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台灣亂射飛彈威脅香港

2016/07/05 08:44:0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台灣在七月一日對五百噸級金江號巡邏艦進行年度甲類操演驗收,並測試超音速「雄風三型飛彈系統」時,竟然誤射,擊中一艘台灣漁船,黃姓船長身亡,三名船員受傷。意外過程一步一步曝光後,發現台灣操作導彈過程極度兒戲,嚴重危及台灣本地以及鄰近地區安全。

        事發後高雄地檢署初步調查事件,發現飛彈中士高嘉駿在當日上午十時正式進行甲種操演前,因想事先模擬一次導彈操演過程,因此與射控士官長陳銘修進入戰情室,操作飛彈發射程式,後來陳銘修士官長離開,獨留高嘉駿一人,而高嘉駿隨意輸入座標後,在裝備測試完成後進入發射程序時,又誤選觸控面板上的「作戰模式」位置,造成雄三飛彈發射離架,因為雄三飛彈是主動式飛彈,在發射出去後,會在座標海域搜尋移動目標,在貼水面飛行一段時間後,鎖定翔利昇漁船射擊,結果貫穿漁船,造成船長死亡。

        由於雄三導彈發射之後也有自毀裝置,可以在兩分鐘內隨時按掣銷毀,但操作的高嘉駿中士毫無反應,發生意外後,未能制止災難發生。

        事件曝露了台灣管控導彈發射程序的問題,如此重大殺傷力武器,為何可以一人操作發射?我們看戲也看過很多美國和蘇聯差不多發生導彈大戰的情節,除了操作員之外,一定有一個高級長官同時同意,才可以發射導彈,通常是長官要插上鎖匙,才可發射,為何台灣當日負責監控的陳銘修士官長離開了戰情室,獨留高嘉駿中士一人,都可以發射導彈?據說當日雄三導彈發射後,立即觸發大陸反導彈系統反應,馬上進入戒備狀態,若然高嘉駿是別國間諜,豈非很易觸發一場台海大戰?

        不要以為事件只是海峽兩岸的事,和香港無關,事實上卻大有關係。一九九九年,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說過要以導彈攻擊香港和上海等大陸城市,惹起關注,但當時台灣未有中程導彈可以打到香港,劉泰英只是吹水而已。

        台灣的雄風導彈,源於一九六七年中東的戰例。當年十月二十一日,在塞得港外,埃及海軍的黃蜂級飛彈快艇使用SS-N-2冥河飛彈,擊沉以色列海軍驅逐艦埃拉特號,對台灣海軍帶來極大震撼,因為大陸在一九六○年代後期開始裝備與埃及同款的黃蜂級飛彈快艇以及冥河飛彈。後來以色列研製了天使飛彈,表現極其優異,台灣在一九七五年向以色列購買了少量天使一型飛彈。台灣利用這些天使飛彈,以逆向工程加以仿製,最後在一九八一年完成雄風一型飛彈。

        另一次重大突破在二○○七年十二月,在距離台灣的總統選舉只有三個月之際,台灣官員提出書面報告稱,台灣已經成功研發「雄風二E」巡航導彈,射程一千公里,一旦解放軍進犯,可以雄風二E攻擊大陸的軍事及城巿目標進行反制,這些目標包括香港、上海及長江三峽大壩。至此台灣脫離吹水階段,真實擁有攻擊香港的中程導彈能力。

        在九九年劉泰英說台灣可用導彈攻擊香港時,傳聞有人問過一個香港長官,到底香港有無抵抗導彈進襲的能力?後來長官查問後,知道內地有導彈防禦系統,已經覆蓋香港。若有導彈來犯,會馬上進行攔截。

        如今看到台灣導彈如此兒戲地操作,見到涉事的高嘉駿中士事後毫無悔意,笑笑口出庭應訊,更覺得不光是武器的問題,也有操作的問題。台灣這樣掌控重武器,香港只能自求多福,希望阿爺的導彈防禦系統足夠強勁,萬一出事,可以保護香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