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奧運的拔罐與蚊帳

2016/08/11 08:42:0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美國奧運游泳老將菲比斯,昨日在里約奧運上再奪200米蝶式及4x200米自由式接力賽兩面金牌,讓這位曾吸大麻的老將東山再起的故事,添上美麗色彩。

        菲比斯今次惹人注目之處,除了再成功奪金之外,還有他身上的紅圈圈。初時,除了中國人之外,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這些紅圈圈是因為拔罐而產生。不少老外傳媒大字標題地問「菲比斯身上的紅圈圈是什麼東西?」加拿大的CBC電視的奧運評述員見識較廣,他向觀眾解釋,這是中國人發明的醫療方法,叫做「Cupping」,就是用火燒熱一隻水杯,蓋在身體上,利用真空將身體的氣體(Gas)抽出。他認為沒有什麼效用,不過又補充,如果你相信的話,可能會有心理作用。

        中醫指拔罐有行氣活血、止痛消腫、散寒、除濕、散結拔毒、退熱等作用。相信這個老外評述員就未必知曉,亦不相信。

        除了拔罐之外,另一件「中國神器」:蚊帳,亦在今屆的奧運會大放異彩,由於寨卡病毒在當地蔓延,不止中國運動員帶蚊帳保護自己,即使澳洲女子籃球運動員金寶琪與日本乒乓球手福原愛都在社交網站上貼出她們使用類似蚊帳的防蚊物品,特別是金寶琪使用的,更加似是中國製造的蚊帳。

        中國的東西,在今次里約奧運會搶了不少風頭,例如奧運會上使用的地鐵列車,都是中國中車製造;奧運會義務工作人員的制服是中國品牌361度製造;還有四成的體育器材都產自山東德州的泰山集團;所有會場上升起的國旗,也是中國製造。

        當一名國粹派見到這麼多中國製造的東西,在奧運會大行其道,自然會生起「中國好嘢」的感覺,同樣地,反華派又會覺得,中國劣質貨充斥世界,破壞世界潮流。

        我覺得兩個觀點都有點各走極端,無論是拔罐或者蚊帳,都是中國很傳統的東西。但傳統東西有時相當實用,只要用得其所,效果未必會比一些高明的現代化產品差,問題只是不懂用科學化的方法,將其效用解釋清楚,或者不能用科學方法,將其生產標準化。

        正如中藥,用了三、四千年,自然有相當效用。但神農氏嘗百草,把一種種中藥的效果試出來,但只知其效,不知其所以然。很多西藥廠看到商機,就把中藥的成份提取出來,變成西藥,例如醫治哮喘、感冒、過敏等疾病的麻黃素(Ephedrine),就是由中藥草麻黃(EphedraSinica)提煉出來,通過藥物檢測出售。早在二○○二年,麻黃素的銷售金額已達14億美元,後來使用愈來愈廣泛,深受市場的歡迎。

        又例如美國研究機構指出,新藥Menerba(MF101)有效改善三成的更年期症狀,也不會影響荷爾蒙的平衡造成引發腫瘤的可能性,這種新藥就是由22種中藥藥材研發製成。

        可惜的是,中藥本身欠缺了一個科學化的標準、成品不標準化、藥理亦不清晰,令到中藥很難打入西方市場。以美國為例,所有藥物的採用都受到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嚴密監控,先有研究,再有實驗,最後要經過人體的臨牀測試,所有測試都要過關,才成為可使用藥物。部份中藥可能比西藥更有療效,但沒有科學方式去證實,便不為外國市場所接受。

        當我們很高興見到中國產品在奧運會大放異彩的同時,亦要承認中國只是製造業的大國,不是科技大國。我們固然不能無視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成就,但也不能太過於「國粹」,以為中國樣樣皆能,為拔罐和蚊帳在外地流行而狂喜。中國要在創新科技上的路,仍然相當遙遠。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