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3C班現象

2016/06/24 08:41:5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Jun
        無綫電視的一個實況節目《沒有起跑線?》,引述一位家長Irene的一句說話,培養子女,要「贏在射精前」,頓時成為全城熱話。

        懷孕五個月及育有一子的Irene,講出「贏在射精前」這句話,引來熱烈迴響,皆因言論夠出位。事後很多人投訴無綫,但無論如何投訴,《沒有起跑線?》的編導岑應已是大贏家,在今時今日人人話無綫節目無人睇的時代,搵到一個爆seed家長,在鏡頭前講出如此金句,成為全城熱話,在製作人心中,只有「夫復何求」四字。

        回頭說家長心態,個個望子成龍,樣樣要和人比併。名校幼稚園多人報名,老師為求易教,不想收「細仔」,專收年齡較大的「大仔」,甚至主要收一月出生的最大「大仔」。搞到想子女入名校的家長,射精都要計時間,諗落相當可悲。當人淪為如此精準計算的生物時,做甚麼都沒有味道了。

        我自己小時候,就是家長之間比併的受害者。話說有一個親戚的仔女讀書好叻,她年年來我家拜年時,都以她兒女的威水史做話題。「我個仔中學入咗名校呀,你個仔讀邊間呀?」「我個女今年又考第一啦,你個仔呢?」

        一個又一個尖銳的問題,問得我媽媽面紅耳赤,無言以對,當她把凌厲的眼神掃向我時,我只能如鬥敗的公雞那樣,夾着尾巴逃回房去。當時我已有此疑問,「為何要在小孩子面前,問這些問題?」

        小時候成績好好,又是否代表孩子一定升得上好大學呢?起碼我自己的經驗就不是如此。我讀中學時,A、B、C、D班是按成績排的。我唸的是3C班,成績好極有限,但同學精力充沛,吵鬧嬉玩,動手動腳,永遠無停。

        但現在回頭一看,當年3C班同學後來入大學的人數,比3A班還要多,當年中學生入大學的比例只有一點幾個巴仙,大學相當難入,為何C班入大學會多過A班?

        我有一個quota論(配額論),去解釋這個現象,人生好多事情,都是有配額的,好運有配額,玩樂有配額,讀書也有配額,就好似給你一支一點五公升的汽水,汽水好好飲,但飲完就沒有了。

        假設小朋友讀書的熱情其實是有配額的,用完這個配額,他們便無心再讀。我見過很多同學,在小學、初中時被父母強迫讀書,讀得很厲害,一個星期補習五天,讀到頭昏眼花,讀到年年去A班,但對學習的興趣,漸漸消磨殆盡,去到高中,已經乏力,連大學也考不上。相反地,在初中時頑皮不好學的小孩,讀到中四、中五開始發力,一衝就考入好大學。

        所以我們看小孩的成績,要看他是自然勁,還是谷得勁,若是自然勁,不用太谷,成績已好好,這些孩子真正適合讀名校,受最好的培養,畢業後不是在港唸大學,而是唸牛津、劍橋,哈佛、耶魯。但若好成績只是谷得勁的結果,即使谷到入名校,都會頂唔順,愈讀愈差。

        我還是認為不要過早催谷孩子,贏在射精前,只怕輸在壓力中。我自己是一個在隨山跑的野孩子,以己度人,所以想為孩子,保留一個快樂的童年。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