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說 摘自董草原 《生命與疾病》 要根治肝中之病,首先要正確認識肝病的發病原因及臨床表

2016/05/06 10:59:35 網誌分類: 董草原治癌經驗說
06 May

肝病說

摘自董草原 《生命與疾病》

 

 

    要根治肝中之病,首先要正確認識肝病的發病原因及臨床表現,通過臨床表現去進一步認識肝病的性質、類型、病因,然後才能正確確定治法和藥物。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肝病,就有不同的結論。只有正確認識才能對症下藥,認識錯誤用藥也必然錯,一錯再錯,久治無效。

 

    西醫從病毒這角度去認識肝病,分甲乙丙丁等類型。從病毒這一角度認識看來是最徹底的認識,但是始終治不好這些肝病,為什麼呢?問題在於對病毒來源的認識。

 

    如果損害肝的病毒是從外界傳入,病源便在外界,那麼把外界的肝病毒清掉,肝毒就再也不會繼續向人體內輸送。病毒來源一斷絕,人體自然能將自身的病毒消清排淨,這個肝病自然就好。

 

    現代科學世界中對體外的病毒清除,無時無刻地不在進行著,但是肝病也在勢不可擋地曼延著,越預防,肝病的發病率就越高,以致使人膽戰心驚。自然界的病毒和細菌應該不是今天才有,也許在未有生命之前地球上已經大量地存在著能毒害生命的病毒和細菌。如果這些病毒和細菌真的像現代科學家說的那樣嚴重妨害生命,那麼到今天地球也許就沒有人了。

 

    一切能生存至今的生命,自身必然有強大的防禦外界病毒和細菌入侵的組織結構,不然的話,就會自然消滅。病毒也是自然界中的物質,自然界物質在不同的條件必然產生不同的變化,有毒可以變成無毒。

 

    在外界的物質進入人體之後,在人體機能的作用下,同時在人體中的不同環境條件下,有毒的物質可以變成無毒物質,無毒物質可以變成有毒物質。人體內是一個最集中的自然化合場,所以外界的病毒進入人體之後,病毒生存的環境已經改變,在機能的作用下,病毒可以變成有益於機體的營養,營養物質可以變成毒害生命的病毒。

 

    肝性病毒,要從外界進入到肝,必須經過胃腸或血,然而血和胃腸正是消毒機構。在西醫臨床上,有可能把這個病人的菌毒傳染到另一個人的身上,但是,這是通過人為去傳染,不是自然生活中的傳染。所以肝性病毒,不是來自外界,是營養物質和內機能相互作用生成。

 

    所以肝炎病不是先有病毒然後造成內機能問題,而是先有內機能問題才造成肝性病毒。內機能問題解決了,肝炎病毒也就消失了。我根據這個理論,創造了複方肝木春藥物,是由純中草藥組成,對任何肝炎病都有顯著療效,療程之短到無人相信。現代醫學因為對肝性病毒的來源認識錯誤,所以無法有效地對肝炎等病作理想的治療。

 

    肝病在臨床治療上,總的分為兩大類:

 

    一類是根據肝的功能作用去辨證分型;

 

    二類是根據肝與其他機體的關係去辨證分型。所以常見肝病只有兩大類。

 

    肝是人體中一個極為重要的機體。肝的功能作用也很多,根據現代生理學所認識的就有消化、過濾、排泄、造血、運血。根據古中醫生理學,認為肝為少陽、為春天,是生命的發祥地,肝有製造陽熱的機構也有冷卻的陰性機構。

 

    肝的眾多機能中,一種機能有問題,整個肝有病,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一人出事全家不安。到底是哪個功能出問題,必須要先查清楚,才能進行有效的理想治療。這個功能有故障,這個功能就是主治目的,以沒有故障的功能作為主治必然越治病就越重。一個功能有障礙必然禍及整體,所以在主治有故障的功能的同時,必須要兼治其他功能。 一類肝病主要是肝內機能問題,肝有多少個功能,就有多少種病,最常見的有消化型、造血型、運血型、排泄型和分泌過濾型。

 

    消化型肝病,起初是上腹飽脹、消化不良,漸漸消瘦,面青白無血色,久之變成全肝性的肝病症狀。腸胃要將食物消化,必須要肝內排放出消化液,當肝中負責分泌消化液的機能有障礙,無法正常分泌消化液時,便造成消化型肝病。

 

    造血型,造血的原料是由肝負責製造然後供骨組織合成,當製造血原料的機能有問題時,就會因原料問題造成敗血,這一種肝病又名為敗血性肝病,是肝病中最為惡性的一種,能在很短時間內致人於死地。即使不斷進行人工補給造血原料和血,也維持不了多久。此病,初起時面青無血,人十分疲勞,這是白血症的一種。我所認識的白血症有三種,一種是肝性白血症,一是脾性的白血症,一種是腎性白血症。

