊臨大武。

客算得單七,客大將在七宮,客參將在一宮,乃客挾太乙,不利為客。是年曹操攻呂布,殺之。操得為主之道也。

 

【四郭固】

經中更有四郭固,不離提挾在其中。

四郭固者,經中皆不直指,蓋固者執滯不通之謂。

乃客主大小將,皆提挾,或囚迫掩擊,為四郭固,蓋重疊之語也。歲計遇之,主有篡弒之事。此內外環圍,迫挾君父之象。人君宜修德政,遠讒佞,納忠良,求直諫也。

漢靈帝中平二年乙丑,係第一元甲子第二局。太乙在一宮,太簇為天目,主筭單六,主大將在六宮,主參將在八宮,此提挾也。客目臨陰,主客筭得單一,客大將在一宮,客參將在三宮,此掩擊也。乃主客二目,并主客大小將,提挾掩擊太乙宮,是四郭固也。是年黃巾反亂,董曹兵起。

 

【門發將具】

仍看五將發不發,三門具時聽細說,客目擊將將有囚,主目發 時 君歡悅。

五將發者,太乙為監將,文昌為主目將,始擊為客目將,主目所生為主大將,客目所生為客大將,是謂五將。值關囚、挾迫格對等向為不發。若不值是為發也。三門者開、休、生也。如主將發,又會三門之下,此大吉也。

 

文昌之宿若無迫,始擊縱橫不對格,謂之將發喜來迎,大利興師宜遠征。

此復解上文五將發不發之意,文昌與主大小將無囚迫挾者,為主將發,利為主也。若始擊與客大小將無掩擊格挾者,為客將發,利為客也。反此皆為不發,發則宜揚兵出戰,攻擊取勝,不發則宜屯兵固守,潛以待隙為吉。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一】【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藝術典第六百八十七卷目錄 術數部彙考一 太乙淘金歌 數命源流太乙入局法、求天目、求計神、求客目、求主客筭、求大將宮、求參將宮、釋將、入式之法要有八。

【太乙淘金歌】

 

 

太乙者,太極也。二目者,兩儀也。大小四將者,四象也。合其數而為七者,七政也。日月五星,垂象於天。知乾坤否泰,明歲時災祥。黃帝則以成書,傳於後世。而元妙幽微習者亦寡。愚與呆子牟生,用六陳子坐談,或謂兵機神祕,不可得而聞也。愚曰法固有在,所貴先知,先知者三式耳,愚校三式編太乙時成,以淘金歌為捷旨,紀驗災祥,用之於兵,無不刻應,其知天、知地、知人,豈特知彼知己而已哉,天啟七年丁卯 正月十八日 巴西劉養鯤書於桐梓公署。

 

【數命源流太乙入局法】

黃帝元年上元頭,五元六紀除為則。 蓋黃帝生而神靈,氣合造化,正位之始,命大撓占斗建而作甲子,命風后瞻微垣以作是書。天地之氣,至此清明,衣冠文物,至此大備。所以即位元年之始,正為上元甲子之首也。每太乙一元,該七十二局,蓋太乙宮行二十四,天地支分十二,天目行度數十八,合三象齊一,故以七十二局為一元,五元合而為三百六十年,數為六紀,六十年為一紀,即甲子一周也。六紀而為三百六十年是也。與數齊一,合周天之數,故為一運終始置上元,今將黃帝元年為始,細列後來各上元年於左。

 

太乙三年一宮遊。 夫太乙者,水位也。遇土即止,故避而不入中五也。河圖之數,五十有五,而太乙之數去五,止用五十也。錯綜而成八宮,蓋上駕天一生水,而地六,故為乾也。下駕地二生火,而天七,故為兌也。左駕天三生木,而地八,故為艮也。右駕地四生金,而天九,故為離也。故一宮為乾在西北,二宮為離居正南,三宮為艮居東北,四宮為卯居正東,五宮居中太乙不入,六宮為酉正西,七宮為坤居西南,八宮為子居正北,九宮為巽居東南,并八間神,申戌亥丑寅辰巳未共十六神,所以統天地之氣,測天地之候也。

 

