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鄭曉蔚:來自母親的鼓勵

2016/08/24 08:4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這個晚上,鄭曉蔚Vivian上台領獎,那是由「城市女青年商會」主辦的「全港時尚專業女性選舉」,Vivian是十位得獎者之一,她是以「專業及學術界」組別入選。Vivian在「事業方面有卓越表現」,「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服務」,而且「有時尚女性形象及質素」,獲此殊榮並不容易。難怪那天晚上,Vivian笑得那麼開心了。

        其後與Vivian在她主理的中心對面的一間潮人聚集咖啡室茶敍。細說從前,Vivian說:「有人說贏在起跑線,十分重要,而我是輸在起跑線。年幼時,我的遠視是一千度,又有四百度散光,患有先天性白內障,要是處理不當,就會像我當年右耳發炎,而主診醫生竟把我右耳耳膜弄破,以致我只有左耳才可聽到別人講話。」

        Vivian說起她的童年遭遇,沒半句怨言。她說八四年從福建來港讀小學一年級,Vivian的聽覺、視覺都不好(她戴的眼鏡,像放大鏡,給同學取笑,稱她為「科學怪人」):「起初我甚麼都不如人,一年級期終試,包尾而回。母親並沒有責罵我,而是不斷鼓勵我,讓我覺得,只要肯努力,天下無難事的。」

        Vivian說一年後,二年級成績突飛猛進:「二年級全班考第五,學業進步了。母親當年的鼓勵,讓我一生受用。」

        往後日子,Vivian成了校內高材生,中學唸的是中文中學(何文田官中),會考後,她選讀理科,其後入讀中大醫學院。

        好像不費吹灰之力,Vivian就入了大學讀醫,其實在她成長過程,她是經過不斷努力,才可享受到那美好成果的。只是Vivian沒有誇大其辭,去說自己的奮鬥史而已。

        「二○○二年,我大學畢業,二○○三年,我接受了眼手術,治好了我的遠視、白內障。由於我的聽覺不好,聽病人心臟,會聽得不怎樣準確,我大學快畢業時,趁着假期,我去研究與醫學美容有關知識。愛美是女孩子天性,我愛扮靚,讀與美容有關課程,讀起來,特別用心。」

        談到美容之道,Vivian的興致來了,她說:「一切以安全第一。醫學美容,有科學根據的,像我們面部的清潔,要處理得恰如其份,曬太陽,先要做好防曬,而不是曬傷了才去補救。」

        Vivian把她帶來的《蔚美醫言》送給我,書封面有這一句:「揭開醫學美容的神秘面紗。」Vivian笑着說:「男士也得注意儀容,你也該拿來一看。」

        Vivian如今自立門戶,她說:「我們中心的職員,很懂待客之道,誠懇有禮,絕不游說到來的客人,接受額外療程,付不必要的費用。只要我們的服務好,客人光顧後,自會再來的。」

        後記

        Vivian說結婚初期,希望早點有小朋友:「但有些事,是急不來的。後來我們打算領養一位小朋友,沒想到那一年埃及之旅,我們放鬆下來,竟然有了。」

        Vivian說希望自己的孩子開心,健康成長,天下父母心,都是這樣的吧。

        「我希望孩子有個快樂童年,保持童真,輕鬆過他的童年,不要有甚麼壓力,不過,希望他愛閱讀,那會終生受用的。」

        愛閱讀的Vivian,說唸中學時,投稿到星島校園版:「收到三十元稿費,我是多麼高興,很有成就感呢。」

        Vivian年幼時得到母親鼓勵,做出成績來。相信Vivian一定懂得怎樣去鼓勵自己的孩子。

        張灼祥

        
■鄭曉蔚:醫生
■鄭曉蔚: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