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電腦不能讓人永生

2016/10/18 08:41:3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Oct
        外國有位電腦程式員非常懷念一位過世的好友,時常回看他與好友之間發的短訊,發現對方在短訊裏的說話方式有其獨特一套,於是他按好友的說話特色寫了個程式,當人向那個程式問問題,那程式就會以該好友的答話方式回話,令人感覺好像能夠和那位過世好友真人對話一樣。

        親朋好友試用過後都說模仿的相似度相當高,例如那位好友開朗的個性,以及他喜歡用反問方式答問題等,都有從程式裏顯現出來,從中能感受到那人的影子。

        看到這裏,不知你會否詫異科技竟能讓在生的人與已過世的人如常地傳短訊,彷彿能將人的靈魂留在電腦內,這樣看似匪夷所思,但我就認為這樣想是誇大了,其實那程式只不過證明了科技能夠用另一種方式去將已離開的人記錄下來讓親友回憶而已。

        就如很久以前的人死去就只留下記憶,但自從有了紙和筆,人生前寫下的文字就可於死後留下來,除此還可藉着畫像來記錄那人的容貌,後來有了相片,更可像真地將人的影像留給後人,再之後有了攝錄機就不止影像,還可同時留下聲音,可將人生前的片段錄下來。故即使現時說電腦能將人的思維方式留低,也只代表着現時可以用更多角度去將人生前的形象保留。

        將來縱使有更先進的人工智能,可將人過去的一切都輸入電腦,但能夠留下的仍然只是人的過去,仍然只是將人離開前的記憶延續,再怎麼說都只是一種記錄,不管那些記錄有多像真,過世的人的意識始終都是不再存在。

        人能否永恒,其實視乎那人死後意識能否繼續保存在世上,若一個人的意識經已消失,那即使留下的記錄有多像真,都只是等如多留下幾份影印本去慰藉仍然在生的人,這是沒有意思的。

        就如一個喪禮,即使有再多的人參與,或者辦得有多體面或動人,喪禮的主角都根本不會看到也不會感受得到,一切都是為了讓親友悼念逝去的人。那麼,儘管一個人死後留下的一切再完整,那又有甚麼意義?

        公子日記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