二十四年一周畢。 太乙遊行八宮,每宮住三年。二十四年為一周者,周而復始,不入中五。

一天、二火、三為鬼,四木、六金、坤在七。八水、九巽、中應五,神宮定位天機祕。 樂產曰:太乙理治以明人事,已知未來王者,得一以為天下正。故差一宮以就乾也。

一乾;天門也,主冀州。文昌臨之,若關囚,有迫脅君父之象。

二離;火門也,主荊州。太乙臨之,誅將相。

三艮;鬼門也。主青州,始擊臨之,主后妃寵嬖,進用中宮,有兵事之象。

四震;日門也,主徐州及胡兵,始擊臨之,西戎侵擾。

六兌;月門也,主雍州,客大將臨之,南蠻來侵擾。

七坤;人門也,主梁益,主大將臨之其分,有兵革災發。

八坎;水門也,主兗州,太乙臨之,大臣被誅,青徐有亂。

九巽;風門也,主揚州,客大將臨之,主北狄侵擾。

 

太乙仍須甲子求,諸將皆當依此識。

求甲子者,以上元甲子為始推筭也。諸將者,二目併主客大小將也。求上元者,截至元世祖至元元年甲子,為上元第一紀起筭是也。自帝堯甲子至正統甲子,共六十三甲子。

此二解,互相參攷,則差一元六十年。

 

【求天目】

天目上元起於申。

天目者,文昌也,照鑑萬物,故云天目。居斗魁之前,為台輔之象,在天為陽,號文昌,屬主將之首,乃熒惑之星。建南方旺夏三月,上元甲子歲起申。

依數順行十六神。陽局天地重留筭,陰局艮巽亦重輪。 天目文昌,自上元甲子歲起武德,順行十六神,陽遁至乾坤,重留一筭,陰局至艮巽,重留一筭,俱十八年一周天。以太乙入局之數,用十八累除之,不及者,命起武德行陽遁乾坤,重留一筭,陰遁遇艮巽,重留一筭,惟乾坤重之餘,則一位一筭,數盡處為天目所在。 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太乙入二十六局,以十八除之,餘八數,初起武德,順行歷乾,重留一筭,則八至丑宮,為天目也。餘倣此。

子為地主丑陽德,艮稱和德呂申寅。高叢卯位太陽辰,大炅為巽巳大神。大威是午天道未,大武為坤武德申。酉宮太簇戌陰主,陰德大義乾亥神。 律曆志云:太極尊三辰五星於上,而元順轉統三元五行於下,而太易流行分布四維,行於十二支辰,故有十六神名。

 

【求計神】

子歲計神寅上起,丑牛寅鼠逆周流。 計神者,歲星之使也。圖計之宿,為太乙燭籠,用以籌度軍國動靜,主客勝負,為二目之首,四將之源。 上元甲子歲起於呂申,逆行十二支,不用四維,故子年常加寅,丑年常加丑,寅年子,卯年亥,辰年戌,巳年酉,午年申,未年未,申年午,酉年巳,戌年辰,亥年卯。逆行十二次為一周也。假令辛丑年,則計神在丑是也。餘倣此。

 

【求客目、即始擊也】

次求客目因何向,計神用加和德上。下看天目所臨辰,其宮便為始擊將。 始擊者,地目也。屬客將之計,乃填星之精,建中央之氣,旺四季之月。常以計神加和德艮,順行十六神,看天目所臨之下,為始擊將,乃客目也。蓋地目由天目而生,計神加和德者,艮乃鬼門司幽冥之事,以計神加之,可以計謀陰暗祕密之事,度軍國存亡之動靜,察主客勝負之機微也。

假令辛丑年,便以計神加丑,和德艮上,則天目臨艮,乃客目在艮,餘倣此。

 

【求主客筭】

二目投筭復如何,只觀其中數幾多,八宮起八七宮七,間神起一數不過,順行數至太乙前,得筭之數是其源,滿十去之餘零者,便為大將宮自然。 此求主客大將之筭也。求主筭者,視天目何在。如在子艮卯巽午坤酉乾八正宮者,各依宮分起筭,順數所過宮分,間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宮,止通得幾數,乃主筭之數也。如在丑寅辰巳未申戌亥八間辰者,皆初一筭起,至順數所過宮數,間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主大之筭,棄十不用,餘零者主大將宮也。凡得數以十去之,零一則大將在一宮,零二在二宮是也,餘倣此。 求客筭者,視始擊所在,亦如主筭法順行,所至太乙前一宮,是客筭也。蓋太乙者,歲君之象。筭主宮前而止者,是以尊君之義,而不敢凌越也。

假令太乙在一宮,天目在申,申係間神,初起一筭順行,除所過間神,歷酉屬六宮,通得七數,乃主筭得單七也。太乙在一宮,不敢越過乾也。

 