 

    運血型肝病,主要是肝內或肝外血循環受阻造成肝瘀血,使肝內的組織得不到營養和水份,或者使肝內的血流不出肝外,積於肝而腫大。如果外循環的血不能正常返回內臟,使肝內組織出現缺血性壞死和肝收縮現象。因肝內運血組織問題引起的血行失常的病為肝運血性病。

 

    龐大復雜的肝臟,各個組織機體都要不斷地新陳代謝,都要不斷地吸收營養,又要不斷地排泄廢水廢物和不適用的營養物,所以肝內有一個極重要的排泄機構,這個機構有故障,就必然造成廢物不能排、餘熱不能匯,積於肝內,廢物積於肝內,必然發酵生熱產生病毒造成炎症,損壞肝組織,造成嚴重的急慢性肝炎。

 

    過濾型是指肝的過濾組織將血中的廢物和帶毒的物質進行過濾。如果過濾機能出了故障,剛從腸中吸收過來的營養物質如果不經過再過濾再吸收,在營養中產生的有害物質就會嚴重妨礙肝和其他機能。這個過濾組織一有問題,有害物質就會混在營養中,肝等其他機能一吸收,就會嚴重毒害機體,產生中毒現象。過濾機能一有故障,肝必然首先中毒,引起中毒型肝病。

 

    凡是生命都必須要有陰陽二力相互作用才能產生,肝這一生命機體也不例外。肝內的各種各樣的組織機能必須依靠肝中的陰陽力作用才能正常運轉。但是任何一個機能有障礙都會影響肝的陰陽力,都會引起肝內的陰陽力失常以造成整體的病變,肝的陰陽力正常了,病也自然消失。故治肝病也要以治陰陽 生命力為主。

 

    按中醫的生理學,肝中之病也只有兩種,一種是陰性,一種是陽性,這是肝病的整體辨症。要治肝病首先要辨寒熱,辨清寒熱,就不會出錯。一類肝病,是肝病中的重症,要理想地治療,必須認真辨清是哪種類型、哪種機能問題的病才能對症下藥。據我所知現代醫學還沒有診斷和鑑別是哪一種肝病的方法和設備,只有憑中醫臨床經驗。

 

    因此那些憑設備、憑現代檢驗方法的西醫,就會明白現代科學治肝病的好壞。二類肝病是因為其他組織功能引起的肝病。人體是有各種各樣、組織不同、功能作用不同的機體構成,這些機體是相通相連的,這個機體有病毒,同時會傳到其他機體,引起共病。

  每一個機體都在一條共同的流水線上作業,有一個機體失常,就會引起整個機體失常。各種各樣機體之間還存在著互相牽連、互相剋制關係,這就是中醫的五行關係。

 

    五行關係,就是相生、相剋、同屬關係。腎屬水,肝屬木,五行水生木,腎水為肝木之母,腎有病必及肝,母病及子也。腎有問題必傷及肝,這種肝病是由腎機能引起的,所以叫腎性肝病。腎性肝病要以治腎為主同時兼治肝。肝木剋脾土,相剋是敵對關係,也就是說肝和脾是敵對分子。肝強脾弱,肝必克脾。在正常的關係上,肝要克制脾土,脾土才能運化食物。

 

    但是在一定的條件下,造成脾強肝弱,脾必晦肝,使肝氣難舒,以造成肝病,因脾問題引起的肝病為脾性肝病。中醫的脾指消化吸收系統,脾性肝病要以治脾為主兼治肝。肝木生心火,中醫的心,一為心臟之心,一為中心之心。中心之心指頭腦,即神經系統。心火衰弱,必定影響肝,子病及母,因心問題引起的肝病也是以治子為主兼治母,才能母子同生。如果治子不治母,子壯了,母病未退,又會出現母病及子的新病。肺金克肝木,肺強時能克制肝,使肝不會反常,一旦肺弱,無法克制肝,肝必亢進。

 

    一旦肺金過盛,必定過分地克制肝,便肝氣不舒。因肺問題引發的肝病,為肺性肝病,這種肝病也要以治肺為主兼治肝。如果治肝不治肺,這個肝病必定越治越重。肺金克肝木,腎水在其中間,金生水,水生火。以腎水為中心,團結肺金和肝木,使肺金肝木的敵氣消減而和睦共處。一旦腎水虛弱,無法作主,肺金肝木即生敵氣,就像君主無能,群臣爭雄。肝木因失去水之滋養必敗於肺金,肝木受製過度,引起肝病,則要以補救腎水為主兼治肺金,肝木不治,肝病也好。如果錯誤地用柴胡瀉肝,病必加重。

