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五行論斷分析?

2016/10/04 09:26:51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04 Oct

陰陽五行論斷分析?

同一木之日干,其八字有旺相、太過、不及三類。而金多、木多、火多、水多、土多,又各不同。其性情共計八類,分列如次:
(一)旺相: 仁慈敏厚,心懷惻隱,姿致秀麗,形狀慷慨。
(二)太過: 性拗心偏,嫉妒不仁,計慮繁亂,襟懷瑣破。
(三)不及: 執性太柔,治事無規,胸懷不正,吝嗇堅鄙。
(四)金多: 克制憔悴,剛而無斷,動思靜悔,舉義不常。
(五)木多: 柔性泛交,曲直自循,多學不實,聰明華潔。
(六)火多: 馳騁聰明,好學不切,明知故犯,善決發疑。
(七)水多: 漂流不定,言行相違,處事不寧,趨時委曲。
(八)土多: 取檢自信,奢而不華,忽柔忽烈,言必鑒人。

(註:物當鑒而振美無歜,人當鑒而垂譽無極,其九徵之文,即鑒人者也。)

盲師斷命秘訣‧論木:

木生春月旺,水多主災殃,不是貧困守,就是少年亡;
最喜戊己土,見火大吉昌,見官反無官,庚辛命不強;
夏木不為凋,火炎怕土燥,火盛要水養,水盛木則漂;
最喜見寅卯,子辰亦為好,財官若根輕,午未運不高;
木生四季節,怎把戊己剋,求逢壬癸水,反宜金疊疊;
辰丑須用火,未戌水木扶,全是火土現,土運亦可安;
秋木逢旺金,金旺及傷身,不宜重見土,干頭愛丙丁;
金木若相戰,財運反遭陷,壬癸若相助,定然名利亨;
冬木枯葉調,水冷怕金削,有土相逢火,溫暖發根苗;
冬天水木泛,名利總虛無,運逢火土助,名利才自如。

木多無制,情重而仁厚。木盛多仁。仁慈敏厚,木成甲乙之方。木盛則懷惻隱之心。(木主仁,故云。)
木火通明,秀麗可愛。(此言木火傷官,木火兩神皆旺。)
木命春生,體健聰明。(此言日主當時、得令身旺。)
火明木秀日主強,定作狀元郎。(此言木火傷官,木火兩神皆旺。)
春木榮而水淺,補納之僧。(此言身旺再逢印生,又行印運。)
木向春生,遇金制必為宰輔之臣。(此言身旺用官殺,用神有力。)
木重無金,歲月蹉跎之士。強木無金,清名難著。(此言身旺無財官可倚。)
金木交差身更弱,為技藝而招惹是非。(此言金多剋木或木盛金缺。)
春木水多,貧賤之輩。(此言身旺再逢印旺,雖有財官而無力,又不逢財官運。)


傷木金多無火制,性剛暴而凶惡之徒。(金重剋木,又無火救助或水通關。)
水多木少又身柔,性飄蓬而五湖四海。冬天水木泛,名利總虛浮。(此言水泛木浮,主人性格淫濫,終身東奔西走,一事無成。)
甲乙若逢申,殺印暗相生,木旺金逢旺,冠袍必掛身。(申中庚金乃木之官殺,壬水乃木之印綬,木金兩旺,倚賴壬水通關,行水運主貴。)
木茂宜金火,身衰鬼作關,時分西與北,輕重辨東南。(此言木日主,身旺可用官殺或傷食泄秀,殺重身輕則用食神制殺。)
夏金迭火,秋木重金,非貧則夭;季木逢金,春金多火,不夭則貧。(此言日主不得令,又被當令之物剋泄,不貧賤則早夭。)
一木重逢火位,名為氣散之文。(此言木火傷官,無水,只一兩點木,而火大旺,再逢火運,變成火多木焚,燃盡化灰而亡,是一種死亡訊息。)
木向春生,處世安然必壽。(此言木日主當令,主仁而壽。)
木若逢金主不傷,兩府坐中堂。(此言木日主身旺用官殺,可以位至中堂之位。)