【求大將宮】

若也自一至於九,隨得便為諸將首,十筭仍將九去之,餘零大將依宮究。 此求主客大將之宮也。天目所在數,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主大將之宮,始擊所在。數至太乙前一宮止,得數乃客大將之宮。如三數,即大將在三宮。四數即大將在四宮也。如或一十、二十、三十者,則以九除之。不及者大將宮也。大抵不及十與零,凡見一則在一宮,見二則在二宮,餘倣此。 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太乙在一宮,陽德為天目,乃間神初起一筭,歷艮卯巽午坤,至酉止,通得三十二,乃主筭也。則主大將在二宮,客目則在艮。

順數至太乙宮前,客筭得三十一乃,客大將在一宮也,餘倣此。

 

【求參將宮】

三因大將滿十去,餘零參將契於天,客將還從客目數,主將由主法如前。 由天地二目,所數主客二,大將三,因乃為主客二參將。如大將在三宮,而三因之,則參將在九宮也。

 

【釋將】

假令第二丙子元辛丑年,主大將在二宮,則主參將在六宮。客大將在一宮,則客參將在三宮也,餘倣此。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淘金歌【古今圖書集成】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十三】【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太乙金鏡式經】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七

太乙金鏡式經、術數類六 陰陽五行之屬

【太乙金鏡式經卷十】 唐王希明撰

 

推天子巡狩 推郡國舉賢良 推太乙擇日 推太乙擇時 推歲中災發 推域名厄會 推飛行四殺 推九州域名 推見聞虛實 推望行人 推執囚 推求索 推叛亡 推雜事

 

【推天子巡狩】

古法曰︰欲知天子巡狩之事,當視太乙與天目在四維之歲,則為天子巡狩,若不出則遣使者按行風俗,欲知出何方者,以主目所臨起處決之。 假令天目在陰德,出東方行,在和德出南方行,在大炅出西方行,在大武出北方行。

 

【推郡國舉賢良】

經曰︰欲之郡國舉賢良,方正學藝之士者,則需歲計天地人具,則郡國必然舉也。希明曰︰近立新術,雖得天地人具,又須是亥卯未三合之年則舉矣。 經曰︰若歲計遇十六以上,為天地人算具則舉之,若單九以下為不舉也。

 

【推太乙擇日】

古法曰︰擇日之法有二,若太陰、九地之下曰利客,太陽、九天之上曰利主。蓋非太乙元經之義,臣等今刪而不取,但以日計太乙局法、看太乙局在何元紀宮,分定上下,無掩迫關擊,則某日可以行師、出軍、征討、興造,百事反此俱不利也,法曰︰天目(以前為內,以後為外),一曰:來在外或算得在外,皆不得 ,一曰:天目掩內,亦以前為內,一曰:主人在外皆不得,一曰:天目掩太乙,得而更失,一曰:欲擊捕彼人,則須知彼人藏匿之處,當得太乙臨之人帶掩迫,往必擒之,所捕之地如旺相,必被辱敗也。

 

【推太乙擇時】

王希明曰︰新術有擇時之法,上自人君、諸王、冢宰、后妃、將相、卿大夫、士、庶人等,各設算數而用之,臣等今參詳此言屬乎膠柱,非通儒之至論,並皆削去不復錄。今所擇時,但取時計太乙,門具將發,陰陽和,主客無掩迫,則為吉時,用此征伐、興造、庶務,百事利,若用此法擇時,極天人之際,理通神明之德。

 

【推歲中災發】

經曰︰以歲合神遍加月建,若天目掩格太乙,即其月有災變。 假令上元甲子歲,天目起武德,若太乙在一宮,二月、三月為掩,八月、九月為格,若州郡君長運數厄會遇之者,宜預防之。

 

【推域名厄會】

古法曰︰欲知州郡厄會,常以呂申加域名,太陽所臨之辰,其州以兵徭為厄,陰主所臨之辰,其州以疾疫為厄。 假令荊州屬丁未,當以呂申加未,則太陽臨酉,酉年其州有兵徭之厄,陰主臨卯,卯年有疾疫之厄。李淳風曰︰先以呂申加域名之干,次以呂申加域名之支,併而推之。今荊州屬丁未,先以呂申加丁,則太陽加辛,陰主加乙,次以呂申加未,則太陽加酉,陰主加卯,當以辛卯年、辛酉年有兵徭,乙酉、乙卯年有疾疫之厄也。

 

