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奇穴散布特點。

2016/05/24 10:38:16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針灸
24 May

董氏奇穴及针刺方法是风行于台湾和海外的一种特别的针刺疗法,该奇穴的散布及运用,既源于传统的经络系统和针灸方法,又有所创新而独具特点,是目前行之有效的众多针灸新法中的一个新的体系,其穴位散布特点包含以下几点。

 

董氏奇穴共有740个穴位,临床常用者约200余穴,这些穴位普遍散布于人体头面、耳、手、臂、腿、足等部位,大体可分为12组:即手指部称“一一部位”,手掌部称“二二部位”,前臂部称“三三部位”,后臂部称“四四部位”,足底部称“五五部位”,足背部称“六六部位”,小腿部称“七七部位”,大腿部称“八八部位”,耳朵部称“九九部位”,头面部称“十十部位”,另有“后背部位”及“前胸部位”,共12个部位。(见1995年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杨维杰著《董氏奇穴针灸学》)。

其散布特点如下。

 

1.骨缘散布

 

董氏奇穴多近骨缘散布,故进针时均紧贴骨缘。如“一一部位”及“二二部位”的穴位均贴骨,或进针抵骨。“三三部位”的心门穴、肝门穴、肠门穴,“五五部位”的海豹穴、木妇穴,“六六部位”的火主穴、门金穴,“七七部位”的四花上穴、足三重穴等,均贴骨缘。灵骨穴也是紧贴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结合处等等。现代研究表明,针刺效应与骨膜传导有关,董氏奇穴多近骨缘散布,故其治疗效应显著。

 

2.穴位组合

 

董氏奇穴组合穴位较多,即多个穴位为一组,多穴一名,针刺效应雷同。如腑巢穴即包含23穴;后背的五岭穴包含大椎骨下持续10节10个穴位、旁开3寸持续8个穴位、再旁开3寸持续7个穴位,总共44个穴位;“七七部位”的下三皇穴包含天皇、地皇和人皇;“八八部位”的上三黄穴包含其黄、明黄和天黄等穴;其他如足三重穴、指三重穴、指肾穴、五虎穴、外三关、四马穴等,均为组合穴位。董氏奇穴的穴位组合特点与其刺法之“倒马针法”常两针、三针并刺有关。

 

3.背部七线

 

董氏奇穴有相当数量的穴位集中在背部,且位于7条垂直的直线上。这7条直线是:中线与督脉重叠,左右各旁开1.5寸、3寸、6寸各有一条线。中线上有21穴;1.5寸线上有9穴,左右共18穴;3寸线上有15穴,左右共30穴;6寸线上有7穴,左右共14穴。此7条线上总共有83穴。

 

4.与正经穴位同穴异名

 

董氏奇穴有许多穴位与正经是重叠或极为接近的,能够感觉属于同穴异名现象。如背部穴位与督脉穴位和膀胱经穴位;“六六部位”的水曲穴即地五会,水相穴即太溪;“四四部位”的人宗穴即手五里等。

 

此外,也有部分穴位附近正经穴位,如门金穴即陷谷穴后五分紧贴两趾骨间,火主穴即太冲穴向后五分,灵骨穴即合谷穴后1寸,紧贴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结合处等。需要解释的是,董氏奇穴与正经穴位重叠的某些穴位,其功效主治却与一般著作中所论正经穴位不尽雷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