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蟹了

2016/10/28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從英國回來那天正是女兒生日,她晚上想在家吃大閘蟹,於是打電話給「林記永昌號」老闆阿Lam,訂好了蟹,傍晚連酒連薑醋配料一齊送到家中。幫襯阿Lam二十多年,在家吃蟹都跟他訂貨,許多朋友也是他的熟客,老朋友信得過,每次買蟹都由他拿主意,蟹不一定要最大的,但一定要好,這天送來的有雌有雄,都很好。

        大閘蟹有「九雌十雄」,農曆九月雌蟹成熟,公蟹尚嫩,到了十月,輪到吃雄蟹。所以現在吃雌蟹,蟹黃飽滿鮮美,到了下個月,雄蟹成熟,蟹膏就又滿又香了。

        大閘蟹也分大年和小年,大年產量高,小年產量低,他們說今年是特小年,蟹自然也矜貴起來。前兩天「留園雅敘」老闆薛小姐來電說吃蟹,她店裏的蟹全部來自陽澄湖的「醜巴鮮」品牌,品牌老闆劉銀龍一輩子在陽澄湖養蟹,自家出產,品質有保證。薛小姐只跟他拿貨,特別鮮美。她說今年雖是大閘蟹小年,但「醜巴鮮」品質依舊,是蟹中極品。

        陽澄湖因為地利環境的關係,養出來的蟹就是勝其他地方的出產一籌,吃過正宗陽澄湖蟹(在別處養大了再放進陽澄湖的不算),再吃其他地方的蟹,你的舌頭就分得出來。

        但中國食客那麼多,個個都要吃正宗陽澄湖蟹,哪裏有那麼多?所以最好是要認識人,預早訂好。比如我下個月中去陽澄湖吃「醜巴鮮」,一個月前已經跟他們說好,預留,才有的。

        這也是一年一度的節目,每年十一月,聚集一班朋友去陽澄湖邊會一會無腸公子,調醋溫酒,很有雅興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