【推飛行四殺】

古法曰︰若攻其域名與飛行四殺併合,必有屠城之象。常以陰主加域名,地主下為災殺。又以域名合神加域名,災殺下為天賊殺。月殺者,孟月酉,仲月巳,季月丑。陰殺下為天吏殺。常以陰主加歲月日時,地主下為災殺。又以歲月日時合神加陰主,災殺下為鬼殺,月殺下為天敗殺也。

 

【推九州域名】

冀州丁丑,荊州丁未,青州癸丑,徐州甲辰,豫州乙巳,雍州甲申,梁州戊戌,袞州乙未, 揚州癸酉,益州辛丑,幽州癸卯,交洲壬申。 又曰 甲齊,乙東夷,丙楚,丁南夷,戊魏,己韓,庚秦,辛西夷,壬燕,癸北夷。 又曰 子周,丑韓,寅楚,卯鄭,辰晉,巳吳,午秦,未宋,申齊,酉魯,戌趙,亥燕。

 

【推見聞虛實】

古法曰︰若聞事,以時計占之。若天目掩迫太乙,聞不善事實,聞善事虛。若門具將發,聞吉則吉,聞凶亦凶。若四郭固杜,聞吉不吉,聞凶則凶。經曰︰重陽有重吉,重陰有重凶,皆以重陰、重陽併數決之。

 

【推望行人】

古法曰︰主人數在南方,客數亦在南方,此為自得。主人之數,焉不來,又法曰:望北方人得北方算不來,得南方算來,掩迫關格者未來。又曰:望北方人得八三不來,得二七來,又望東方人得四九不來,得一六來,望西方人得六一不來,得九四來,望南方人得七二不來,八三來,各算數論之也。一曰:以天目算決之算近,一日來,得二,算二日至,或數得三,三日至,若數盡行人即至也。

 

【推執囚】

古法曰︰天目掩迫太乙,或主人在外,或客利旺神皆吉,宜對吏入獄,易解。一曰:主人在內,主人立旺神,不可入獄對吏。一曰:太乙初入宮日入獄,必遲留難解。一曰:太乙與主人同宮,天目臨之,入獄易出,見貴人解憂患也。

 

【推求索】

古法曰︰算得天目在內者吉,可請謁、見貴人,及求財物皆得,若天目在外者反此。天目前為內,後為外,算得外為孤,內為虛。一曰:主挾客不可請謁、求索,反此皆得,若主人在內,得在外,不得。一曰:算得天目在內者,謁人必在,有求皆得,利見貴人,算得天目在外者,訪人不見,所求不得。一曰:天目格太乙,見貴人、請謁、詞訟、百事,上下格之。一曰:主人立王神,不可以請謁及見貴者。一曰:天目春夏得六,秋冬得四,皆不可用之。

 

【推叛亡】

古法曰︰討捕叛亡,當用時計以決之。若客格主人,或天目在內,或太乙與主人同宮,或天目臨之,皆為捕得也,主人挾客,客算長,天目在外,皆不獲。

 

【推雜事】

古法曰︰天目掩太乙,出征、興造、買賣、百事,皆敗。天目見太乙,行者見呵留,客挾主人,或得廢算并凶。一曰:門具將發,陰陽和,百事吉,反此凶。一曰:凡占萬物,皆以太乙立休旺神決之。

 

【占雨日有無多少】

刑日天陰下霧空有風多也,遊曲日天陰主有風雨,半陰半晴,大集日天陰主有夜雨,晝有微少,會曲日天陰,主大旱傷田禾,萬民災,武曲日天陰主風損田禾也。 太乙日下雨,上見日光,太歲日下雨、風霧,三刑日,風隨日光止,遊曲日,風雨隨日光止,大集日,雨名乍雨,未時止,會曲日下雨,午時日光止,武曲日下雨,福丙丁日止也。

 

【太乙占雨法】

此法從未上數初一日,順行十三日,遇太乙、太歲等日,必見有雨、無雨之驗也。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十二】【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太乙金鏡式經】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七

太乙金鏡式經、術數類六 陰陽五行之屬

【太乙金鏡式經卷九】

唐王希明撰

推敵國動靜法

推敵使言虛實法

推敵國有無間諜法

推敵來方面法

推太乙所在兵法

推始擊將臨二十八舍法

推太乙上下二目與太陰相并

 

【推敵國動靜】

經曰︰欲知敵國動靜者,當用日時決之。若客計得諸五,八門杜塞,其敵不來。若門具將發,不掩迫關格,主客俱會太乙前,此則所間皆吉,敵來降,不為寇。若占北方事,天目數轉而南行者為來,轉而北行者不來矣。

