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國經濟未得

2016/04/15 08:4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pr
        中國周三公佈的三月份貿易數字向好,出口較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十一點五,是去年二月以來最大增幅。港股借勢炒起,周三恒指彈升六百五十四點,周四再升一百七十九點,大家忽然之間覺得中國經濟好轉了。

        官方對中國經濟的口徑是長線有信心,但對短期經濟發展卻不敢講得太好。內地有些有官方背景人士的分析,比較深刻地說出中國經濟面臨的結構性問題,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廿一世紀經濟報導》發表中國發改委宏觀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的文章,就道出問題所在。

        馬曉河的第一個觀點是中國經濟仍然未好。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信號未明顯,經濟增長連續二十三個季度從高位回落,多數指標表現偏弱:首先,GDP從二○一○年第一季度到現在仍在向下;第二,工業增長放緩;第三,中國的PMI(採購經理指數)雖然回升,不過從二○○九年九月以來,升了好幾次,但都頂不住,最後掉頭回落。目前見到PMI數字回升,只是一個月的增長,難以證明中國經濟轉勢向上。此外,通縮風險壓力緩解的跡象亦不明確。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仍在一個下降區間中運行。

        中國已經是中上等收入國家,以這個水平上,現在每增長一個百分點相當於二千年的六點幾,現時的GDP增長是百分之六點九,已相當於二千年時增長百分之四十四!要這隻大船扭轉跌勢向上,談何容易。

        馬曉河第二個觀點中國經濟增長下降有結構性問題。馬曉河稱這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綜合體,既有周期性,又有結構性,也有體制性,搞在一塊便導致中國經濟增長下降。

        中國經濟正面臨很大的結構性問題是國民收入與需求失衡。隨着出口和投資放緩,消費這一塊佔中國經濟的比重愈來愈大,但貧富差距大,影響了消費。

        就二○一五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而言,兩成最低收入人群的平均年收入五千二百二十一元,而兩成最高收入人均收入為五萬四千五百四十四元,高低相差十點五倍。而城市、農村各自內部的收入差距也在擴大。二○○○至二○一四年,中國城市兩成的高收入和城市兩成的低收入之間的收入差距,由三點六倍擴大到五點五倍,十五年間擴大了一點九倍;同期農民內部兩成的高收入人群和兩成的低收入人群間的收入差也從六點四七倍擴大到八點六五倍,十五年間擴大了二點一八倍。

        目前,中國的兩成低收入人群每月平均只有四百三十多元可支配收入,另外還有兩成的中低收入人群平均每月不到一千元,這兩個群體加起來佔四成人口,共五點五億人,這些中低收入群體都沒有能力消費。但另一方面,中高收入群體又無處消費。由於中國供給結構出現問題,沒有優質產品、安全食品的供應,令到有消費能力的中高收入人群不願意在內地消費,跑到國外消費。

        馬曉河總結:「中高收入群體消費是沒有產品供給支撐,中低端產品沒有收入支撐。」

        睇完馬曉河的分析,知道中國經濟要掉頭向上,並不容易。中央目前正在為中國經濟動手術,要將壞的地方切除,希望移植健康的組織,以便整體經濟可以回復健康增長。然而這個手術是大手術,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見到功效。所以,大家即使見到經濟數字出現短期的反彈回升,也要小心這可能是陷阱,恐怕是反彈而不是見底,過了一段時間,數字又會回落。對中國經濟前景,還是審慎為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