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阿爺肉緊香港經濟

2016/05/28 08:41:5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香港人看事物相當政治化,早前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訪問,社會人士只把焦點放在政治上面,特別是他會見泛民的環節上,沒有留意張德江提到很多香港經濟問題。

        張德江與特區政府官員會面,事後惹出一場風波。有媒體報道,張德江聽完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的匯報後,對CY及林鄭的講話點評少,對曾俊華的講話評論多,於是指張德江不滿曾俊華。

        我與知情人士聊過,他說媒體誇大了政治角度,忽略了張德江的經濟觀點。當時曾俊華講到內地經濟低迷,亦影響了香港。張德江插話,說香港經濟要找出路,「找出路」這三個字,其實是張德江評論香港經濟問題的要點。

        過去領導人來港的安排,只有晚宴,而今次另外加插了拍照環節,當局在另一天安排了張德江與香港各界約兩百位人士拍照。當大家以為只是拍照,張德江卻在現場發表講話,語重心長地呼籲在場的建制派人士要團結,不然的話,「香港自己要買單,中央是不會為香港買單的。」

        張德江也說到香港的經濟問題,說「香港安身立命是經濟,香港要保持優勢,一定要把經濟搞好。現在國際競爭很激烈,香港部份傳統產業弱化,新的經濟增長點仍未形成,香港要把經濟搞上去。」

        過去領導人講香港經濟,通常只會唱好,很少會像張德江說得這樣坦白,話「香港新的經濟增長點仍未形成」。這正是張德江說香港要「找出路」的原因。

        聞說張德江在大埔科學園參觀的時候,亦發表了講話,說「我不斷思考香港的經濟出路,來到這裏,看到你們抓住了方向,創新科技是未來香港發展的方向。」從張德江在港講話焦點,可見「一帶一路」與創新科技,是中央覺得香港要重視的發展方向。

        當張德江點評香港經濟的時候,港人又會詮釋為他對部分官員的評價,其實這是香港整體的問題,包括財政司司長在內的整個政府,以至整個香港社會,究竟將多少精力放在經濟發展上面呢?

        香港現時經常政治掛帥,特別是立法會和特首選舉臨近,大家都很喜歡玩跑馬仔遊戲,競猜誰是來屆議員、誰是特首。但無論是選議員也好,選特首也好,卻沒有人把哪個候選議員、哪個候選特首可以搞好經濟,當作關注焦點。

        我與內地官場中人傾過,他覺得香港人就像泡在一個溫水浴當中,現時香港經濟尚好,失業率很低,港人完全感受不到香港經濟未來將會遇到的挑戰,簡單地說,就是沒有危機意識。

        香港無論是要搞「一帶一路」或者創新科技,甚至其他新的產業,都不容易。以創新科技為例,鄰近香港的深圳,政府對創新科技投入的研發投資非常大,香港相對的投入很少,政府鼓勵促進的措施有限,主要是靠行業自行發展。即使最近搞了創新科技局,但仍未見到有大動作。故此對本地經濟找出路的問題,難言樂觀。

        有很多人問我,怎樣看香港樓價,但我覺得想買樓作長線投資的人,從來沒有從香港長遠發展的角度着眼,只是看着樓市短期價位去決定是否買樓。其實,這種觀點是錯的,一個地方的固定資產的短期升跌,受到資金流及短線供需影響,但長線一定與經濟發展掛鈎,如果對經濟長遠的發展不看好,也不能長線看好樓市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