假令陰遁第三紀第五十二局乙卯時,太乙在八宮,陽德為天目,己為計神,始擊將臨太簇,客計得七,大將七,參將一,此為五將發,陰陽和,主客俱會北方,又敵轉而北方,如此則敵來不為盜。

 

【推敵使言虛實】

經曰︰欲知使言虛實者,當用太乙所制,以時決之。若太乙能制客目、客大將,則敵使言實而可信,若客目剋太乙宮,反此言虛不可信也。

假令陽遁第一紀二十五局戊子時,占其時太乙在一宮,地主為天目,寅為計神,始擊將臨大義,客算四十,大將四宮,參將二宮,太乙在一宮屬金,客大將四屬木,以金制木,則敵言實可信之。

 

【推敵國有無間諜】

經曰︰欲知敵國有無間諜者,當視天目以決之。

假令太乙在一宮,太簇為天目,從太簇至一宮為前內,卻從太簇至七二九為前外,從大義八三四行去為後內,若客目臨陰主,是為敵人入我境宜備之。

假令陽遁第一紀第二局乙丑時,太乙在一宮,太簇為天目,丑為計神,始擊將在陰主,客計得一,客大降一,此局主客目與大將俱會太乙前內下,如此則敵之將卒並入我境,宜設備防之也。

 

【推敵來方面法】

經曰︰塵埃起,烽火舉,射敵將多少,有將無將自何方來者,若將在陽有賊,在陰無賊,陽奇陰偶之數也。

若算得十六以上陰陽和,賊來有將卒,其數必多,若算十五以下,賊少無將。若天目臨左從東方來,臨右從西方來,諸五八門杜塞,賊不來。

假令陽遁第一紀第八局辛未時占賊,太乙在三宮,為陽有賊在陽奇之宮,陽德為天目,未為計神,始擊將在大武,客算二十二陰陽和,則賊未有將,有卒其數多,客目臨左,賊從西方來。

 

【推太乙所在兵法】

宜居一祀,西北方也,以牛脯三分,酒三杯,白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一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一出軍,步卒在前,車騎次之,大將居中,出門無剽掠。

宜居二祀,正南方也,以牛脯三分,酒三杯,赤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二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二出軍,步卒在前,車騎次之,大將居中,出門無剽掠。

宜居三祀,東北方也,以牛脯三分,酒三杯,黃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三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三出軍,步卒在前,車騎次之,大將居中,出門無剽掠。

宜居四祀,正東方也,以牛脯四分,酒四杯,青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四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四出軍,步卒在前,車騎次之,大將居中,出門無剽掠。

宜居六祀,正西方也,以牛脯六分,酒六杯,白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六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六出軍,車騎在前,步卒次之,大將居中,鼓譟急行。

宜居七祀,西南方也,以牛脯七分,酒七杯,黃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七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七出軍,車騎在前,步卒次之,大將居中,鼓譟急行。

宜居八祀,正北方也,以牛脯八分,酒八杯,黑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八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八出軍,車騎在前,步卒次之,大將居中,鼓譟急行。

宜居九祀,東南方也,以牛脯九分,酒九杯,青絹為藉,大將再拜祝曰︰九宮太乙,萬神護吾三軍,令敵莫敢當我。算得九出軍,車騎在前,步卒次之,大將居中,鼓譟急行。

若算得單五、十五、二十五、三十五,皆為杜塞無門,不利出軍,宜深溝高壘,畫地而守之,注云︰「用遁甲。

 

【推始擊將臨二十八舍法】

古法云︰始擊將者,熒惑之精,隨歲計所遷,臨二十八舍,於歲中各有所主之事矣。

東方七舍臨角;大人有憂,兵出,臨亢;主民有疾疫之災,臨氐;內有叛臣,憂火災,臨房;主人君將相災,臨心;諸王憂,臨尾;後宮驚恐,后妃有災,臨箕;兵起。

北方七舍臨斗;爵祿關梁閉塞,臨牛;米貴,民飢,犧牲多死,臨女、后妃有疾病,憂火災,臨虛;諸侯有憂,更政令,或有赦,臨危;主歲多疾死者,又有土工、兵起,臨室;大人匿謀,歲不收,臨壁;文字興,兵發。

西方七舍臨奎;有下臣為孽,臨婁;山林有寇,道路不通,臨胃;五榖不收,臨昴;胡人疾病,燕趙兵,臨畢;有兵刑罰相用,臨觜;將叛,牛馬疾行,臨參;有移動事,將有憂。

南方七舍臨井;瀆滿溢,小有兵動,臨鬼;后妃失勢,民多疫疾,臨柳;民飢饉流亡,臨星;憂火災,臨張;禮儀多變易,臨翼;陰陽失序,多雨水,臨軫;有死喪也。

 

