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大酒樓

2016/07/08 08:41:3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l
        經過《瑯琊榜》收視失敗一役,TVB緊接推出由福將歐陽震華初次夥拍視后胡定欣主演的喜劇《一屋老友記》,播眏以來,收視口碑成功一洗頹風!最高收視更一度衝破三十點!於近年TVB而言,簡直是吐氣揚眉了!

        回說《瑯琊榜》收視滑鐵盧!歸根究柢是TVB當初期望過高!宣傳以「二十年來最好華語劇」來作招徠!無疑是弄巧反拙的一着!須知道每人對劇集的要求和喜好也各有不同!當劇集還未播,便強迫觀眾必定會愛上劇集,這種權威式要人拜服的態度教人嗤之以鼻。以劇論戲,《瑯琊榜》當然是超水準的經典之作,但播映時機偏偏跟香港觀眾失之交臂。首先,劇集早在內地熱播,真正慕名而來的劇迷已急不及待先睹為快!誰還會留在家中從TVB看劇?另外,像《瑯》劇講述爭權逐利的歷史劇,人物眾多,劇情曲折,不是TVB一般忠實的師奶觀眾所消化得了!此劇在TVB水土不服原因根本不複雜,就是絕對不是目標觀眾的那杯茶!

        說了十年,好像還在批評香港觀眾沒有進步,但當《瑯琊榜》和《一屋老友記》的收視可以相距八至十點,即是說,從來被批評為不思進取,沒要求也沒品味的TVB擁躉,偏偏一直存在,而且數目驚人。二十年最好的華語劇,可以不看,但收視福將歐陽震華回歸TVB卻是不容錯過。

        一直認為TVB是歷史悠久的大酒樓,她五十年來賴以成功的優點,從來都是一份跟香港人同步成長的親切感。所以,大眾化是她的本色也是撒手鐧。《一屋老友記》是最TVB風格的劇集,兄弟姊妹因為父親逝世,被迫回到老家共處一室,當中的摩擦怨懟,都在親情的力量下和好如初,好玩之處是加入了鬧鬼元素!遙遙向三十多年前經典劇《執到寶》致敬!劇集是傳統,但取悅的觀眾正是傳統一群,看的無傷大雅,輕輕鬆鬆,對好看的劇集的要求,其實也是如此簡單!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