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榕榕細語

時裝品牌定價方法

2016/09/10 08:41:41 網誌分類: 經濟
10 Sep
        時裝售價可以說是跟食物一樣海鮮價,同一貨品,在淘寶、旺角或銅鑼灣可以是3個價錢!當然,舖租、人工和雜費也包括在成本之內,正如環境好的餐廳往往也會貴一點,但這也只適用於入貨小店的經營模式,如果是以打造有Branding的品牌策略,可說是兩碼子的事。

        由創立品牌到有實體店或銷售點,大概可分兩大方法。

        第一是一站式服務,由生產到店舖都由自己一手包辦,減低成本,售價可以相應調低,增強競爭力,而且所有物流也可以控制,相應地得心應手。但與此同時,創業時需要對各流程熟悉,加上如果根基不夠好,較難衝出本地巿場。第二則是以創作室形式進行,然後與分銷商合作,讓別人替品牌打造形象及開發新市場。就如歌手們要簽一間唱片公司,讓經理人為他們打理對外事務。其實很多外國的新晉品牌也是用這方法,且對年輕設計師特別有利,因為他們只需要專心做好創作,然後靠分銷商的Connection為品牌打響名堂,如果有幸能夠遇到百樂,登上國際舞台便指日可待了!然而為了品牌形象,就要與Marketing和各大商店分紅,最終零售價亦相應較高。

        無論品牌是以哪一種方法建立市場定位,售價往往都是影響銷售情況的重要一環。到底一個有Branding的時裝品牌是如何定價的呢?很多品牌因為各種開支如簽約分銷商、廣告或是包裝等令成本提高,最終零售價往往是衣服本身的十多倍!早前到了一所只供網購的實體店Grana,看到他們的用料是可以與很多高級品牌看齊,但售價只是同類貨品的三分一,原因是他們自設廠房,亦沒有經銷商,成本可以調低,加上他們的宗旨是情願全年不打折,也不會一開始MarkUp太高,然後到減價季節才進行速銷,因此可以保持全年度低價發售高品質產品。Grana的設計簡約,易襯程度可算是衣櫥裏的基本配備,用料又上乘,例如牛仔系列的布料來自日本,要知道日本製的牛仔布是世界聞名的。ChineseSilk系列的中國真絲也用上雙支織法,令到布料更耐用。還有MongolianCashmereSeries用上擁有最優質羊毛的蒙古山羊,手感柔軟保暖。以上才只是Grana其中一部份產品,網站中還有很多不同布料系列,且有實體店參觀和試身,這樣就不怕會有圖文不符的情況了。

        馮榕榕(Rub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