【推太乙上下二目與太陰相并】

經曰︰太乙、文昌將、始擊與太陰并(太陰者,太歲後二辰是也),主其年必有鄰國進婉淑之女人奉王庭。

假令太乙在一宮,太陰在戌亥是也。

若文昌將與太陰并,憂上相與女主挾謀事,若始擊將與太陰并,憂上將與妃主懷二事,被制之者,尤甚驗也。

 

【推太乙與太歲格】

經曰︰太歲格太乙者,主有崩亡、兵役之事。太乙在三宮,太歲在未申,當有掃星出東北助太歲,西南國前敗,東北國後敗,若掃星出西南方,反之皆東北主流亡疾疫。太乙在四宮,太歲在酉,當有太白出西方助太歲,東國前敗,西國後敗。太乙在八宮,太歲在午,當有熒惑出南方助太歲,北國前敗,南國後敗,若辰星出南方,反之,皆南主兵革喪亡也。太乙在九宮,太歲在戌亥,當有慧孛西北方助太歲,東南國前敗,西北國後敗,若慧孛出東南,反之皆西北主兵喪疾疫。以上太乙在三四八九來格午未申酉戌亥歲而言之,此六年皆煞氣,如若有妖星出見其方凶,君王以修德禳之矣,餘年皆生氣,惟格對無害,故不言之。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十一】【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太乙金鏡式經】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七

太乙金鏡式經、術數類六 陰陽五行之屬

【太乙金鏡式經卷八】

唐王希明撰

 

東井輿鬼:秦雍州,在天三十三度,在地三十七度。

雁門,入井十六度。

定襄,入井八度。

雲中,入井一度。

代郡,入東井二十八度。

太原,入東井二十九度。

上黨,入輿鬼二度。

柳七星張:周三輔,在天十四度,地同。

弘農,入柳一度。

河南,入七星三度。

河東,入張一度。

河內,入張九度。

翼軫:楚荊州,在天三十七度,地同。

南陽,入冀六度。

南郡,入冀十度。

江夏,入冀十二度。

桂陽,入軫六度。

零陵,入軫十一度。

長沙,入軫十三度。

武陵,入軫十度。

甲齊、乙東夷、丙楚、丁南蠻、戊韓、己魏、庚秦、辛西戎、壬燕、癸北狄。

子齊、丑吳、寅燕、卯宋、辰鄭、巳楚、午周、未秦、申晉、酉趙、戌魯、亥魏。

 

【一宮冀州】

得保安、定贏、冀深、洺磁、相西、南盡河之地也。

冀州,按禹貢、周禮并為河內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春秋元命包曰:昴畢散為冀州,為趙國。其地有險有易,帝王所都,亂則冀安,弱則冀強,荒則冀豐,南北闊大,分衛以西為并州,燕以北為幽州,周人因焉。

冀 貝 相 衛 懷 澤 潞 絳 晉 隰。

汾 石 代 并 刑 蔚 趙 鎮 定 瀛。

幽 易 平 檀 營 沁 蒲 翔 雲 忻。

 

【二宮荊州】

得施黔、黃逞、信陽分與國、及荊南以西之地也。

荊州,按禹貢荊及衡陽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周禮曰:正南荊州。春秋元命包曰:軫星散為荊州。荊強也,言其氣強躁,亦曰警也,言南蠻數為寇逆,其人有道後服,無道先強,常警備也。又云取名為荊山,七國時其地楚分。

荊 峽 逞 辰 鼎 施 襄 邵 隨 安

黃 申 鄂 灃 岳 潭 衡 柳 永 連

沔。

 

【三宮青州】

得齊青、淄濰、密登萊、及遼東之地也。

青州,按禹貢為海岱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舜以青州越海,又分為營州,則遼東本為青州矣。周禮正東曰青州。蓋取土居少陽,其色為青,故以名也。春秋元命包曰:虛危流為青州。

青、齊、萊、密、菑、樂、濟、德、平。

 

【四宮徐州】

得宿全。徐袞、沂淮陽、連海之地也。

徐州,按禹貢海岱及淮之地,舜十二牧,則其一也。於周入青州之地。春秋元命包曰:亢氐流為徐州。蓋取舒緩之義,或云因徐丘以立徐州也。

徐、沂、海、泗、瑯、膠、萊、安丘。

 

