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疗老人痴呆症。

2016/05/23 11:23:40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針灸
23 May

老年痴呆症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判断力、计算力、识别能力、言语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呈进行性下降,伴个性与人格的改变等。它包括多种疾病,但以阿尔采默氏原发退化性痴呆(AD)、多发梗塞性痴呆(MID)及上述两类痴呆的混合型为多见,约占90%。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10%有认识、智能障碍,其中半数发生痴呆。我国对本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我国该病的发病率为5%。随着我国平均寿命的增长和人口年龄的老年化,本病的发病率还会呈上升趋势。目前尚未发现特效药物与治疗手段,近年来不少资料表明:针灸对老年性痴呆具有较好疗效。

 

   一、毫针疗法

 

   刘氏认为本病的发病,以肝肾亏虚髓海不足为本,风痰瘀血闭阻脑窍为标,故采用标本同治,拟化浊益智大法,取中脘、丰隆、内关、涌泉、风池、人迎。前3穴用捻转泻法,后3穴用捻转补法。行针3分钟,留针20分钟。治疗43例,基本痊愈4例,显效11例,有效22例,无效6例。杨氏采用多针透刺法治疗老年性痴呆症,取穴:百会透四神聪、神庭透当阳(位于两目正视时,瞳孔直上入发际1寸处)再透上星、首面(印堂穴直上1.5寸处)透鼻交(鼻梁后高骨微上凹陷处),定神(人中沟正中线下1/3与2/3交界处)透水沟、足三里透丰隆、风府透哑门、大椎透身柱、命门透肾俞、内关透大陵、灵道透神门、复溜透太溪。每透刺1穴,捻针1分钟,留针20分钟。治疗29例,痊愈27例,好转2例。叶氏于四神聪进针平刺透百会,使四针锋集中在百合,形成四角对锋,然后行捻转提插补法,使患者自觉头部产生温热感为度。若患者有项背强直加刺大杼;睡眠不佳加神门;上肢震颤加尺泽;下肢麻木加刺悬钟。结果5例患者均明显好转。黄氏针刺以神庭、百会、风池、神门、大钟为主穴,配以丰隆、太冲、太溪、足三里、大陵、三阴交,行平补平泻手法。结果18例患者经1个月针刺后,症状明显改善。贺氏针刺内关、上星透百会、印堂、四神聪、风池、完谷、天柱、三阴交,头针运动区。留针20~30分钟。所治病例均有较好疗效。

 

   二 穴位注射疗法

 

   赵氏认为穴位注射胞二磷胆碱后可促进脑细胞代谢,增强上行网状激活系统功能,降低脑血管阻力,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促进脑功能恢复,从而达到治疗脑血管性痴呆的目的。故取百合、风池,抽取3ml胞二磷胆碱分别注入各穴1ml。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治疗234例,基本痊愈49例,好转150例,无效35例,总有效率为85%。杨氏取双侧肾俞。足三里、三阴交,以人参注射液和复方丹参注射液穴位注射,结果经过1~3疗程治疗后,26例患者中,有效24例,无效2例。

 

   三综合疗法

 

   1 针灸并用 杨氏认为本病的发生是由于五脏虚损、气机输调失常、阴阳失和而致神明被扰,空窍失聪。故针灸治疗以醒脑开窍为大法,取水沟、百会、大椎、风池、外关透内关、太溪、悬钟。大椎、水沟、内关透外关行强刺激;太溪、悬钟、大椎用补法;风池行平补平泻手法。针刺结束后用艾条灸百会,大椎3~5分钟,以局部皮肤潮红为度。治疗26例,痊愈8例,显效11例,有效4例,无效2例。沈氏取神庭、合谷、神门、间使、足三里、三阴交、太冲为主穴,针刺得气后,分别在同侧足三里与三阴交接G6805-I型治疗仪,选方波连续刺激,频率为2HZ,持续30分钟。配合隔药饼灸百会,经过30次治疗后,40例老年性痴呆患者,显效10例,有效24例,无效6例。

 

