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假如特朗普當選

2016/09/17 08: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美國大選將於十一月舉行,近日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的健康情況備受關注。她早前出席選舉活動時,突然跌倒,需要人攙扶,後來宣佈因患上肺炎,要取消參與競選活動,令人擔心其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擔任美國總統。

        六十九歲的希拉莉健康出狀況之後,媒體大量發佈她可能患上柏金遜症的消息,有指她之前不斷咳嗽,或者無意識的顫抖,就是患上了柏金遜症的徵狀。希拉莉陣營公開了她的醫療報告闢謠,說她除了患上非傳染性的肺炎之外,其餘一切正常,適合做總統。但從美國輿論反映,美國人頗為擔心希拉莉的健康狀況,她染病的消息對選情有直接影響,而她的對手「狂人」特朗普當選總統的機會,正在攀升。

        特朗普是一名機會主義者,看準了民主黨及共和黨的空隙,出來參選。共和黨幕後勢力原本想力推傑布布殊做總統,而民主黨則派出前總統克林頓的太太希拉莉參與出戰,在美國這個三億三千萬的人口大國,竟然由布殊和克林頓兩家人把持着總統權柄二十多年,在選民求變心態日濃的情況下,便造就特朗普冒起的機會。

        特朗普以強人姿態出現,其競選口號是「令美國強大﹗」(MakeAmericaGreat!),現時美國中產及知識界很擔心這個「瘋子」會上台,而現實是,特朗普當選已不只是黑天鵝事件,他甚至不是冷門,而是黑馬。

        大家現時已開始為特朗普「萬一」上台,作好準備,其中一個話題是對中國的影響。大和證券日前表示,特朗普聲稱上台後會對中國進口美國的貨品由現時的百分之四點二關稅大幅提高至百分之四十五!特朗普聲稱,這樣做是希望令製造商回流到美國設廠,增加美國人的就業。

        大和稱,這樣的話,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將每年大跌百分之八十七,直接令到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百分之二點六。若考慮到經濟的連鎖反應,將令到中國GDP的損失在兩、三年內達到百分之四點八。這些經濟分析,相當嚇人,問題是這些情況最終會否發生呢?

        我認為以特朗普的商人性格,上了台之後,做事還是會經過一番計算,對己方有利才會做,大加中國貨入口稅有三重影響,第一,雖然美國入口中國貨量比出口大三倍,但中國也會對美國進口貨物採取報復性的關稅措施,兩國的貿易大幅下跌,打人三捶,自己也中一捶。

        第二,中國也會抵制大量在中國有業務的美國跨國企業,這些美國公司業績馬上大插。第三,中國貨品價格低廉,一旦停止輸入美國,將令到美國物價快速上升,聯儲局勢必相應加息以控制物價,令到美國利率急速向上。還有第四,中國經濟衰退,會對環球經濟環境造成影響,又將進一步衝擊美國的金融以至其他行業。

        但無論如何,美國大選對世界而言,都是重大的不穩定因素,市場最怕不確定,大家還是要綁上安全帶,過山車已經開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我唔信特朗普上台
我唔信特朗普上台 2016/09/20 00:48:50 回覆

 

特朗普上台,我就唔信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