【五宮豫州】

得東京、南京、曹軍、廣濟、亳虢陝、及京西、信陽之地也。

豫州,按禹貢為荊州河內之地。周禮曰:河南曰豫州。豫者舒也,言稟中和之氣,性理安舒也。春秋元命包曰:「鉤鈐星列為豫州。地界西自華山,東至於淮,北自濟,南界荊山。秦并天下,以為三川、河東、南陽、潁川、碭、泗水、薛七郡。

豫、洛、鄭。宋、亳、曹、汝、汴、陳、潁。

商、虢、鄧、沛、梁、淮、邳。

 

【六宮雍州】

得永興、河西、渭水、岷山西北、瓜沙之地也。

雍州,按禹貢黑水、西河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以其四山之地,故以雍名焉。亦為西北之地,陽所不及,陰氣雍閼也。周禮曰:正西曰雍州。蓋并禹梁州之地。周自武王克商,都於酆鎬,雍州為王畿。及平王東遷洛陽,以岐鎬之地賜秦襄公,則為秦地,累世都之,至始皇遂平六國。至後漢光武都洛陽,關中復置雍州焉。

雍,華,同,岐,邠,鄜,綏,銀,延,丹

慶,原,靈,沙,伊,會,夏,鹽,勝,豐

秦,渭,蘭,河,廓,鄯,涼,甘,肅。

 

【七宮梁州】

得金疊、石階、成鳳、商金房、及泗州滁施黔之地。

梁州,按禹貢華陽黑水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梁者言西方金剛之氣強梁,故因名焉。周禮、職方氏以梁并雍。漢不立州名,以其地為益州,及獻帝初平六年,以臨江縣屬永寧郡。劉備據於蜀,又分廣漢之葭萌、涪城、梓潼、白水四縣,改葭萌曰漢壽,魏泰始三年,分益州為梁州於漢中焉。

益,金,房,巴,渠,成,鳳,與,別,蜀

劍,梓,遂,嘉,涪,渝,夔,邛,嵋,陵

資,瀘,戎,牂,黔,果,梁,洮,疊,岷

宕,武,扶,攏,巂。

 

【八宮袞州】

得北京、滑濮、濟蘄、壇恩、德博、濱滄汾、乾寧、永淨之地也。

袞州,按禹貢濟河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周禮:東北曰袞州。春秋元命包曰:氐星流為袞州。袞瑞也,信也。又云:蓋取袞水以名焉。

袞,郡,濟,魏,滄,德,泰山,東平,東郡

任城,山陰,濟北,濟陰,郟東。

 

【九宮揚州】

得潮福建、江浙、淮南、徐宿、亳黃連海之地。

揚州,按禹貢淮海之地,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周禮:東南曰揚州。春秋元命包曰:牽牛流為揚州,分為越國。以為江南之氣躁勁,厥性輕揚。亦曰:州界多水,水波揚也。於古則荒服之國,戰國時其地為楚分。

揚,濠,壽,光,蘄,舒,和,潤,宣,蘇

越,杭,欽,婺,處,睦,饒,瀘,梧,廉

崖,歙,吉,乾,表,洪,循,潮,高,瑞

邕,雷,杜,鬱,交,藤,震,廣。

 

【絳宮交州】

絳宮,交州,按禹貢揚州之域,是為南越之土。秦始皇略定揚越以南,以謫戌卒五十萬人守五嶺。自北徂南,入越之道,必由嶺嶠,時有五處,故曰五嶺也。後使任囂、趙他攻越,略取陸梁地,遂定南越,以為桂林、南海、象等三郡,非三十六郡之限,乃置南海尉以典之。

合浦,交趾,新昌,武寧,九真,日南,九德,象林。

 

【明堂益州】

明堂,益州,禹貢及舜十二牧,則其一也,為梁州之域,周合梁為雍州之地。春秋元命包曰:參宿流為益州,益之為言厄也。言其所在之地險厄也,亦曰疆壤益大,故以名焉。

成都,犍為,汶山,漢嘉,江陽,越巂,牂牁,蜀郡,益中,廣漢。

 

【玉堂幽州】

玉堂,幽州,按禹貢冀州之域,舜置十二牧,則其一也。周禮︰東北曰幽州。春秋元命包曰:箕星散為幽州,分為燕國。言北方太陰,故以幽冥為號。漢高祖分上谷置涿郡。武帝置十三州,幽州依舊名不改。

幽州,范陽,燕國,右北平,廣谷,廣寧,代郡,遼西。

 

