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多哈隼爸與隼兒

2016/03/03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在中東地區如卡塔爾,人們最心儀的寵物不是貓狗,而是隼。隼是肉食猛禽,天生飛行力強,觸覺敏銳,視力甚好,擅於獵食,一旦發現目標,就能快狠準地將其擒獲。在多哈的傳統市集旁,就有一座隼市場,場內不僅有隼醫院,還有整列小店,每家總有數以十計或大或小的獵隼,蒙着雙眼站在木柱上,靜靜等待未來的主人。

        阿拉伯人愛隼如命,這個傳統據說源於二千年前,沙漠中的遊牧民族依靠受過訓練過的隼來協助捕捉偶爾發現的斑鳩、野兔等獵物作食糧。如今,人們養隼不為生存,倒是一項嗜好。在隼市場裏,一頭未經訓練的隼,價錢由一千美元到五千美元不等;受過訓練的獵隼,更可索價數十萬至二百萬美元,身價媲美不少香港人窮一生也未必供得成的「豆膶」住宅;不過,對相對富有的中東人來說,養隼這嗜好,一般中產階層都能玩得起。

        阿拉伯人養隼,同樣需要給隼兒活動。一般人習慣把隼在家放養,隼兒都有自己一間至少數百呎的大房間。至於戶外活動,由於中東地區天氣酷熱,沒太多合適隼兒狩獵的自然條件,有錢的隼爸只能不時帶隼兒作周邊旅行,或出國抓抓野兔及斑鳩去。聽卡塔爾航空的朋友說,替隼兒多訂一張機票的乘客在多哈素來不是奇聞。我對店內都蒙着眼的隼兒有點好奇,打聽得知,這是為了避免五光十色的環境刺激視力超級敏銳的隼兒;同時,若要令「初歸隼兒」較易被馴養,先被蒙眼,直到給隼爸帶回家後,才解開眼罩與牠獨處,花二、三十天認定主人後,日後出門,隼兒也能乖乖認得老爸飛回身邊。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