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兩難抉擇

2016/07/08 08:42:5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立法會調查高鐵延誤報告出爐,報告直指港鐵前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前工程總監周大滄蓄意隱瞞工程延誤,要負上責任。不過,報告認為政府官員對工程延誤並無隱瞞。港鐵並不同意報告,主席馬時亨公開反駁港鐵高層隱瞞延誤的指責。

        昨早收聽港台的節目,立法會調查高鐵延誤委員會其中的兩名委員:建制派田北辰及泛民胡志偉同場解畫。立法會專責委員會以八票對五票通過報告,五名泛民議員不同意報告結論,認為政府在事件中也有隱瞞。

        港台節目主持細問兩名議員,如何判斷政府有沒有隱瞞。曾任九鐵主席的田北辰解釋,他判定政府沒有隱瞞的原因,主要從動機出發,他認為運輸及房屋局沒有動機為港鐵遮瞞,因為工程不是政府自行興建,而是委託港鐵做管理人去興建,政府若知道工程出現延誤,馬上公佈,便可以卸鑊,所以沒有動機去隱瞞。

        田北辰指港鐵是工程的監管者,政府去監管監管者,集中力量直接參與和工程支出有關的小組,主要是「睇住條數」,而對工程進度就沒有直接參與,依賴港鐵報告。

        節目主持人再問民主黨議員胡志偉,為何相信政府隱瞞延誤?胡志偉話由於不可以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去調查詳細資料,所以未能進一步查找證據。

        聽到這裏,就覺得胡志偉就政府隱瞞一事只是臆測,並無實證。他可以對不能用特權法調查表示不滿,但以此作為指控政府隱瞞的理據,推理的跨越程度又大了一點。

        另一方面,泛民及建制派議員都一致認為港鐵有隱瞞,主持追問他們理據。民主黨胡志偉就用港鐵高層有「專業傲慢」來回答這個問題,認為工程界相信可以趕及時間,所以一直不肯承認工程延誤。主持對胡志偉的答案不太滿意,追問「專業傲慢」不等如「蓄意隱瞞」。

        相對地田北辰的回答具體很多,他認為從港鐵有隱瞞的動機,因為從港鐵的角度,主要是想「鍊」住承建商,故會隱瞞工程要延誤,因為若港鐵承認項目將會延誤,承建商便不會再理睬港鐵,既不怕超時亦不怕超支。田二少也意識到這樣講好像為港鐵解釋,馬上補兩句話港鐵這種態度是不尊重立法會,不知道立法會需要有透明度。

        我只是一個花生友,並無機會細查事件來龍去脈,只能憑有限資料去判斷。前日看新聞報道,見到立法會也認定港鐵隱瞞,當時覺得港鐵相當離譜。但昨天聽完田北辰及胡志偉的解釋,卻有不一樣的感覺。

        調查委員會的主流態度,只認為高鐵隱瞞,卻不認為政府也有隱瞞,五名泛民議員因此對報告保留意見,聽完胡志偉的解說後,完全聽不到他有任何理由去證實或合理推測政府也有隱瞞。胡志偉以未能用《權力及特權法案》去查,就指控政府有隱瞞,只是政治性表態。正如目前正鬧得沸沸揚揚的醫委會改革問題,各界都覺得有需要改革醫委會,只是醫生反對而已。民主黨不想違反民意,但又不想予人支持政府的感覺,便表示會在投票時離場。這是一種只顧政治表態,而不理問題實質的態度,想兩面討好,結果兩面都討好不了。

        若然港鐵真如田北辰講的那樣,只是因為想鍊住承建商,即使蓄意隱瞞,也不是有甚麼惡劣動機,這其實是一個兩難處境,批評它容易,但你代入其中,就是一個兩難抉擇,早早承認會延誤,港鐵要孭的鑊會細很多,但早就放棄盡快完工的目標,可能要賠更多給承建商,並不容易下決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