 

    用白芍養肝,因肝木受制於肺金,木氣不行,補肝則肝死。肝木剋脾土,心火在其中,心火為脾土之母,肝木為心火之母。以心火為中心和睦肝脾,使肝木脾土之敵氣消減以和平共處。一旦心火衰弱,脾土失養,肝木過盛則使脾過度受制。脾過後天之本,脾受制太過,則消化吸收不良,必定使肝和其他機體營養缺乏而百病叢生。因此問題引發的肝病則要以治肝為主兼救脾土和心火。

 

    一類肝病是肝病中之重病。一類肝病不及時治好,必然傷害心肺脾腎,引發全身性疾病。二類肝病不及時治好,或者治理不當必然引發一類肝病。對於這一二類肝病,現代科學因為沒有像人那樣的設備、根本無法診斷檢查出來,只有憑中醫的理論和中醫臨床經驗去辨別和判斷。西醫因為不能正確診斷這些肝病的類型,所以肯定不能對肝病作理想的治療。

 

    肝炎

 

    肝炎是常見的多發生肝病。現代醫學認為肝炎病是由於外界或肝炎病人傳染產生的,在西醫臨床上有可能會傳染,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經我二十幾年的社會調查,未曾發現有傳染現象,因此我認為肝炎病毒是因為機能問題在人體內部產生。內機能問題解決了,肝炎病毒也就消失了。把肝炎病毒錯誤地認為是從外界傳入而產生肝炎病,則當今醫學界的嚴重的錯誤認識。

 

    因為這些醫生和各種媒體到處宣傳,無人敢接近那些患上肝炎的人,使患者悲觀失落,嚴重影響治療。由於現代科學對肝炎病毒的來源的認識錯誤,儘管不惜一切代價去預防肝炎,但是越防越多。

 

    西醫從病毒這一角度去認識肝炎,按病毒性質分甲乙丙丁戊。中醫根據臨床症狀和體質狀況從生命力這一角度去認識肝炎,分陰性陽性兩種。中醫認為肝炎病的產生原因,一為外界天時氣候,二為內部機能,三為食物。

 

    肝炎,中醫認為是濕毒內蘊之病。當外部的天氣溫熱,皮毛濕閉,使內在的廢水和余熱不能外洩而致。這一原因造成的肝炎多為急性,因為是天時氣候所造成,所以發病面積甚廣,也因此現代醫學認為是傳染所致。

 

    內部的消化吸收機能與排泄機能不協調,消化不精,吸收過粗,會影響肝過濾,使這些粗糙的營養不能為機體所吸收,滯於血或機體中發酵生熱形成肝炎病毒。消化吸收雖好,但是排泄功能失常,使廢水廢物和余熱不能及時外排,滯積於內機體中發酵生成肝炎病毒。腸胃虛寒功能減弱,使腸內的廢物不能及時外排,營養不能及時上送,滯積於腸內發酵生成肝炎病毒。

 

    日常生活中因食物不講究,生冷或熱燥的食物過量,破壞了腸胃的陰陽 生命力,便腸胃功能減弱或亢進,造成因物質消化不良而產生病毒。肝炎病有的屬一類肝病,也有二類肝病,更有兩類並發的肝炎。在臨床上要詳細分析。肝炎還有因為外界天時氣候引起的外感型肝炎,影響面廣,故發病率也最高。

 

    在肝炎病的診治上,第一著要分清陰陽,正確認識所患的肝炎是陽熱性還是陰寒性,然後辨別認識屬於哪類。症屬一類又要認識清楚一類中是哪一個機能的問題,二類中又是哪一機能出問題,三類肝炎一般是由表及里,因表閉而成,當以發表為重。徹底詳細認識清楚之後,根據不同病情、不同體質和不同部位,辨清寒熱虛實,或清或瀉或調補。對症下藥,無論病情多重都可以藥到病除。

   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質變硬,肝硬化臨床上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收縮硬化,一種是腫大硬化。儘管現代醫學的檢查結果同是肝硬化,但是有質的不同,所以臨床治法和藥物也有質的不同。

 

    收縮性肝硬化是因為肝細胞缺水或缺乏營養而枯死硬化。肝細胞缺乏營養或水份的原因有:在日常生活中,肝所需的營養物質供應不足,加上平時勞動揮發和消化的營養水份過度或排泄過度。

 

    其次是內機能障礙,因為機能有障礙,所以日常供給的水份和營養雖然充足,但機能不能吸收。或者雖然吸收好,但是排泄過度,吸收與排泄不協調,肝所需的水份和營養物質不能被肝細胞吸收存放,肝所需的物質要靠血輸送。血是營養輸送和廢物排泄的運輸總管,肝血運行受阻,營養和水份不能按質按量供給,造成肝營養缺乏。