   2 针刺加穴位注射 陈氏针刺督脉在头部的腧穴以兴奋大脑皮层,乙酰谷酰能通过血脑屏障,在针刺的同时用其穴位注射以改善脑组织代谢和脑的功能,维持其良好的应激性能,以达到治疗目的。针刺取百会、强间、脑户、水沟为主,配神门、通里、三阴交。神志欠清加脑干、脑点;烦躁加大陵;流涎加地仓;构音障碍或吞咽困难加上廉泉。穴位注射取穴分2组,交替进行,¬ 哑门、肝俞、肾俞;­ 大椎、风池、足三里。于每次针刺后再行穴位注射,每穴注射乙酰谷酰胺1ml。隔日治疗1次,15次为1疗程。治疗38例,显效2例,有效7例,改善16例,无效13例。

 

   3、针药并用 杨氏认为若肾精不足、气血亏虚,则脑髓不足、神明失养,临床上可出现一系列智能障碍的表现,故肾虚为本病的根本原因。治疗上应以补肾填精、健脑益智为原则,取2组穴位,交替针刺,¬ 人中、四神聪神庭、本神、足三里、太溪、悬钟;­ 百会、大椎、命门、肝俞、肾俞。配合内服中药复元汤。治疗20例,显效14例,有效5例,无效1例。徐氏取十三鬼穴,人中、风府、上星、后溪以泻督脉之阳邪而清醒元神;取大陵、间使以泻心包经之邪而安神定心;取曲池、颊车以疏通阳明之经气而通腑泄火;取少商、隐白以清肺健脾而化痰祛浊;取承浆、会阴以通阴脉之海而滋阴降火;更取中缝以泄心经之火邪而开通脑窍。进针得气后行提插捻转泻法,留针15分钟。结合中药治疗本病1例取得良好效果。吕氏针刺督脉风府、百会、人中、命门穴为主,配合风池、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每次选2~3穴。头晕加神庭透上星;语言不清加廉泉;面瘫加地仓透颊车、下关、阳白。同进配合内服自拟通脉胶囊。治疗30例,基本痊愈6例,显效9例,进步9例,无效6例。王氏针刺以百会、风池、神庭、间使、水沟、四神聪为主穴,头昏、头痛加太阳、合谷、太冲;狂躁加十宣、太冲、阳陵泉;抑郁加内关、丰隆、印堂;失眠加神门、内关。进针后行强制激泻法,得气后留针15分钟。配合内服涤痰化痰开窍之中药和静脉滴注中药。治疗160例,痊愈51例,显效76例,好转18例,无效15例。罗氏头针取双侧语言二区或晕听区,快速进针后捻转3~5分钟。体针以百会、风池、哑门、大椎、神门、大陵为主,心脾虚者配心俞、脾俞、足三里;肝肾虚者配肝俞、肾俞、志室;痰郁血瘀者配内关、膈俞、丰隆。进针得气后除行间用泻法外,余穴均用补法。同时配合中药治疗,结果30例患者经3~6个月治疗,痊愈10例,有效18例,无效2例。

 

   结语

 

   针灸治疗老年痴呆症,临床疗效肯定。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老年痴呆与神经递质、受体、神经肽有关,而许多实验表明针灸有调节神经与体能的作用,能激发中枢5-HT能神经元功能。针刺督脉有头部循行线上的某些特定穴位能改善大脑皮质的功能,便患者脑波波率趋于增快,波幅趋于增高,a 波指数明显增多,波指数趋于增大,而q 波指数稍减小。这种规律性变化说明大脑皮质兴奋性有所提高。大脑功能及其它活动的这种改变可能与针刺后改善血液循环、提高脑血流量,增加脑血氧供应;增强已减退的神经元能量代谢,使ATP得到充分发挥补偿和有效作用;增加胆碱乙酰化酶活力等有关。此外,针灸可便多梗塞性痴呆患者治疗前低于正常值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明显增高,而HDL-C具有清除血中胆固醇的作用,故血脂代谢的改善可能是针灸治疗多梗塞性痴呆的作用机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