 
木遇春長生,遇庚辛反假為權。(此言春木當令,用官殺,主貴。)
木生寅卯,遇金用金,逢火用火,名利稱心。水土休死,難為用神,趨於曲直,則可榮身。木生春旺,比劫無情,如遇金火,助火福生。無金無火,此命平常。(木生寅卯月,當令身旺,有官殺則用官殺,有傷食泄秀則用傷食,主富貴。春月水退氣值休令,土被剋值死令,皆難以為用神。若能入曲直仁壽格,則主大貴。若傷食官殺皆無,則只是平常人。)
美姿貌者,木生於春夏之時。(此言木火傷官,木乃纖秀之美,又有火來吐秀,英華外發,焉能不美。)
木,旺相者,惻隱之心,慈祥快樂,濟物利民,恤孤含寡,恬靜清高。太過則折,執物性偏;不及少仁,心生故意。
四柱喜木,應以從事有關木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農林種植、經營木材、傢俱、文藝、文學、教師、作家、教育界、書局、出版社、公務界、司法、政治、醫療、宗教等。事業發展利東北,不利西南


五行斷驗彙編之火

同一火之日干,其八字有旺相、太過、不及三類。而金多、木多、火多、水多、土多,又各不同。其性情共計八類,分列如次:
(一)旺相: 性速辨明,文章明敏,好事華飾,實學欠乏。
(二)太過: 酷烈傷物,執性暴躁,朝歡夕泣,每多傾危。
(三)不及: 生性巧佞,謹畏守禮,小有辯才,大事無決。
(四)金多: 志不自好,勝辯而剛,禮義失中,直而招謗。
(五)木多: 自恃威福,聰明志懦,靜則志明,好辨是非。
(六)火多: 崇禮義汩,明外昏內,自華而儉,不可速達。
(七)水多: 為德不均,巧而忘禮,多易多難,計深反害。
(八)土多: 立用沉密,利害敢為,言清行濁,執而不變。

盲師斷命秘訣‧論火:

火到春見陽,木盛火必強,水旺金不旺,富貴理應當;
火多木必焚,最喜見官鄉,支中見多卯,反倒為災殃;
夏火非尋常,木多主不祥,水旺要金相,方纔顯高強;
火盛土必燥,無水焉能好,宜壬不宜癸,不須寅卯繞;
火生四季衰,水多常有害,用金不和諧,甲己喜相愛;
未戌多孤寡,丑辰是良才,休逢戊己旺,必定有禍殃;
秋月火不強,唯喜甲丙幫,用木還用土,土重則為殃;
歲運逢火地,自然財興旺,水盛最無情,不夭眼目盲;
火生冬不旺,四柱怕金鄉,愛用甲乙木,干適戊己鄉;
人生若逢此,必定是官郎,只恐財殺旺,刑沖見閻王。

火多無制,急躁而欠涵養。(火主禮,所謂物極必反,若火太旺無制,則反成無禮。)
性速辨明,火應丙丁之位。(此言火日主身旺之人,性格急躁,愛與人爭辯。)
日弱水火相戰,多招是非。(此言火日主身弱,被水剋,主平生多是非。)
火炎土燥,必聲宏而好禮。火盛而身心禪定。(原句:“火盛而身心禪定,水多而自在逍遙。”此言火日主身旺,有土泄秀,火主禮、土主信,主人中正、講禮義,說話聲音高昂。)
火炎土燥,身必孤單。(火炎土燥,萬物不能生發,無水調候,多為無子息之人。)
火命夏生,體健聰明。(此言日主當時得令身旺。)
火當夏令,得水滋,定作阿衡之任。(此言日主旺用官殺,並作調候,一神兩用,若用神有力,行運相配,主貴。)
金火交爭,斷無義。(金主義,火主禮,金火交戰,兩敗俱傷,則禮義全無,故云。)
水火遞互帶魁罡,犯刑名而多遭囹圄。(壬辰、庚戌、庚辰、戊戌四者為魁罡,命有魁罡,又見水火交戰,主牢獄之災。)
土多火少,賦性昏懵。(火日主身弱而土過多,土日主身強而火過多,主愚。)
火長夏天金迭迭,祿有千鐘。(丙丁旺見金者,但可以此理論之。獨有丙丁見金,為天地之真財,日干旺者,十有九富,入此格者猶富。)
火忌西方酉。(此言丙火見酉為死地。)
火空則發。(火逢空亡,可能是會發財的。)
火若逢水主將權,為將鎮戎邊。(火旺用水作用神,乃是鎮守戎邊的高級軍官將領。)
火歸夏生,見壬癸能為厚福。(夏月火旺,見壬癸水為調候兼用神,主有福。)
火向春林遇水旺,好去求名。(此言火生春月,若是春初木嫩火虛,有水生木、木生火,為殺印相生,主貴。)
文章明敏兮,定需火盛。(此言火日主身旺之人,文章能出眾。)
火數未興,小辨而大事無決。(此言火日主身弱之人,小事明晰,大事則優柔寡斷。)
火,旺相者,謙讓之心、恭敬威儀、品質淳樸之人物、精神閃爍、言事辭急、意速心焦。太過則足恭聰明,性燥;不及則尖巧妒毒、有始無終。
四柱喜火,應以從事有關火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工廠、燒磚瓦、熱度性質、放光、 照明、油類、水泥、熱飲餐廳、食品、軍界、百貨、發電、演說家等。事業發展利東南,不利西北。