 

    從營養物質這一角度來看,收縮性肝硬化屬虛缺性肝病,從陰陽力這一角度看,肝機體缺乏產生熱量和冷卻的營養物質,肝的陰陽 生命力自然也虛弱,屬於肝虛症。這種收縮型肝硬化,確實是肝虛,但虛不受補,因為虛,肝內的機能不能正常動作,所以補充進去的營養物質,肝不能運化而滯積於肝內,產生髮酵生熱、生毒,致使肝組織進一步壞死,肝機能進一步衰弱。

 

    所以中醫用白芍之類的藥物進行補肝扶肝是錯誤的,西醫用肝抗素、肝安、蛋白之類的補養品扶肝更加錯誤,這種補養性治療,必然越醫越重,從而加速死亡。這類病首先要認清是消化機能還是排泄機能,是血還是血行問題,解決了這些問題,才能進一步治肝。

 

    腫大型。肝腫大硬化與收縮硬化有著質的不同,造成的原因不同,肝內機質不同,故治法也不同。肝所以會腫大,是因為血和廢物積滯於肝。這種腫大型肝硬化,不是肝內的營養物質缺乏,而是肝營養過盛的表現。肝內營養物質過盛的原因,主要是由於肝的過濾機能、排泄機能出現問題,或者肝血循環障礙,使廢物和營養不能揮發排出肝外,所以肝腫大的硬化是實症。

 

    既是實症,就要瀉之,把肝內的多餘水份營養和廢物瀉出肝外。因為肝腫大和肝收縮的肝硬化有著質的不同,故治法和用藥也不同。實症決不能補,若用中藥補會使肝內的營養物質和水分進一步增加,肝更加腫大,用西藥補之也更一樣。如果補充糖漿和水,馬上會出現黃疸和各種並發症,從而加速死亡。肝硬化,不管是腫大型還是收縮型,都要認真辨清寒熱。

 

    收縮型屬虛寒症,但是寒極必熱;腫大本屬實熱症,但是熱極必寒。在臨床上寒症明顯的,若用寒藥,只會藥到人亡;出現明顯熱症,用了熱性或補藥也只能加速死亡。

 

    用現代醫學的觀點去研究肝硬化和病變,得出結論是肝細胞、肝組織質變。但為什麼會質變呢?現代醫學還未能認識,但用中醫的陰陽五行原理認為主要是肝內陰陽力的問題。人類整體的陰陽力是五行作用的結果,五行這些內機能有障礙,陰陽必然出現失常現象。肝的陰陽 生命力主要靠肝內的機能作用去生成,肝內的機能失調必然引起肝內的陰陽失常。

 

    肝內的陰陽 生命力一失常,肝內的水份和營養就不能正常揮發出去,從而不能徹底運化。這些積滯在肝中的營養和水份久積生熱,肝內的熱量增高,促使肝細胞質變。肝外的其他機體有故障,使肝所需的營養物質不足,致使肝機能不能產生正常的陰陽 生命力,肝內的陰陽 生命力因營養缺乏而減弱,低於常態,肝內的物質組織必然產生不同的反常的變化。

 

    陰陽是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也就是說,陰陽 生命力像綱紀一樣牽引和限制著物質和發展變化,不同的力作用物質必然產生不同的變化,就像礦石一樣在不同的力作用下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肝細胞質變的原因是肝內陰陽 生命力失常的結果。

 

    如果把失常力調歸正常,肝內的物質細胞也就會在正常的陰陽力作用下趨於正常。所以要治肝硬化,首先要將肝內的陰陽 生命力調理好,肝中陰陽 生命力正常了,肝硬化現像也必然會漸漸消失。

 

    肝內物質細胞所以會質變是因為肝內陰陽力反常作用的結果,故治肝硬化就要治肝中的陰陽力作用。必須將肝中的陰陽力調歸正常,再通過正常的陰陽力作用去促使肝細胞恢復正常,用任何藥物都無法直接將已質變的肝細胞轉變成正常細胞,導致肝內陰陽力失常的原因是肝硬化發病的主要因素,引起肝內陰陽力失常的主要原因有:

 

    一、肝內機能失調,肝的機能很多,其中一個機能產生故障,都可以造成肝內功能失調,肝的機能很多,其中一個機能產生故障,都可以造成肝內功能失調。

    二、肝內各種機體所需的各種物質平時供應不足或有餘,或有害於肝組織的物質過多,引起肝中毒。

    三、肝以外的其他機體有故障,使整體機能失調,肝所需各種各樣物質長期供應不足或有餘。

    四、外界環境和天時氣候影響。要根治肝硬化就要在這幾方面下功夫,預防肝硬化也必須要從這四方面著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