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卡梅倫押錯注

2016/06/25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n
        差不多一個月前,英國保守黨的兩名大佬、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和英國司法大臣高文浩在《星期日泰晤士報》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要求首相卡梅倫控制來自歐洲國家的移民進入英國。他們認為,英國只有脫離歐盟,才能從根本上解決移民問題。

        這封信看來毫不起眼,香港的傳媒並無報道。約翰遜和高文浩在信中說,保守黨政府一再向選民承諾,要將年度淨移民人數降低到十萬人以內,但現在看來這一目標無法實現。二○一五年英國淨移民人數增至三十三萬三千,創下有紀錄以來的第二高。其中來自歐盟國家的移民人數為十八萬四千,創最高紀錄。這封公開信,助長了英國民眾的脫歐情緒。

        英國這場留歐公投,是多重矛盾的對決。在英國政壇有首相大位之爭,現任首相卡梅倫和前倫敦市長約翰遜是牛津大學同學,不過唸大學時,約翰遜是事事成功的風頭躉,卡梅倫是沉靜內向的小弟弟。二十年後,卡梅倫做了大佬,約翰遜淪為小弟,自然不爽。約翰遜在留歐公投提上議事日程時,突然跳出來支持脫歐,公然挑機卡梅倫,孤注一擲。

        卡梅倫在上屆大選全面獲勝,保守黨重奪國會過半數議席,不用和自民黨合組聯合政府,令他十分心雄,一當選就部署履行競選承諾,舉行留歐公投,想尋求更大的政治授權,怎知他的運氣已經在上次選舉中用完。約翰遜食正英國人的情緒,在公投竟然偷襲成功,有望橫手奪過首相之位,整件事充滿戲劇色彩。

        在歐盟內部,亦有德國和英國誰是老大之鬥。英國雖是歐盟二十八國之一,但英鎊一直未加入歐幣機制,可以話半條心加入,但歐盟種種框架,大部份加諸英國身上,令英國人擔心,歐盟最後會變成好像美利堅合眾國一樣,成為歐洲合眾國,而領頭者是德國總理默克爾,而非英國首相卡梅倫。

        默克爾在去年九月向難民打開大門,歡迎他們進入歐盟,當時贏得不少環球自由派的掌聲,卻埋下今天英國脫歐的炸彈藥引。英國民眾不似德國人,他們大力反對敍利亞等難民入境。德國做大佬歡迎難民,令英國人深覺留在歐盟代價太大。

        英國公投出現脫歐的結果,令英國人自己也傻了眼,點票結束後一段時間,也看不到有精警分析,解釋投票結果,看來英國人對此事態既估不到,也未接受得了。

        在一般情況下,在投票前的民調傾向較激,到投票時現實派湧出來,令保留現狀的觀點取勝,所以事前大家都估英國公投結果是留歐。但對難民湧入的恐懼,潛藏在選民心中,最後選了脫歐這個較激進的行動。在多重矛盾下,在留歐脫歐各有利弊時,一個「難民疑慮」,就左右了大局。

        最後說兩句英國脫歐對香港和中國的利弊。此事如出現一隻黑天鵝,在環球經濟帶來很多變數,亦令歐盟陷入進一步分裂之危局,當然會影響中港經濟。

        但從國際政治而言,卻對中國有利而非不利。我看到有些評論指習近平主席去年和英國大力親近是「押錯注」,事實剛好相反,無論歐洲局勢如何,中國會繼續押注英國和歐盟,以制衡美國,但英國脫歐對當地帶來的不穩定,將令英國和歐盟都別無選擇,只能在政治上都會更親近中國,抓住她作經濟上的水泡。中國可算有運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