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爸爸的剪貼簿

2016/06/18 08:41:3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n
        父親節到,想起爸爸。爸、媽離世後,他們的舊居一直空着。我後來去收拾他們的遺物,翻着翻着,發現了爸爸的一本剪貼簿。

        剪貼簿內有些剪報,除了我當年在《信報》任職時候寫的評論文章,更赫然發現有幾張剪報圖片,是我當年讀中文大學新聞系拿獎學金的報道。若沒有看到爸爸的剪報,根本記不起有這回事。

        當年中大新聞系每級只有二十五個學生,學生數目少,獎學金很多,有《華僑日報》獎學金、《星島日報》獎學金、《南華早報》獎學金等等。每年系方都會搞一個頒發獎學金的小儀式,想不到捐出獎學金的報章,竟然會報道這些消息,不看爸爸的剪報,不知道會有這回事。爸爸在剪報上用紅筆圈出我的名字,旁邊寫上我甚麼甚麼時候,拿了甚麼甚麼獎學金。每一年的報道也剪下來。

        回想當年,自己少年心性,拿這些獎學金,每年有三千元,雖然當時已是一個不小的金額,但自己卻不太重視。心中竟然有些不滿,覺得頒獎便頒獎,為甚麼要拍照?心態相當反叛。既然對頒獎儀式有抗拒,自然也不會通知爸爸自己拿到獎學金。

        二十多年後看着這些剪報,眼淚忍不住流下來。當年完全沒有想過爸爸的感受,如果拿起電話,給他報個信,說自己拿了獎學金,相信他會更加高興,不用等到看報時才知道兒子拿獎學金的事情。做爸爸的會覺得兒子獲得獎學金,是很大的一件大事情,但我卻把事情看小,完全沒有考慮到爸爸的感受。

        到長大了,自己當了爸,才知道當爸爸不容易。我坐在剪貼簿前,回想對爸爸的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五、六歲的時候,因為忘了做功課,在上學途中,爸爸知道後非常惱怒,使勁捏着我的手臂行了一大段路,可能是當時痛得厲害,所以印象也特別深刻。

        我的爸爸就像傳統中國式的嚴父,總是沉默寡言。我對他的了解很少,只知道他十六歲從廣東佛山逃難到香港,先在街頭賣故衣(即舊衣服),後來轉做裁縫,僅此而已。究竟爸爸年少時有甚麼經歷?做過甚麼工作?怎樣認識媽媽?他對我小時候的感覺如何?這一切一切,都是無數的問號,也永遠沒有答案了。

        父親節又到,如果你的爸爸還健在,跟他吃一頓飯、飲一餐茶,問問他年輕時的往事,對他了解多一些,你便沒有我的那種遺憾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6/06/19 00:16:36 回覆

我們在年少氣盛的時候,總是容易做出令日後後悔的事,亦因此不斷總結教訓才得以進步,可能後悔系成熟的代價吧。我想令尊必以您今天的成就為榮!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