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氏奇針刺法特點

2016/05/25 10:24:21 網誌分類: 董氏奇穴針灸
25 May

董氏奇穴针刺方法简便易行,较多地采用“正刺”、“斜刺”、“皮下刺”等刺法。“正刺”为垂直进针,进针后深刺之,或浅刺之。“斜刺”为针体与皮肤表面呈60°或45°的角度进针。“皮下刺”即沿皮进针。上述刺法于进针后要留针,亦可不留针,留针时间一般为30~45 Min。董氏奇穴不甚强调补泻刺法。同一穴位,假如采用不同的针刺方向和不同的进针深度,其治疗的病证也不同。如同一“肾关穴”(阴陵泉下1.5寸),正刺可补脾,而假如向后方向刺入,则可肾。

 

1.动气针法

 

这是董氏奇穴的特别针法,于进针得气后,在捻针的同时,令患者活动患处,接着按照治疗效果决定出针和留针。假如病程短,治疗效果较好,则出针;假如病程较长,则宜留针,并可于留针期间一面捻针,一面令患者继续不停地活动患处。假如病在胸腹部,或在脏腑,或属于气郁病变,或属于神志病变,则可配合使用按摩,亦可令患者作深呼吸,或用意念引导之,使针刺与患处之气相引。所谓动气针法,即动而得气之义。

 

2.倒马针法

 

倒马针法也是董氏奇穴的特别针法,其针刺方法为:于一个部位同时取一组穴位刺之,一般情况下同时取2~3穴,如此刺之可加强疗效。在正经穴位的针刺中亦可仿用此倒马针法,如同时刺内关与间使。

 

3.刺络法

 

董氏奇穴擅长用三棱针刺络放血,多年大病、久病难治之病,往往通过刺络放血,豁然而愈。激烈疼痛亦可于刺络放血之后急忙止痛。在董氏奇穴临床运用上,全身高低,无处不可放血,董氏奇穴刺络方法的最大特点是远离患处放血,效果甚好,此与常见的阿是穴刺络放血方法相比,则是更进了一步。

 

4.刺病象法

 

所谓“病象”,即身体内部病变在体表的异常形态或色彩反响,如瘀斑、斑块样色素冷静等。刺病象法即于体表异常色彩、异常感受或异常形态处进针。刺络法有时也于病象外下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