五行斷驗彙編之土
 
同一土之日干,其八字有旺相、太過、不及三類。而金多、木多、火多、水多、土多、又各不同。其性情共計八類,分列如次:
(一)旺相: 篤信神佛,不爽信約,忠孝至誠,厚重可貴。
(二)太過: 執而不返,蔽塞不明,既愚且倔,古樸難用。
(三)不及: 不得眾情,不通事理,狠毒乖戾,堅強妄為。
(四)金多: 信而好義,剛而多躁,不能持重,處事無容。
(五)木多: 形勞志大,雜用狂從,用柔爽信,曲直黨情。
(六)火多: 施義忘親,外明少斷,奢儉失中,好禮口惠。
(七)水多: 貪功好進,凡順伏機,志善若昏,愛惡無義。
(八)土多: 重厚藏密,守信容物,或招譭謗,恩害敢為。

盲師斷命秘訣‧論土:

春月生戊己,難抵甲和乙,用金必有利,有火方是奇;
不愁春水旺,身衰反無依,水火兩相濟,方能有名利;
戊己夏月生,干頭喜見金,旺遇火丙丁,無水不顯榮;
水火名既濟,戊己得安生,但愁木火吐,焦躁身不寧;
四季戊己旺,不宜火焰鄉,甲乙喜相逢,用水定吉昌;
丑辰單用火,卯旺名聲揚,戌未水木鄉,戊己忌再幫;
秋月逢戊己,金旺瀉土氣,用火方成器,用水不相宜;
此時愁木旺,怎能無災殃,或是遭人欺,或是有殘疾;
戊己逢冬生,見金則不榮,甲乙雖為病,有火是公卿;
支中若無根,為人定漂流,須得戊己幫,亥子是財鄉。

土多無制,茲厚而好靜。(此言土日主旺相無制,其人喜歡安靜獨處,有自我封閉的傾向。)
土臨卯位,未中年便作灰心。(此言己土臨卯位,為日主死地,殺重身輕,再加少年又不逢制殺金運,所以未到中年已經灰心喪氣。)
柱中戊己土重重,內心玲瓏無發達。土多乃愚濁之徒,化生須福。(局內土太多太旺,成為內心包藏,體內菁英無法發越,所以成為愚笨之人,要有金來泄秀方吉。)
木重土輕,終漂蕩。(此言殺重身輕,漂泊無定。)
火炎土燥,身必孤單。(火炎土燥,萬物不能生發,無水調候,多為無子息之人。)
土燥水渴,破祖離鄉之人。(此言身旺無財可倚,離鄉別井之人。)
土命夏生,體健聰明。(此言日主當時得令身旺。)
土薄寡信。(土主信,土日主身弱被剋,應此。)
水土混雜必多愚。水乘衰敗,性昏無賴。無知識者,水困於丑未之日。(此言水日主,被土直剋,  無金通關、無木救助,以致身弱,或者日主值休囚之令,又無生扶,智能有損。)
火炎土燥,必聲宏而好禮。(此言火日主身旺,有土泄秀,火主禮、土主信,主人中正、講禮義,說話聲音高昂。)
土多火少,賦性昏懵。(火日主身弱而土過多,土日主身強而火過多,主愚。)
土虛木盛必傷殘。(此言土日主身弱被木強剋,主先天有傷殘的訊息,大運流年為受傷的應期。)
土怕寒而喜暖。(寒土、燥土皆不能生發萬物,夏土要有水潤,冬土要有火暖。)
土宿休行亥,臨官在巳宮,南方根有旺,西北莫相逢。(此言戊土,絕於亥、臨官於巳,若身弱用印比,宜行南方火地,忌見西北金水之地。)
土若逢木為正祿,八座三台福。(此言土旺以官殺為用,能位至八座三台的高官。)
篤信守仁,只因土成山嶽。(土主信,土多土旺,主人有信用。)
土,旺相者,誠實之心,敦厚至誠,言行相顧,好敬神佛,處事不輕,寬厚待人。太過則愚樸,固執如凝,孤而不得眾情,狠毒乖戾,失信顛倒;不及則樸實執拗。日干弱,則退縮怕羞,日干強則妄誕,執一自傲。
四柱喜土,應以從事有關土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固定實業、礦業、農牧、中間人、介紹業、代書、律師、法官、管理、顧問、秘書、房地產、建築、設計等。事業發展利中南,不利東北。

