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照相館

2016/08/26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北京有兩個藝術學院畢業的年輕人,開了一家懷舊照相館,用舊時的相機,舊時的燈光佈景,去幫客人拍民國打扮的照片,很受歡迎。

        其中一個年輕人說,在拍照氾濫的今天,他們特地保持了這種老情調,提醒人們,曾幾何時,到照相館拍一張照片,是一件「莊嚴的事情」。

        實情確是如此。從前中國人要拍照,多數會幫襯照相館。家裏添了丁,有人生日,外地親人回家,讀書畢業,結婚紀念——諸如此類,整整齊齊去照相館拍張照,印出來,掛在鏡架裏,壓在玻璃板下,收集入相冊,夾在筆記本中,諸如此類,便是一輩子的念想了。

        那時候,照相機是奢侈品,少數人家才有。許多人擁有的照片,都出自照相館,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幾張照片,有的一輩子一張照片都沒有。這在今天而言,幾乎不可想像,但這不過是幾十年前的事情。

        我小時候在照相館拍過許多照片,那家照相館叫「萬象」,「萬象照相館」的攝影師姓姜,附近的人都叫他姜叔叔,不論輩份,因為他替許多人從小拍照,後來又替這些人的孩子從小拍照。

        小時候在「萬象照相館」拍的照片我保留到現在,照相館裏的陳設和姜叔叔的模樣也至今記得。好大的照相機,取景器的人像是調轉的,攝影師手邊總有一兩件揑得響的玩具,每當小孩子在鏡頭前面不專心,他就會一下一下揑響玩具,引得孩子定睛一笑,迅速按下快門,照片就成了。那是一個很容易快樂和記住的年代,幾十年過去,一說,歷歷在目。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