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表情姐」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2016/08/10 08:4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今屆奧運游泳項目暫時最有睇頭,由港隊最美持旗手歐鎧淳開始,到差0.13秒痛失400自由式金牌的中國泳手孫楊,再到敗部復活拿第19個奧運金牌的美國菲比斯,一幕比一幕精采,但我最欣賞的還是連爆笑彈的中國女泳手傅園慧,她講話搞笑之餘,還透着人生哲理。

        傅園慧正經時像一個戴着眼鏡的老師,但隨時隨地可以突然做出搞笑表情,早已被冠上「表情姐」的雅號。

        傅園慧周一在奧運女子100米背泳項目小組賽,以58秒95成績破個人紀錄殺入決賽。她上水後記者趨前訪問,問她怎看「58秒95」這個時間,她用誇張高八度的聲線回應:「58秒95?啊?我游得這麼快?我以為是59秒,啊?!……我有這麼快?!……我很滿意。」

        記者再問:「今天這個狀態是有所保留嗎?(即是有沒有留力)」傅園慧答謂:「沒有保留!我已經……我已經……用了洪荒之力了!」一瞬之間,「表情姐」受訪片段在網上爆紅,「用了洪荒之力」馬上變成潮語。(可看影片https://goo.gl/2ZzAa9)

        記者問傅園慧是不是對明天的決賽充滿希望?她竟然答:「沒有,我已經很滿意啦!」對記者一條結尾的例行問題,她給出了不例行的答案。

        到今天的奧運女子100米背泳決賽,傅園慧結果游出58秒76,只比第二名美國選手慢0.01秒,更與加拿大選手一起觸池,並列第三。她上水後接受記者追訪,從記者口中得悉自己「58秒76」成績時,驚訝大呼:「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亞洲紀錄啊!」談到她較第二名只是慢了0.01秒,她自嘲回應:「那只能說我手太短了吧。」

        不過更好笑的答案還在後頭,傅園慧談感受時大講:「雖然今天我沒有獎……」記者插話:「你第三呀!」傅園慧有點不相信道:「第三?我不知道啊!那還是不錯的……」說着說着,她腿抽筋了,就一跳一跳地離開。(可看影片https://goo.gl/Jdc0UZ)

        有人說傅園慧在池中和池上一樣精采,說得真的不錯。可能她還未到世界冠軍的級數,所以不會像孫楊那樣,在400米自由式失了金牌就落淚。她對能以58秒95打入決賽,已很滿意,後來對決賽中以58秒76的成績破了亞洲紀錄,更開心得哇哇大叫。至於在不知不覺間拿了銅牌,更是額外獎勵了,不會因為差0.01秒拿不到銀牌而不快。

        我有時覺得運動員和明星一樣,他們當中最傑出的一小撮人,在二十出頭時,已到達人生的高峰,舉世矚目,但未到三十,就要感受從高峰滑落之痛。我們見到太多明星和運動員在高峰過後,人生墮落,甚至走上自殺的絕路。人總是因為生活改善而開心,因為際遇轉差而不快,若然過上了一開始就極度成功的人生,就要面對愈走愈差的命運,這不是一件幸運的事情。

        但我總覺得,人不易改變世界,更易改變自己。當你戴上一副開心的眼鏡看世界時,一切事情看起來都快樂,非常知足,十分感恩。相反地你戴上一副尖酸刻薄的眼鏡,就甚至事情也看不順眼,稍不如意就勃然大怒,有多大的成就都不滿足,為自己只差的一寸才達到的頂峰,心生怨恨,你的人生就不會快樂。

        二十歲的傅園慧,過着愉快知足的生活,她未來的日子,可能過得比孫楊這類頂尖泳手更開心。說不定周星馳開拍美人魚第二集時,可以找傅園慧做主角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