五行斷驗彙編之金
 
同一金之日干,其八字有旺相、太過、不及三類。而金多、木多、火多、水多、土多,又各不同。其性情共計八類,分列如次:
(一)旺相: 譽高義重,體健神清,威武剛烈,臨事果決。
(二)太過: 尚勇無謀,多欲損剛,刻薄內毒,喜淫好殺。
(三)不及: 思深決少,事多挫志,性雖好義,為之不終。
(四)金多: 剛直尚勇,見義必為,過不自知,思禮好勝。
(五)木多: 辨分曲直,利害兼資,置德懷念,朋友失意。
(六)火多: 口才辯利,好禮寡義,動止寬和,心中鄙吝。
(七)水多: 計慮不勝,為人無恩,臨事齷齪,或是或非。
(八)土多: 無中有成,口儉心慈,作為暗昧,多處嫌疑。

盲師斷命秘訣‧論金:

金生春月地,焉能用甲乙,用土還傷火,無傷不為奇;
金木若相戰,兩丁名利齊,若是喜水旺,休囚苦無依;
庚辛夏月生,每朝遇丙丁,休用甲乙木,壬癸水擔承;
不宜再逢火,火旺金必溶,戊己土來幫,必定名利亨;
四季旺生金,母旺子相生,用木正用水,單怕水埋金;
戌未逢旺火,見水得安生,丑辰用丙丁,木鄉有名聲;
秋月金旺重,水土兩無功,問君何所用,最喜財官逢;
旺火鑄金鐘,歲逢名利通,英惑無根氣,貧賤九流同;
庚辛產於冬,冬水旺無窮,水旺金必沉,早亡少壯童;
支安根祿重,印生始太平,雖然喜逢土,無火不顯榮。

金多無制,精幹而敏銳。(金乃利器,故云。)
金日水傷官,聰明好勝。
金水相涵,色白。(此言金生水月或水生金月,無土濁水,主膚白貌美。)
金命秋生,體健聰明。(此言日主當時得令,身旺。)
庚辛局全巳酉丑,位重權高。(此言從革格,行土金運主貴。)
金水雙清為道。(此言水生金月,局中只有金水,身大旺,無財官可倚,宜為僧尼道士。)
秋金宜火以鍛煉,膺紫誥以治民。(秋金得令身旺,最妙用火去鍛煉成器,主貴。)
金多無火,功名蹭蹬之儒。頑金無火,大用不成。(此言身旺無官殺可用,主不能貴。)
金火交爭,斷無義。(金主義,火主禮,金火交戰,兩敗俱傷,則禮義全無,故云。)
金堅主義卻能為。(金主義,日主為金又旺相,主人義重雲天。)
金堅受水相涵,文學堪誇。(此言金水傷官,英華外發,主有文才。)
金水聰明而好色。(此言金水傷官。)
金木交差身更弱,為技藝而招惹是非。(此言金多剋木或木盛金缺。)
金白水清,聰明特達。(庚辛生亥子月,壬癸生申酉月,無土濁水,名金白水清。)
滿盤金水,淫邪智能之人。(此言金水傷官太旺。)
金生秋月土重重,貧無寸鐵。(此言身旺印強,財官、傷食皆無取,主極貧困。)
金沉怕水鄉。(此言金弱水多,再行水鄉,會有牢獄之災。)
夏金迭火,秋木重金,非貧則夭;季木逢金,春金多火,不夭則貧。(此言日主不得令,又被當令之物剋泄,不貧賤則早夭。)
金木交爭刑戰,仁義全無。(金主義,木主仁,金木交戰,兩敗俱傷,則仁義全無,故云。)
金遇火鄉,雖少壯必然挫志。(此言殺重身輕,原局雖有制,但少年又行殺運,氣候未成,必然會遭受挫折,但後行制殺之運能發貴。)
金空則鳴。(金逢空亡主有名聲。)
金若逢火主大權,粉面刺使官。(金日主用官殺得權者,多數是文職官員。)
威武剛烈兮,乃是金多。譽高義高,因金歸合庚辛。臨事果決,皆因金剛之氣。(此皆言金日主身強。)
金當淺薄,雖義而有始無終。(金日主身弱,主人雖有講義氣之心,但終究不能堅持。)
金,旺相者,仗義疏財、敢勇豪傑、知廉恥、主人中庸,剛毅有決;太過則無仁心,好色貪欲;不及則多三思、少果決、吝嗇、作事挫亡。
四柱喜金,應以從事有關金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經營五金器材、工廠機械、汽車、 交通、金融、電器、工程、礦業等。事業發展利中西,不利東南。