 

迴響已關閉

發佈於類別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

太乙金鏡式經【四庫全書版】【十】【邱金漢】

發佈日期 2014-02-23 由 jimmy | 迴響已關閉

【太乙金鏡式經】欽定四庫全書、子部七

太乙金鏡式經、術數類六 陰陽五行之屬

【太乙金鏡式經卷八】

唐王希明撰

九宮分野并序

一宮冀州

二宮荊州

三宮青州

四宮徐州

五宮豫州

六宮雍州

七宮梁州

八宮袞州

九宮揚州

絳宮交州

明堂益州

玉堂幽州

 

【推九宮分野】

昔者元始無象,太素流行,對越在天,以為元首,則紀所謂冬居營窟,夏居櫓巢,飲血茹毛,未有麻絲者也,及燧人鑽火,庖犧出震,風宗下武,炎祚昌基,晝夜無聞其規,歸一揆也,黃帝則東海江南,登崆躡岱,至於昆峰,振蠻風山訪道,存諸汗竹,未可厚誣,高陽任地依神,帝嚳順天行義,東踰蟠木,西濟流沙,北至幽陵,南撫交趾,日月所經,舟車所至,莫匪王臣,不踰玆域,帝堯時,禹平水土,以為九州,虞舜厥功,彌卲表禋類而分區,宇判山河而考疆域,冀北創并部之名,燕齊起幽營之號,則書所謂肇十有二州者,夏功至於唐堯殷,亦無所損益,周武克商,自豐徂鎬,至成王時,改作禹貢梁徐,入并青雍冀野,拆於幽并,職方掌天下之土,以別厥州,保章辨九州之野,皆有星分焉。

 

【九宮分野躔次】

魏太史令陳卓,因費直、蔡邕月令章句頗有先後,乃重定郡國所入宿度,皆不止取天文玉曆森羅紀內躔次為正。

角亢氐;鄭袞州,在天三十八度,在地三十二度。

東郡,入角一度,魯地。

東平任城山陰,入角六度。

濟北陳留,入亢五度。

泰山,入角十二度。

濟陰,入氐一度。

郟東,入氐七度。

房心:宋豫州,在天十度,在地十四度。

穎州,入房一度。

汝南,入房二度。

沛郡,入房四度。

梁國,入房五度。

淮陽,入心一度。

魯國,入心三度。

楚國,入心四度。

尾箕:幽燕州,在天二十七度,地同。

梁州,入箕中十度。

上谷,入尾一度。

漢陽,入尾三度。

右北平,入尾七度。

西河上郡北地遼西遼東,入尾十度。

涿郡,入尾十一度。

渤海,入箕一度。

樂浪,入箕三度。

玄菟,入箕六度。

廣陽,入箕九度。

涼州,入箕十度。

斗牽牛須女:吳越揚州,在天四十一度,在地四十三度。

九江,入斗一度。

盧江,入斗六度。

豫章,入斗十度。

丹陽,入斗十六度。

會稽,入牛一度。

臨江,入牛四度。

廣陵,入牛八度。

泗水,入女一度。

六安,入女六度。

閩在牛女之交。

虛危:齊青州,在天二十七度,在地三十四度。

齊國,入虛六度。

北海,入虛九度。

濟南,入危一度。

樂安,入危四度。

東萊,入危九度。

平原,入危十一度。

菑州,入危十四度。

營室東壁:衛并州,在天二十七度,在地三十五度。

安定,入營室十一度。

天水,入營室八度。

隴西,入營室四度。

酒泉,入營室十一度。

張掖,入營室十二度。

武都,入東壁一度。

金城,入東壁四度。

武威,入東壁六度。

敦煌,入東壁八度。

奎婁胃:魯徐州,在天十五度,在地十八度。

東海,入奎一度。

瑯琊,入奎六度。

膠東,入胃一度。

昴畢:趙冀州,在天二十九度,在地三十四度。

魏郡,入昂一度。

鉅鹿,入昂三度。

常山,入昂一度。

廣平,入昂七度。

中山,入昂八度。

清河,入昂九度。

信都,入畢三度。

趙郡,入畢八度。

安平,入畢十四度。

河間,入畢十度。

真定,入畢十三度。

觜參:魏益州,在天三十度,在地三十七度。

廣漢,入觜一度。

越巂,入觜三度。

蜀郡,入參一度。

犍為,入觜三度。

牂牁,入參五度。

巴蜀,入參八度。

漢中,入參九度。

益中,入參七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