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僚風水並非正宗楊公古法             

2016/03/18 17:36:49 網誌分類: 陰陽宅風水
18 Mar

   三僚風水並非正宗楊公古法                    

 

                            贛州風水養生堂曾祥裕

 

 

 

 

    三僚村位於江西省興國縣東南64公里公里的梅窖鎮境內,是興國、寧都、於都三縣的交界處。現在全村人口約4600餘人,分居在18個村民小組,居民主要曾、廖兩姓。北宋太平興國七年前,未建立國縣時,屬寧都直棣懷德鄉之僚溪,後劃歸興國縣衣錦鄉管轄至今。興國三僚素以“中國風水第一村”聲名遠播,吸引海外客家人千里迢迢走進三僚,他們懷著朝聖的心情走進這塊神奇之地,但是卻讓不少學者掃興而歸。去年金秋東南大學的李某帶領香港客人慕名來到三僚參觀,失望離開。無獨有偶,前不久我帶領海內外一些楊公風水研究者也是探訪後掃興而走。這與他們心中的期望有悖。在他們心中三僚是一塊風水大師楊筠松和其弟子生活和教學之地,必然留下鮮為人知的楊公的風水作品,供後人研究。但是,現在的三僚在歷史風雨的沖刷下面目全非,四處破爛,古人遺跡消失貽盡。我們只能從殘存不全的風水碎片和歷史傳說中,拼合一幅三僚的風水畫卷。 

   來到三僚處處有“風水景觀”。導遊提示我們說,這兒有“七星池”,不知你們發現它們的踪跡在哪兒?同行人眼光四處掃射,也沒有收穫。所謂“七星池”,原來是七口池塘,它和108口魚塘相連貫通,一脈相通的池水碧波蕩漾地環繞潤澤著整個三僚盆地。先人們遵循天人合一觀,把“七星池”有機地與當時的地貌結合,演繹成一幅生動的人體經絡圖:“七星池”猶如人的七竅通風聚氣,而108口魚塘就像人體的108個穴位,這種佈局使靜止的三僚似人體一樣血液通暢、氣血調和地充滿著生生不息的生命活力。其實古人相地如相人,這充分說明了風水學借鑒了中醫診察疾病的方法。讓人失望的是這“七星池”早已和那108口魚塘,不復存在,幾個殘留的大坑也被村人用來浸泡石灰。

   還有曾家的蛇形祠,其周圍形狀頗像曲形臥著的蛇。走進這個祠可見廳上神颱下面有二個香爐,一高一低,導遊給我們講了一個尊敬老人的故事,相傳這家人兒子頗多,其中老三在建房時不肯出錢出力,家庭長輩故意搞成其宅結構與坐向不吉,他為之恐怖,於是新房落成祭拜先人時,長者要罰他一回學會有孝,就不讓他靠近香爐,若要祭拜就只能另擺一個香爐,說才有辦法補救他的房子風水缺陷。

到了三僚不能不敬拜宗師楊筠松,研究風水者大多抱朝聖心願來到三僚。三僚曾、廖氏各建有楊公祠。應 該說從規模上和美觀來看,曾氏的楊公祠更勝一籌。 

    友人對殘缺不全,面目全非的風水遺跡不感興趣,他們老是提出來要看看有沒有楊公及其弟子所扦的古代墳墓。在當地人的引導下我們觀測了幾個名地風水。

    保護古墓​​較好的應是廖家人。他們的祖先廖均卿曾受明成祖朱棣召進京為皇帝陵墓選址。他選定的昌平縣黃土山上一共安葬了明代十三位皇帝,那兒已被後人稱之為“十三陵”,此之後北京故宮大皇城的勘測也出自於廖均卿之手。廖均卿因此被皇帝以四品職銜供養至老死,他的墓地至今還在三僚村的半山腰上。

而曾家人沒有保護好先人的祖墳。曾從政為萬里長城修建九鎮軍事要塞和北京天壇祈年殿而堪址有功,被皇帝一直供養在北京。老死後永樂皇帝還派遣了兩名太監護送其靈樞還鄉榮葬。但是曾從政的墓地無處可找,問曾家後人也不知其故,我們倒看見了護送其靈樞回鄉的太監黃榜的墓址,在一片竹林遮陰的山坡上

據導遊說,三僚除上述之外,還了不少古代風水建築作品,如章罡土、龜蛇會、石拱橋、虎形祠、狗形祠、蛇形貓眼祠、靠壁天井側面祠、石仙宮等以及大量宋、元、明、清古墓如人形山、海螺形古墓群、臥虎形墓、猛虎跳牆形墓、鳳形墓等典型的明清墓地。我們無暇顧及,因為一來時間倉促,二來所剩風水遺跡殘缺不全,興趣索然。 

   我們從楊公風水角度針對三僚風水景點一一指出破碇之處:

1、楊公廟  廖氏楊公廟,楊公塑像左邊為廖禹塑像,右邊為當地某神塑像,是不符事實。楊公的高徒,當時僅曾文辿和劉江東二人,廖禹(1120-1190)是南宋(1127-1276)時人。楊筠松授徒的傳承,據《葬書新註序》載是楊筠松傳廖三,廖三傳廖禹。因而廖禹非楊公二世徒,而是三世或四世徒。其“風水”代表作《陰契陽符》和《諸入式歌》內容複雜,包羅了許多“風水”書的內容,廖禹是一位居住在金精洞碧虛宮通閱了許多“風水”書而無風水實踐的人物。可證其塑像是錯誤的。

該廟所立山嚮是子山午向,坐戊子火穴,有違《青囊奧語》“金龍(水口)一經(七十二龍)一緯(二十四山嚮)”的郭楊風水實踐綱領。

2、陽宅風水

(1)廖氏貞節牌坊立庚山甲向,坐穴大空亡。

(2)廖二房祖祠立壬山丙向兼亥巳坐癸亥水穴,符合郭楊胡(舜申)新法的絕向墓流。

(3)邦公祠立壬山丙向,坐穴大空亡,三元“地理”所扦。

(4)無蚊祠,立壬山丙向,坐穴大空亡,(據稱文天祥曾經過此祠)。

    (5)萬方祠,立申山寅向,坐丙申火穴,其水口為艮寅,屬水沖長生,屬郭楊胡法的絕向絕流或三元“地理”所扦。 

3、陰宅風水:

(1)廖家祖墳,水口乙辰,立壬山丙向,坐穴大空亡,屬明徐善繼(1530-1621)正五行“風水”法,或三元“地理”所扦。

   (2)曾家一祖墳,水口艮寅,立申山寅向兼庚甲,坐戊申土穴,屬正五行三合長生法所扦。

根據上述定向,說明此地雖稱風水第一村,但所做的風水並非郭楊風水法,而是融合了三元地理和淨陰淨陽術。

   本文一家之言,純為學術交流,拋磚引玉,有待高人指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