五行斷驗彙編之水
 
同一水之日干,其八字有旺相。太過,不及三類。而金多。木多,火多,水多,土多又各不同。其性情共計八類,分列如次:
(一)旺相: 智高量遠,計深慮密,執性聰明,學識過人。
(二)太過: 是非好動,飄蕩多淫,機詐詭譎,慘酷無極。
(三)不及: 反覆不常,膽小無略,性昏無賴,智識蔽塞。
(四)金多: 好義不實,志大多淫,智勝義負,賦性靈強。
(五)木多: 流而不止,執志反柔,臨事憨慢,奢儉失中。
(六)火多: 崇禮抗論,深慮多憂,猛斷後悔,怯懦少成。
(七)水多: 沉潛伏溺,小巧多權,苗而不秀,聲聞過情。
(八)土多: 沉潛窒塞,內利外鈍,忍而多恨,信義無決。

盲師斷命秘訣‧論水:

春水不當權,木盛奪水源,用金禮相見,見火樂封源;
水木傷官格,喜見財與官,水木兩相見,空來人世間;
水生夏月天,木多火炎炎,休言財官旺,只要不枯源;
金水若相涵,名利兩相歡,土燥金不見,不能成方圓;
水生四季弱,土旺不相合,用金愁逢火,用木怕金多;
土旺惡煞侵,一命見閻羅,丑辰是其根,戌未最怕火;
壬癸生於秋,生人樂悠悠,戊己喜相逢,有火樂風流;
不宜金再旺,名高反不高,財官若相旺,福壽度春秋;
冬水旺無窮,金木兩無功,干透戊己土,富貴丙丁逢;
但愁金水旺,父星反遭沖,祖業難有靠,紮根火土中。

水多無制,聰穎而意志不堅,亦且好動。
水多聰明、技巧。智高量遠,蓋因水處深源。性質聰明,蓋為水象之秀。水多則抱機巧之智。(水主智。)
水命冬生,體健聰明。(此言日主當時得令身旺。)
柱中金水相生,登玉殿盡忠言。(此言水生金月,無土相雜。)
水多財絕,僧道為生。(此言日主身旺,無財官可倚。)
水旺居垣須有智。(此言水日主身旺,水主智,故云。)
水土混雜必多愚。水乘衰敗,性昏無賴。無知識者,水困於丑未之日。(此言水日主,被土直剋,無金通關、無木救助,以致身弱,或者日主值休囚之令,又無生扶,智能有損。)
水多則泛濫之輩,作事無成。(此言水生冬月,又多比劫,無土止水、無木泄秀、或土木無根不能為用,主做事虛浮、不夠踏實、一事無成。)
水火遞互帶魁罡,犯刑名而多遭囹圄。(壬辰、庚戌、庚辰、戊戌四者為魁罡,命有魁罡,又見水火交戰,主牢獄之災。)
水清潤下,主言恬而施仁。(此言潤下格,主人言語溫順而為人仁厚。)
金白水清,聰明特達。(庚辛生亥子月,壬癸生申酉月,無土濁水,名金白水清。)
土止水流全福壽。(此言水生冬月,水勢泛濫奔流,要有通根之土來制水,方能言福,否則為一事無成之人。)
冬水金盛,顛弱之人。(冬水本已當令,身旺何牢印生,再見金生,又無土止水,只是泛濫之輩,主其做事無成。)
冬水得土以堤防,謁金門而進諫。(此言身旺有官殺可用,主貴。)
水嫌印而宜財。(此言水生冬月和初春,本已身旺,不宜再見金生,天氣寒凍,最妙有火暖局,故云。)
水到卯宮傷。(此言壬水見卯為死地。)
水得金生而逢秋,而金白水清,秀麗堪誇。(此言秋水通源,主人貌美。)
一水三金,號曰體全之象。(此言壬癸水見三粒印星,正偏皆有,乃是古訣,主“五伯諸侯食俸”。)
水若逢土入金局,宜作侍從下。(此言水生土月,地支合金局,有印化殺,作高級侍從、副官、助理之流。)
水居亥子,戊己難侵。(水生亥子月,身旺,戊己之土難以使之變成身弱。)
水,旺相者,是非之心,足智多謀,機關深遠,文學聰明。太過則詭詐飄蕩,陰謀好惡;不及則膽小無謀。
四柱喜水,應以從事有關水的事業或職業為宜,如外勤職務、奔波流動性事業、製冰、冷藏、 航海、旅遊、運動家、記者、旅社等。事業發展利西北,不利。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