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匯市焦點

日圓雙周轉向預示中期轉弱

2016/07/18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ul
        美國勞工部公佈,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整體按年維持上升1%,能源價格按月上升1.3%,是連續第四個月上升,食品價格則連續兩個月下跌,6月份按月微跌0.1%,而核心CPI升幅則由2.2%擴大到2.3%,並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1.9%,升幅亦重返2012年2月份水平,亦是2008年10月以來最大,核心通脹已連續6個月高過2%,另外,密歇根大學公佈的7月份通脹預期亦由2.4%升至2.8%,數據反映美國通脹上升壓力正在增加。

        上周美元表現個別發展,其中累積升幅最大的反而是英鎊,兌美元升值1.77%,日圓表現最差,美元兌日圓上周累積上升4.33%,其次紐元兌美元亦貶值2.61%。前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到訪日本,令市場懷疑他是否向日本傳授直升機式灑錢秘笈,加上安倍領導的執政聯盟成功控制參眾兩院,及已有足夠票數通過修憲解禁集體自衞權,以致日圓匯價大跌。

        伯南克疑傳授灑錢秘笈

        要留意,上周紐元及日圓兌美元出現雙周轉向的不利形態,其中亦以美元兌日圓收高於前一周高位102.79的反轉訊號最強烈,加上匯價在6月底7月初重返2014年1至7月的三角形整固區底部,而自去年5月份高位125.85以來的累積跌幅,亦輕微超過2011年的歷史低位75.55至125.85升浪的50%調整水平,令美元兌日圓中長期見底回升,並向130至135進發的可能性大增。紐元兌美元雖然亦在周線圖出現雙周轉向形態,但從其過往走勢所見,影響並不明顯,估計在0.6900見支持。

        散戶看好金價要小心

        現貨金價上周四曾跌至1320美元,其後多次反彈皆在1335水平遇到阻力,而美國公佈6月份通脹數據後,金價一度跌至1322美元水平,只是在紐約市最後一小時大幅急升並收高於1337美元。

        雖然如此,金價的雙周轉向形態依然明顯,並以1357.5美元為主要阻力,除非金價在日線圖收高於該位,否則短期進一步向下調整的可能性仍高。要留意的是,有數據顯示散戶的黃金長短倉分別佔53%及47%,即散戶重新看好金價後市,這個反向指標反映金價進一步下跌的可能性較大,金價一旦失守1335美元,短期傾向下試1290美元,甚至再度測試1200美元關口。

        大時代投資集團研究部主管

        鄭廣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